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保健品行业

HACCP认证或成保健品业新门槛

来源:南方网
摘要:继GMP认证强制执行后HACCP认证或成保健品业新门槛南方网讯随着7月1日正式施行《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GMP认证制度已成为保健食品行业要过的第一道关卡。记者近日了解到,在业内被列为推荐性认证范围的HACCP认证可能在两年后也被划入强制性范畴。据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徐华锋介绍,HACCP是“HazardAnalysisCr......

点击显示 收起

继GMP认证强制执行后 HACCP认证或成保健品业新门槛

  南方网讯 随着7月1日正式施行《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试行)》,GMP认证制度已成为保健食品行业要过的第一道关卡。记者近日了解到,在业内被列为推荐性认证范围的HACCP认证可能在两年后也被划入强制性范畴。


  据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徐华锋介绍,HACCP是“HazardAnalysisCriticalControlPoint”英文缩写,即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被认为是控制食品安全和风味品质的最好最有效的管理体系。据了解,申报HACCP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不包括整改的费用和时间,一个企业申报HACCP大约要花费2万~3万元,历时3个月左右。


  多位保健品生产厂家的人士向记者表示,GMP认证已经花费了他们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再要通过第二个认证,实在是有点“力不从心”。


  某知名医药集团营销总监告诉记者,比如每个厂整改生产线和厂房一项费用就接近2000万元,而为了整改申请了大量银行贷款,企业的压力都很大。如果还要通过第二个认证,可能会雪上加霜。


  对此,徐华锋表示,只要企业通过了GMP认证,申报HACCP并不困难,就算有要整改的项目也不会花费太多的时间和资金。据悉,目前HACCP认证工作处于从卫生部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交接过渡过程中,究竟由哪个相关机构负责以及具体的操作细则还不明朗,因此不少企业还在观望。(编辑:方方)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