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从“残油剩水”到“生物柴油”:何时变废为宝

来源:新华社
摘要:利用废弃动植物油(俗称地沟油)提炼出的柴油称为生物柴油。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的生物柴油,能为缓解我国“油荒”助一臂之力。“地沟油”变废为宝成现实我国餐饮业每天产生成千上万吨残剩油水,许多地方用来提取地沟油。“各地一直在为地沟油回流餐桌伤脑筋,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循环利用,变废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利用废弃动植物油(俗称地沟油)提炼出的柴油称为生物柴油。我国每年因闲置或废弃的动植物油1亿吨左右。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的生物柴油,能为缓解我国“油荒”助一臂之力。  



  “地沟油”变废为宝成现实  

  我国餐饮业每天产生成千上万吨残剩油水,许多地方用来提取地沟油。“各地一直在为地沟油回流餐桌伤脑筋,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大循环利用,变废为宝。”福建省发改委环境资源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福建漳州籍的民营企业家叶活动2000年在奥地利旅行,欧洲正在推广的从动植物油中提炼的生物柴油让他大开眼界。“回国后,我告诉朋友要把地沟油变成生物柴油,所有的人当这是笑话。”叶活动的笑话实现了产业化,他创办的卓越新能源公司生产生物柴油现已形成3万吨产能。  

  一份由福建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持、日期为2002年8月30日的技术鉴定证书指出,这家企业生产的生物柴油“具备了0#柴油内燃机燃料的性能要求,是一种清洁液体燃料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上海内燃机科研所专家也作了鉴定,这种生物柴油含硫数值比0#化石柴油低10倍,16烷值比化石柴油更高,不含芳烃和重金属,含氧值11%能保证燃烧充分,几乎没有污染。  



  1亿吨闲废油  

  蕴藏8000万吨生物柴油  

  “我国每年从餐饮业中产生地沟油2600多万吨,食用棉籽油、菜籽油、猪油每年差不多有8000万-9000万吨找不到销路,总计因废弃或闲置的动植物油在1亿吨左右。以目前1吨动植物油提炼800公斤生物柴油计算,可生成8000多万吨生物柴油。”福建省经贸委能源处处长叶用成说。  

  业内人士指出,地沟油变生物柴油,原料油成本很低,产业化后的市场前景广阔。收购一吨地沟油需要2300元,提炼加工成生物柴油产品直接成本为每吨3600元,产品市场销售价每吨4400元,每吨售价比化石柴油便宜1000多元。  



  产业做大需政策扶持  

  作为潜力巨大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的生物柴油产业要做大,还需政策落实扶持。  

  龙岩市新罗林业运输车队是生物柴油的首批试用客户。叶活动告诉记者:“生物柴油3年前刚出来时,我都是上门求车队试用。后来向加油站推销,都是先让加油站不交一分钱提货,事后根据销量情况再收油款。加油站也都不敢告诉用户加的是生物柴油,主要怕用户难以接受,因为生物柴油是个新事物,大家都不了解,国家也没出台相关标准,社会媒体更缺乏宣传和引导。”  

  在生产原料源头即地沟油收集上,国家有关部门对此仍然缺乏管理和监督。据了解,在广州、北京、杭州等地有专门从一些餐饮宾馆等地收集地沟油的组织,但这些组织比较混乱,地沟油进出难以监控。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对地沟油都是经由专门公司强制回收的,然后由相关企业初加工成油脂化工原料,深加工成生物柴油。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政府除国家出台法律外,地方也应以立法形式或以政府规章形式进一步明确可再生能源规划开发。此外一些新出现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政府尚未制定出优惠的税收政策。叶活动说:“目前进入生物柴油领域的以小企业为主,税收高了,企业难以拿出更大量的资金投入扩大规模的生产,也不利于吸引企业外的资本进入投资。”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