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之“可再生能源技术专题”

来源:科技部
摘要:课题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课题申请负责人出生日期要求为1953年5月21日(含)以后。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8年7月8日24时。...

点击显示 收起

课题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课题申请负责人出生日期要求为1953年5月21日(含)以后。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8年7月8日24时。

联  系  人: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  史冬梅  

电        话:010-68354140

        通信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一号九号楼(100044)





                                                      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办公室

                                                                      二〇〇八年五月二十日



可再生能源技术专题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针对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未来能源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现状,重点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探索新的技术途径或解决方案。主要研究内容为:生物质能技术、太阳能技术、风能技术、海洋能技术和地热能技术等。

  通过专题的实施,旨在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获取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并进行系统集成,为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和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2006年度本专题共发布5个研究方向,包括风能技术、太阳能技术、海洋能和地热能技术等3个探索导向类以及风电机组设计技术、聚光太阳电池及系统集成技术等2个目标导向类,立项30个课题,支持经费3500万元。

2007年度本专题共发布13个研究方向,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制备液体燃料新技术、生物质燃油制备新技术、风电机组技术、风电场及离网风电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地热能技术和海洋能技术等8个探索导向,以及太阳能光电-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太阳能塔式电站用空气吸热器及系统、风电机组及风电场控制优化和运行保障技术、风力机组叶片先进翼型族技术、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示范系统等5个目标导向类,立项62个课题,支持经费6798万元。

  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08年度课题申请指南,在探索导向类课题和目标导向类课题两方面支持14个研究方向,拟支持课题40个左右,计划安排经费6400万元左右。

  在探索导向类课题方面,2008年度支持生物质能转化与利用新技术、风能发电新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海洋能利用新技术和地热能利用新技术等6个研究方向,计划安排国拨经费2700万元左右,课题支持强度参见相关研究方向的说明,课题实施年限不超过2年。

在目标导向类课题方面,2008年度支持生物质制备醇醚燃料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生物质直接脱氧催化液化制备燃油关键技术与中试、甜高粱茎秆生产燃料乙醇新工艺、连续固体酸碱催化酯化制备生物柴油新技术、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开发和整机研制、大型风电机组仿真及试验系统、非真空太阳能高温吸热管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现场性能检测技术等8个研究方向,计划安排国拨经费3700万元左右,课题支持强度参见相关研究方向的说明,课题实施年限不超过2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课题

  1、生物质能转化与利用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申报者可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1)水生生物质能利用技术;(2)生物质气化脱焦脱碳技术;(3)生物质糖直接制备二元醇技术;(4)生物质裂解液化新技术;(5)生物油精制新技术;(6)生物柴油副产物甘油制氢新技术;(7)生物柴油抗氧化耐低温技术;(8)其它新型生物柴油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的生物质能新工艺、新技术。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实验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8-10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80万元。

  2、风能发电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申报者可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1)大型风电机组独立变桨技术;(2)风电机组轴承设计与制造技术;(3)风电机组及关键部件测试技术;(4)离网型风力发电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风能发电新技术。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样机或实验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6-7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100万元。

3、太阳能热利用技术

主要支持内容(申报者可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1)新型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2)先进被动式太阳能建筑设计技术;(3)大规模太阳能高温(>400C)储热技术;(4)其它具有原创性的太阳能热利用新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太阳能热利用新技术。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样机或实验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3-4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100万元。

4、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

主要支持内容(申报者可以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1)新型高效、低成本太阳电池技术;(2)光伏发电微网技术;(3)新型聚光太阳电池技术;(4)其它具有原创性的光伏太阳电池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和原创性的太阳能光伏新技术。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样机或实验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3-4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100万元。

5、海洋能利用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可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1)兆瓦级潮汐发电机组的选型优化设计;(2)潮汐电站资源分析与选址关键技术;(3)潮汐电站多种运行模式仿真技术;(4)海洋能发电高效转换技术;(5)海洋能利用新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海洋能发电高效转换和利用的新技术、新装置。成果形式为专利、原型样机或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6-7项,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100万元。

6、地热能利用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可从以下内容中选择其一申请课题):

(1)地热水防腐防垢技术;(2)中低温地热发电与综合利用新技术。

说明与要求:本方向重点支持具有探索性、创新性的地热能高效转换和利用的新技术。成果形式为专利、原型样机或验证系统,要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2-3项,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100万元。

  (二)目标导向课题

1、生物质制备醇醚燃料关键技术研究与中试

研究目标:开发利用秸秆、树枝等农林固体废弃生物质为原料的混合醇或二甲醚燃料生产关键技术,开展千吨级/年中试装置试验研究,提供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

主要研究内容:适合于农林固体废弃生物质原料的气化新工艺技术、关键设备和系统技术;合成气净化、变换新技术;合成气制取混合醇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合成气制取二甲醚工艺技术和关键设备;新型合成催化剂的研制;中试装置开发和试验运行;技术经济评价分析;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的开发。

主要指标:生物质气化效率:≥78%;生物质中碳转化率:≥96%;低碳混合醇反应系统合成气CO单程转化率达到40%以上,选择性60%;二甲醚反应系统合成气CO单程转化率达到70%以上,选择性90%;中试装置规模:千吨级燃料/年;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规模:万吨级燃料/年。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及研发技术力量,以及配套经费支持,要求产学研联合申报。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中试系统。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2个(制备低碳混合醇和二甲醚各一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2、生物质直接脱氧催化液化制备燃油关键技术与中试

研究目标:开发非加氢工艺条件下生物质直接转化为洁净燃油的直接脱氧液化技术;开展关键技术的中试研究,开发工业示范装置工艺包。

主要研究内容:脱氧催化剂的制备技术;适用于各种类型生物质的固体连续进料技术;适用于不同类型的生物质定向脱氧和产物分布控制技术;反应器内部结构优化放大设计;中试装置的研制;工艺和关键技术的中试研究;技术经济评价分析。

主要指标:生物质转化率大于80%;油收率达12-16%;热值大于45MJ/L;氧含量小于0.5%;硫含量小于0.001%;中试规模:1000吨级油品/年,工艺包规模:万吨级油品/年。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及研发技术力量,以及配套经费支持,要求与企业联合申报。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中试系统。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3、甜高粱茎秆生产燃料乙醇新工艺

研究目标:研究甜高粱茎秆转化制备燃料乙醇新工艺和关键技术,建立千吨级中试装置,为工业示范厂的建设提供设计基础数据。

主要研究内容:甜高粱纤维素渣超低酸-酶联合水解技术;甜高粱茎秆汁液与水解液固定化细胞连续发酵新工艺与设备;乙醇连续蒸馏工艺与设备;千吨级中试装置的建设;能耗及技术经济分析;工业装置工艺包开发。

主要指标:半纤维素和纤维素水解率达到90%;茎秆可发酵糖乙醇转换率:﹥90%;固定化细胞使用寿命大于45天以上;发酵液残糖:<0.5%;发酵液乙醇浓度大于12%;中试规模:1000吨产品/年;工艺包规模:5万吨产品/年以上。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及研发技术力量,以及配套经费支持,要求产学研联合申报。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中试系统。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4、连续固体酸碱催化酯化制备生物柴油新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开发适合不同种类高酸价油脂连续酯化反应制备生物柴油的新工艺,研究油脂连续酯化和酯交换反应过程耦合专用设备。完成中试研究,为工业示范奠定基础。

主要研究内容:不同酸价油脂原料的预处理;快速降低油脂酸价和混合酯交换剂;连续酯交换反应系统和关键设备;专用固体酸/碱催化剂工业制备和再生;连续生产过程的控制技术;中试装置研制和试验运行;工业装置工艺包开发。

主要指标:油脂转化率达到99%以上,油收率≥98%,催化剂使用寿命≥1500小时;生产成本比传统生产生物柴油下降15%;产品质量指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建立适用于高酸价油脂的生物柴油连续化清洁生产中试装置规模:1000吨油品/年;工艺包规模:2万吨油品/年。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及研发技术力量,以及配套经费支持,要求与企业联合申报。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中试系统。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5、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开发和整机研制

研究目标:研究适合于我国低风速区风资源特点的风力发电机组总体设计技术,形成系统的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部件设计方法和指标体系,研制兆瓦级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实现发电运行考核。

主要研究内容: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总体设计技术;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部件设计方法和指标体系;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总体结构、风轮与叶片、传动系统和整机控制系统等关键设计技术;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试制;现场安装和运行试验。  

主要指标:完成一台兆瓦级低风速风力发电机组研制,现场运行考核时间不少于2000小时。额定风速小于10.5米/秒,风能利用系数Cp大于0.47。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研发技术力量和实验条件,以及经费配套支持,落实示范工程;要求产学研联合申报。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样机。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50万元。

6、大型风电机组仿真及试验系统

研究目标:研究大型风电机组的全工况动态性能建模、测试及评估技术,开发相应的集成仿真实验平台,满足对我国主流风电机组进行全工况试验和验证评估的需求。

主要研究内容:大型风电机组风力机关键部件静动态特性模型集,相关的试验、评估技术;典型故障集的生成及仿真技术;符合国情的典型风况特性集及仿真技术;机组各种工况机械和电气动态特性建模、仿真、试验、测试及评估技术;全工况仿真试验平台。

主要指标:静动态特性模型集、典型故障集各1套,应覆盖我国MW级以上的主流机型;典型风况特性集1套;全工况仿真试验平台应满足双馈电机、异步电机、永磁电机的测试要求,可对电机、齿轮箱、变流器等关键部件以及整机性能进行测试。模拟风速范围应满足2m/s-30m/s。转矩测量精度高于1%,可测量49次以下谐波,电气特性含电流、电压、功率因数测试精度高于5‰,温度测量精度±0.5℃。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研发技术力量和实验装备配置条件,以及经费配套支持。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风电机组仿真、实验、测试及评估技术和试验平台样机系统。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50万元。

7、非真空太阳能高温吸热管技术研究与系统示范

研究目标:研制涂层性能稳定的非真空太阳能吸热管,可用于改型的太阳能槽式、菲涅尔式或塔式系统中,并进行系统示范。

主要研究内容:高太阳能吸收比、低热发射比吸热管表面涂层体系设计及其相关技术;吸热管内强化换热技术;吸热管机械性能实验;吸热管研制;聚光吸热全系统构建与运行。

主要指标:吸热管表面温度500&#61616;C时,辐射吸收比>0.88,热发射比<0.30。可耐受100&#61616;C/分的3000次热冲击试验、酸碱试验和连续1000小时常温中性盐雾试验;500&#61616;C连续加热1000小时,涂层吸收比、发射比衰变<5%;聚光集热系统(如槽式、塔式或菲涅尔式)热功率不小于50kW,出口工质温度不低于400&#61616;C,自动控制连续运行72h以上。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应具有前期研究基础、研发技术力量和实验装备配置条件,以及经费配套支持。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样机。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8、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现场性能检测技术

研究目标:开发对大型并网光伏系统性能、相关部件及电站现场的检测技术,形成相关的测试标准,建立电站现场测试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的交直流电气、发电容量、安全性及气象监测等关键技术的现场测试技术研究;聚光和跟踪式并网光伏组件现场测试设备的研制;大型并网光伏电站现场施工规范和测试标准研究。

主要指标:完成10MW以下并网光伏电站现场测试系统的研制,应满足对高压并网、低压并网、聚光发电3种不同形式的电站进行检测。气象辐射量监测准确度5%,温度准确度1%;完成聚光和跟踪式并网光伏组件现场测试设备的研制,直流电压和电流的测试准确度1.5%;完成不同形式的并网光伏电站施工规范和检测标准建议。

说明与要求:要求课题申请单位为光伏领域具有检测技术基础和检测经验的测试机构或研究单位,具备国家级检测认证资质的测试机构优先支持。课题成果形式为专利和样机。

本方向2008年度拟支持课题1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作者: 2008-5-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