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国内首套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确立

来源:慧聪网
摘要:不久前,胜利油田采油院承担的“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研究”项目通过中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鉴定。这也是胜利油田首次在微生物驱油方面确立的综合评价体系。微生物驱油技术具有油藏适应性强、成本低、操作简便、无污染、效果好等优势,室内研究和矿场试验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国内外调研资料表明,经过80多年的发展,微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不久前,胜利油田采油院承担的“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研究”项目通过中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的鉴定。这也是胜利油田首次在微生物驱油方面确立的综合评价体系。  



        微生物驱油技术具有油藏适应性强、成本低、操作简便、无污染、效果好等优势,室内研究和矿场试验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国内外调研资料表明,经过80多年的发展,微生物驱油技术(MEOR)已经成为继热力驱、化学驱、聚合物驱之后第4种提高采收率技术,并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该项技术在微生物驱油菌种筛选、评价、驱油机理等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场试验也充分显示出提高采收率的潜力,但由于微生物驱油使用的是微生物活体,在油藏高温、高压极端环境中,其生长代谢受到地层条件、流体性质、营养条件等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微生物驱油机理极其复杂,对于实施微生物驱油提高采收率的效果问题,国内外都缺乏规律性的评价方法,导致对现场试验效果认识不统一,制约了微生物驱油技术的发展。  



        近年来,胜利油田在微生物驱油机理研究、驱油菌种筛选评价及现场试验方面取得进展,在国内外微生物采油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在效果评价研究方面仅限于对微生物驱矿场试验实施前后油量和含水率等单项指标统计和对比,不能真实准确地反映微生物驱现场实施效果,影响了技术应用和现场推广决策。因此,油田亟须根据微生物驱油技术特点,从微生物学、油藏开发效果等方面客观地进行微生物驱油综合评价,开展系统的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研究,建立一套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以促进微生物驱油技术进一步发展。  



        早在2004年,采油院的“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研究”项目就建立起来,经过三年多探索研究,该项目首次确立了微生物驱油评价体系,根据微生物驱油技术特点,利用室内评价与现场开发指标结合的方法,筛选确定了微生物驱油评价指标。从微生物见效特征、流体性质改善、降水增油和开发指标改善方面将油藏开发动态研究方法与微生物驱油机理、见效特征相结合,确定的效果评价体系依据可靠,建立过程科学,结构完整,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能够系统全面的评价现场试验效果。该项目还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微生物驱增油效果评价标准,使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增油效果评价更加规范。此外,该项目还成功地将分子生物学技术嵌入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的效果分析体系中。以上这些成果都是创新性的。  



        综合运用该套评价体系,已成功评价胜利油田罗801块外源微生物驱油现场试验,从微生物见效特征到试验区开发效果改善指标均优于标准值,到目前该区块已累计增油7.55万吨,提高采收率2.89%。该套评价体系表明,继续实施微生物驱油技术,将增加罗801块可采储量22.4万吨,最终提高采收率可达到8.58%。
作者: 2008-8-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