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新奥向朱棣文展现中国清洁能源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摘要:作为访华最后一天的重要行程,美能源部长朱棣文于7月17日到位于河北廊坊市的新奥集团进行了参观访问,并给予了这家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应用与服务的中国能源企业好评。朱棣文表示,通过中国能源企业的实地考察,使他初步了解了目前中国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成果,也了解到了更加多样化和具有可行性......

点击显示 收起

  作为访华最后一天的重要行程,美能源部长朱棣文于7月17日到位于河北廊坊市的新奥集团进行了参观访问,并给予了这家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应用与服务的中国能源企业好评。朱棣文表示,通过中国能源企业的实地考察,使他初步了解了目前中国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成果,也了解到了更加多样化和具有可行性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据了解,朱棣文此次新奥之行,就是要通过这家在新能源开发方面处于国内领先位置的企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清洁能源技术,尤其是二氧化碳减排技术水平与发展情况。期间,在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首席科学家甘中学的陪同下,朱棣文参观了新奥集团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和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试验中心,地下气化、非燃烧催化气化车间,藻种培养室,基因工程实验室等场所,并详细了解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研发生产情况。而最令朱棣文感兴趣的是该企业的低温催化气化和微藻制备生物柴油技术。

  作为在2008年国家环保部主办的第三届环展会上得到专家肯定并获得金奖的新奥集团优势项目,“煤基清洁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受到了朱棣文的特别关注。该系统由“非燃烧催化气化技术、地下气化采煤技术、低成本制氢技术、甲烷化技术、微藻吸碳技术、系统能效技术”等六部分组成,通过这些技术的系统集成,实现了煤基能源生产的近零排放和系统能效最大化。据新奥集团首席科学家甘中学博士介绍,该技术系统能够高效解决传统煤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三废”问题,尤其通过“生物吸碳”和“化学固碳”两条新型固碳通路,实现二氧化碳的减排,最终形成可持续的“资源、能源、环境一体化”的清洁生产模式。朱棣文还在新奥光伏生产车间,参观了能够生产全球最大面积双节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线。

  新奥集团创建于1989年,致力于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应用与服务。依托系统能效技术和煤的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定位于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开展能源服务、能源技术工程和能源投融资业务。新奥集团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试验中心,拥有年产70兆瓦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及140万吨甲醇、二甲醚生产基地。截止2008年底拥有员工2.4万,总资产超过200亿人民币。



7月17日,美国两位华裔部长带着清洁能源合作战略的三日访华行程进入最后一天。朱棣文一行驱车专程访问位于河北廊坊的新奥集团,这是整个访华行程中,唯一一个拜访的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应用与服务的综合性企业。朱棣文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了解新奥集团的煤基能源生产减排技术系统与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情况,这也是目前中国最全面和最具代表性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在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首席科学家甘中学的陪  同下,朱棣文参观了新奥集团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试验中心和硅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详细了解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研发生产情况。参观过程中,朱棣文询问了一些关键数据和指标,对新奥集团的煤基能源生产减排技术十分关心。  

在当前美国会讨论的"碳关税"相关政策的背景下,这次朱棣文与骆家辉访华的重要目的,就是寻求中美之间清洁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同为全球最两个二氧化碳排放的大国,奥巴马政府已经将清洁能源战略上升到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层面,并希望能在中国这个清洁能源产品、技术和服务需求旺盛的国家寻求"解决数十万个就业岗位"的机会。  

作为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能源科学家,朱棣文非常重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也是"碳关税"的主要推动者。在本周三清华大学的演讲时,他就表示,美国的目标是在八到十年的时间内,实现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指捕捉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经压缩后,封存到枯竭的油田或其他安全的地下场所)。而他在新奥集团看到另一项技术,在煤基能源技术系统中,煤炭被转化为合成天然气、生物柴油等更为清洁的能源,且在此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被"微藻吸碳"的环节完成吸收利用,从而基本上达到了煤炭转化过程中二氧化碳减排的目的。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碳关税"的本质是"发达国家通过冠冕堂皇的环保话题,把发展中国家的财富纳入到发达国家的国库中"。是新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在"碳关税"方面,中美存在着很大的分歧。中国是煤炭能源的最大利用国,电力供应的70%以上来自于燃烧煤的热电站,煤炭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大户。也正是如此,近年来中国对煤基能源的清洁利用技术十分重视,一些技术成果也已与世界同步。经过新奥集团的参观考察之后,不知道朱棣文是否意识到自己所提倡的"碳关税"还有存在的价值。  

新奥集团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煤基能源生产"零排放"技术系统试验中心,拥有年产70兆瓦硅基薄膜光伏电池及140万吨甲醇、二甲醚生产基地。截止2008年底拥有员工2.4万,总资产超过200亿人民币。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17日马不停蹄地前往河北和天津,参观企业,发表演讲。  

        朱棣文一早驱车从北京赶到廊坊,参观了一家中国民营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这位华裔美国部长对中国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新奥之行,是他此访中唯一一次对中国能源企业的访问。  

        在近两个小时的行程中,朱棣文详细了解了新奥集团的碳煤地下气化、低温催化气化等煤炭清洁转化技术路径和成果,参观了微藻制备生物柴油技术的藻种培养室和基因工程实验室,并询问了一些关键数据和指标,表示出浓厚兴趣。  

        朱棣文给予了这家致力于清洁能源开发、应用与服务的中国能源企业好评。他表示,通过中国能源企业的实地考察,使他初步了解了目前中国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二氧化碳减排方面的成果,也了解到了更加多样化和具有可行性的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对中国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尤为关注。他特别向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问及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团队,并向他“索要”关于新奥的销售收入、研发经费等方面的详尽数据,表示“要带回美国,好好研究”。  

        作为能源官员,朱棣文也希望,中美能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吸收二氧化碳的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就在本月15日,中美两国政府刚刚宣布,共同投入1500万美元,成立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首批优先领域包括节能建筑、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等。  
作者: 2009-7-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