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武汉凯迪天水生物质能源项目落户天水经济开发区

来源:天水日报
摘要:近日,由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99亿元,占地1100亩的武汉凯迪天水生物质能源项目暨生态产业园区,在天水经济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开工。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环境、节能与绿色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质能源领域有着人力资源优势和雄厚的技术、资金、管理实力。据了解,武汉凯迪天水生物质......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由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99亿元,占地1100亩的武汉凯迪天水生物质能源项目暨生态产业园区,在天水经济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开工。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健身出席开工奠基仪式。

  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环境、节能与绿色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质能源领域有着人力资源优势和雄厚的技术、资金、管理实力。据了解,武汉凯迪天水生物质能源项目是天水市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武汉凯迪公司将在天水建设能源林基地、有机农产品基地和以生物质能源电厂、生物燃油燃气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为主体的凯迪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分3期进行,一期为生物质电厂,二期为生物肥料厂,三期为生物燃油厂。一期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125兆瓦的4个生物质电厂建设项目和配套的生物质电厂160万亩薪炭林原料基地。各项目建成后最终形成一个基本完整的循环经济体系。整个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每年增加当地税收将达到5亿至8亿元。



  9月25日,在欢快的礼炮声中,武汉凯迪公司天水生物质能源既生态产业园正式落户天水经济开发区社棠工业园。  

        省委常委、副省长冯健身,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景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卿,市政协主席宋敬国等四大组织在家领导出席奠基典礼。  

        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环境、节能与绿色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质能源领域有着良好的人力资源优势,雄厚的技术、资金和管理实力。此次投资我市工业园区的凯迪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1100亩,总投资99亿元,包括能源林基地、有机农产品基地和以生物质能源电厂、生物燃油燃气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第一期计划投资32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125MW的4个生物质电厂和160万亩薪炭林原料基地。  

        张景辉在致辞中说,武汉凯迪公司天水生物质能源项目在我市的启动实施,对于进一步加快我市“两型”社会建设,实现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农民增收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全市各级要继续贯彻落实“四抓三支撑”的战略部署,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以凯迪公司天水生物质能源既生态产业园项目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努力实现天水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26日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将向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为期三年、总额达100亿元的授信金额,主要用于支持其可再生能源项目及境外承包工程项目等方面。  

        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环保与绿色能源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积极投资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以工业垃圾、煤矸石及农业生产过程废弃的稻壳、秸秆等为原料的生物质能源产业。截至2008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3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创造利税8亿元。



  为了总结前一阶段全市凯迪项目建设工作,学习交流项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解决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安排部署今秋凯迪项目造林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促进全市凯迪项目工作又好又快发展,9月28日,全市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基地建设现场会在武山县召开。

  天水市政府副市长赵卫东、彭鸿嘉,市政府副秘书长孙晓,市林业局、国土局、财政局、发改委、农业局、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凯迪项目办和凯迪天水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各县区政府领导及林业局、凯迪办、凯迪项目部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会议。

  自去年项目实施以来,武山县坚持把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全力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规划选址、育苗、土地流转等项目前期工作。目前,项目合作良好,进展顺利,已完成5.3万亩土地流转任务,其中:低产田0.7万亩,退耕还林地改造2.8万亩,荒山1.8万亩,签订到村合同37份,涉及6乡镇37村7692户。已有24村的合同报武汉凯迪总公司审定。第二批5万亩土地流转工作已全面启动,计划明年春造前全部完成。完成了能源林基地规划,计划建设51.4万亩能源林基地和200亩育苗基地,建设25MW的生物质发电厂、5万吨生物柴油粗加工厂和10万吨有机肥厂各一个。

  参会人员先后深入武山县城关镇石岭村,洛门镇金川村、裴庄村、塔麻村、罗屲村,咀头乡管山村和凯迪项目办等地,就文冠果栽植、土地流转及凯迪项目办公室档案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参观。武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永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建杰,县政协主席颉卫星,县委副书记马越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兰仓宝,县政府副县长纪永安、县政协副主席薛东辉及县委办、政府办、林业局、农办、凯迪办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参观。

  之后,由天水市政府副市长赵卫东主持召开了座谈会。会上,武山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建杰代表县四大组织致了欢迎辞,武山县政府副县长纪永安汇报了武山县凯迪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作了表态发言,凯迪天水公司总监金攀安排部署了全市今秋明春造林任务,天水市政府副市长彭鸿嘉作了重要讲话。

  副市长彭鸿嘉在讲话中指出,武山县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工作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取决于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二是舆论宣传扎实有力,三是创新林地流转形式,四是完善规划设计,五是协作配合密切。同时,其他各县区也在实践中探索总结了一套开展项目工作行之有效的方法、经验,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有序的开展之中。

  就如何抓好下一阶段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工作,副市长彭鸿嘉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信心,通力协作,加强舆论宣传,强化政策引导,规范流转手续,加快土(林)地流转,严格考核督查,为全力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各相关单位、凯迪公司要切实增强实施好凯迪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顾大局,抓重点,攻难点,进一步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密切配合,全方位搞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最后,副市长赵卫东强调,各县区要在学习借鉴武山县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认识,吃透政策,把握实情,靠实责任,强力配合,创新机制,破解难题,真抓实干,加快建设进度,提高管理水平,全力推动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一是要强化工作力度,切实加快土地流转步伐。二是要结合当前实际,抓好秋季示范造林。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互信,搞好项目的协调服务。四是要抓好项目落实,加大项目督导检查。五是要简化项目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清水县实施凯迪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侧记  

来源:  天水日报  

  千山如黛,林海如波。一株株翠绿的油松、侧柏,一排排整齐的果园,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北国风光画卷。清水县城就在这如画的风景中蒸蒸日上。

  清水古称上邽,以“清泉四注”而得名,是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诞生地、秦统一中国的发祥地、西汉名将赵充国的家乡,属中温带半湿润区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是一个农业大县。早在轩辕时代,清水县“林茂草肥,植被丰富,善养畜马”,史学有“陇头林密、水流其内”,“陇水到地、陇木到天”的赞誉,是西北黄土高原边缘地带十分难得的山川秀美、物华天宝之地,同时也是天水市生态旅游的后花园和重要水源保护地。

  近年来,清水县林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完成退耕还林25.18万亩,荒山造林35万亩,“天保”造林1.8万亩,“三北”四期造林4.75万亩,德援项目10.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0.9%,尤其是该县自2008年启动实施农业产业化“6431工程”以来,林果业的发展已迈向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清水县的林业生态建设、林果产业建设和森林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随着生态环境的大力改善,清水已成为天水市生态旅游的后花园。



  积极启动实施建设项目

  如何使林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清水林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使林业从原来单一的绿化用材体系上升到产业体系、生态体系和文化体系,清水县在这方面做了许多大胆的实践和积极的探索。

  据了解,去年11月,我市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了投资规模最大、实施范围最广、涵盖农业和工业两个产业的重大项目--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实施的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项目。利用该项目在各县区实施的有利时机,清水县乘势而上,在全县18乡镇积极启动并实施了该项目。

  据介绍,生物质能是由植物与太阳的光合作用而贮存于植物中的太阳能,人类通过生物质能转换技术,可以高效地利用生物质能源生产各种清洁燃料,最终替代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燃料。

  “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项目实施的基本原则是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民争利,实施好该项目对全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清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天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到。同时他对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对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

  非常熟悉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刘天波对清水的森林资源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全县共有林业用地总面积161.647万亩,有20℃以上的坡耕地45.7万亩,在能源林资源培植和拓展方面,全县尚有生物质能源林发展空间33万亩。为此,将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按照‘依托项目、工程带动、产业开发、全民参与、绿山富民’的发展原则,把生物质能源林作为林业建设的重点来抓,并以基地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品质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着力构建新的林业能源产业链,为大地增绿、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清水县实施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是,规划建设刺槐薪炭林30万亩,文冠果油料林20万亩,苗木生产基地300亩。自去年12月26日清水县正式和凯迪公司签订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后,该县于今年年初对凯迪公司生物质能源项目建设用地进行了初步选址,对准备先期实施项目的草川铺、陇东两乡进行了现场规划调查,进一步摸清了底子。并确定了能源林基地建设的总体规划是:按照“梁顶刺槐、沙棘戴帽,半坡、阳洼带状文冠果缠腰,沟谷杨柳桐粮萦绕”的规划布局原则,实行整村、整流域推进,一山、一坡综合配套治理。同时,根据不同地块配置不同的施工方式和营造模式,促使能源林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当记者深入到草川铺乡黄崖、九龙两村采访时,深切感受到当地群众对开展凯迪项目林地流转的热情很高。为了乘热打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掀起该项目实施热潮,县长刘天波于7月28日连夜主持召开了由凯迪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凯迪项目专题会议。会后,又及时召开了全县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大会,会议重点安排了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有了领导的高度重视,群众的积极参与,清水县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已全面完成了19.3万亩的林地调查,并在草川、陇东两乡完成前期林地流转9.1万亩,进展走在全市全列。

  在采访中,记者有幸遇见在现场指导项目林地流转工作的清水县林业局局长、凯迪办主任王马代,他开心地说到:“把林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我们发展新型林业的突破口,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实施,既是林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喜事,又是一件好事、实事,项目犹如一缕春风,激活了林业发展的活力,破解了林业发展的难题。”王马代还告诉记者,该项目自转到局里负责指导实施以来,全局大力配合,加大了工作力度;加强了技术力量;靠实了工作责任;强化了项目管理。在项目的实施中,他们还给农户印发了明白卡,编制了项目林地流转操作13步流程图。

  “尽管林地流转了,但林木的收益权仍归农户,这让群众既得到了实惠,又对发展林业有了更大的劲头,林地已真正成为我们的摇钱树”。草川铺乡黄崖村党支部书记李金喜满脸笑容。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宣传凯迪项目的标语外,山梁上还有一幅幅“宁在苦中干,不在苦中熬”、“宁愿我们先吃苦,不让后辈再受穷”等标语。这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清水县实施的凯迪项目正是发扬“清水精神”的具体体现。



  推进能源林建设快速发展

  据了解,清水县发展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有一定的基础优势。全县以刺槐、文冠果为主的绿色生物能源开发和能源林基地面积广阔。刺槐是该县人工造林的首选优势树种,文冠果又在全县18个乡镇均有自然分布,总分布面积240万亩,占全县总土地面积的80%,折合纯林近2万亩,并且生长良好。可以说,能源林基地在清水县发展的潜力非常巨大。

  对于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具体实施,清水县也有非常明晰的思路,即在统筹兼顾、全面发展林果、畜牧、经作、劳务等四大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坚持把能源林基地建设作为能源林建设的突破口来抓,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具体做到“四个结合”。把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有机结合。生物能源林基地的建设,将有力地推动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清水县把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和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从总体上推动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的科学发展。把集体林权改革试点工作和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有机结合。

  清水县是省上确定的七个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之一。在今后的能源林基地建设过程中,县凯迪办将灵活掌握政策,在广泛听取和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林木林地依法合理流转和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相结合,整体推进,既加快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步伐,又促进林木林地的合理有序经营;把管理好、利用好现有林地和培植拓展新能源基地有机结合,不断加快了能源林建设,并利用模式创新巩固林业建设成果,提升林业收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能源林基地建设科学发展;把创新经营模式和提高能源林建设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在充分利用发展林果业方面已取得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推进能源林建设快速发展。

  清水县目前已初步确定采取四种经营模式。即公司独资经营模式(将结合林权制度改革,以承包、租赁、买断、转让等方式,经营方独立投资,自主经营,促进能源林基地建设规模化发展。)、股份合作模式(将林权改革后农民个人经营的林地统筹整合起来,成立股份合作社,合作社投入种苗、肥料、技术,并由合作社统一管护、统一技术措施,产业化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按股权分红,推动千家万户进行规模化经营。)、合资经营模式(由合作者与股份合作社或独资公司共同按约定出资比例合伙建立林场,按比例分红,促使能源林建设整流域、整山、整湾发展。)、公司发动农户合作营林模式(公司向农户宣传推广介绍建立能源林项目,由农户充分利用起自有荒山荒地和自身劳动能力来种植能源林,公司给予赊欠种子、种苗、肥料等生产物资支持,辅以技术指导,并与农户签订造林合同,由公司统一回收,保证农户取得稳定收益。)

  采访最后,县长刘天波对记者说到,凯迪生物质能源项目在清水实施,即是合作,同时也是交流。该项目的实施,对全县加快工业强县步伐,改善生态环境条件,发展区域经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将产生深远影响。

  采访结束离开时,记者在清水县林业局看到这样一幕: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填写林地流转表卡,并做今年秋季在草川铺乡九龙村和西部四乡镇万亩机修梯田点大地埂栽植文冠果的作业设计工作。面对这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坚信清水县的林业工作必将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