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能源

李景明:沼气需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发展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摘要:本届论坛以“生物质能:下一个能源巨人”为主题,涵盖生物质各个领域,主要面向从事生物质原料开发(农业、畜牧业、林业)、生物质发电技术(秸秆发电、沼气发电和垃圾发电)、生物质燃料技术(固体成型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纤维素乙醇、微藻生物燃料、航空生物燃料)、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生物质热解、气化、燃......

点击显示 收起


2014中国(国际)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利用高峰论坛于2014年4月23日-2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生物质能:下一个能源巨人”为主题,涵盖生物质各个领域,主要面向从事生物质原料开发(农业、畜牧业、林业)、生物质发电技术(秸秆发电、沼气发电和垃圾发电)、生物质燃料技术(固体成型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纤维素乙醇、微藻生物燃料、航空生物燃料)、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生物质热解、气化、燃烧)、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和对会议内容有强烈兴趣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家。中国沼气学会的李景明先生接受了本网的独家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我从事沼气工作30多年,对其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和深刻的了解。我国沼气发展大概已有将近90年的历史了。但是在上世纪以前沼气生产的规模较小,应用的领域也较少,基本上都是以农户自建自用为主。但近十多年来随着我国对可再生能源和“三农”的支持,政府从政策、资金、项目的投入都很大。

中央认为沼气的建设与发展对环境保护、清洁生产、能源安全和循环经济,特别是对改变农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具有重大的作用,所以国家投巨资专项用于沼气的发展。据初步统计,仅中央在过去10年间对沼气建设的资金投入就高达350亿元左右。

因此,我觉得我国沼气这几年得到了高速和健康的发展。当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挑战和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些挑战和问题应该是沼气行业发展过程中中的问题,任何行业都有这么一个过程,我们不能回避和否认。

沼气发展存在的问题

正如社会上所关注的,近年来我国建设了不少各种类型的沼气工程,但这些工程使用运转的情况却面临着一些问题。不少人认为这些年国家投入的资金很大,一些企业借机套取国家资金,一些没有资质和技术力量的企业也趁机加入进来,导致不少的“豆腐渣”工程或“烂尾”工程。但是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我觉得确实有少数工程存在偷工减料、质量不高的情况,但是大部分工程还是按照标准设计、按照规程施工的。

而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恐怕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在整个沼气建设和发展的产业链上,其两端市场没有形成很好的机制。首先是支撑沼气工程运行原料市场。由于过去我们许多的沼气工程是跟养殖场进行直接捆绑的,当初的考虑是认为这样可以解决沼气工程所需原料的稳定供给。 然而,一方面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许多靠近乡镇和居民区的养殖企业被迫搬迁,一些小规模的养殖户逐步被规模化养殖场所取代,导致不少原来建设的沼气工程缺少稳定的来源,或者不得不用越来越高的价格去购买原料,使得这些沼气工程难以运行;另一方面,受到市场价格和疫情的影响,一些养殖企业在市场大潮中难以支撑而倒闭关停,原来配套建设的沼气工程也随之被迫闲置。

其次就是维持沼气工程盈利运行的终端市场。因为采用厌氧发酵的方式把一些有机废弃物进行转换生产出清洁和方便的沼气,跟传统的煤炭以及有政府补贴的天然气相比,它的成本相对较高,它的市场竞争力还是较弱的。目前沼气工程的市场所面对的有几类终端用户。

一类用户是广大的农村居民,尽管他们知道沼气是好东西,对他们的生活也是非常方便的,对室内空气质量控制和生活周边环境状况都是有好处的,但是广大农民特别是偏远贫困的农村地区,人们常常喜欢用低廉的能源燃烧方式,甚至是不花钱的秸秆和薪柴等。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比较好的政策和机制来鼓励及刺激用户,让他们愿意用、用得起,而且在用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还有人帮他们服务的话,生产出的沼气就没有人购买,沼气工程运行就没有效益;第二类用户是工商企业业主,作为一种清洁燃气,本来沼气发电上网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途径,但是我国的电力行业却对沼气行业“另眼看待”,他们总认为我国的沼气工程小规模、很分散,如果发电上网对整个电网造成难以承受的冲击,认为沼气发电是一种“垃圾电”,从而不愿意或者仅用很少的价格收购沼气工程发出的电量。

这其实就是垄断行业对沼气的一种歧视,也导致一些没有条件给周边居民供气的沼气工程想发电上网获取效益的路子也被堵死了;另一类用户则是养殖业主们,因为在沼气生产的过程中伴生而来的是大量的沼渣沼液,本来可以作为很好的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实现循环农业的发展。但是目前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却是养殖种植分离,养殖户只负责养殖却没有土地,在养殖完以后大量粪便没有地方排放,即便建了沼气工程以后,产生的沼渣沼液也没有地方排放,部分沼气工程只好偷偷或随意排放,从而造成了二次污染,也导致原本的环境工程没有起到环境治理的功效。

而许多种植业主却宁愿花钱买化肥农药,而不愿意使用有机肥。据有关专家计算,一个沼气工程运行的经济收益当中,沼渣沼液所能获得的经济效益可以达到整个工程理论效益的三分之一甚至接近一半。试想,如果这些效益得不到的话,沼气工程运行也就难以维持了。

政府还该做的支持

政府在推动沼气发展的过程中应该说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一个是从法律的层面,过去10多年间先后出台了《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以及配套的条例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这些法规和政策中很多条款都明确鼓励各级政府甚至个人和企业要积极的参与生物质能的发展,包括沼气建设和应用。另外我国从很早开始就把沼气建设纳入到每个五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当中,并发布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如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规划、沼气工程建设规划等,都对沼气提出了一些明确的阶段性的目标。

此外,国家在沼气领域的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实用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也投入了资金,在沼气厌氧发酵工艺选择、高效厌氧菌研发以及相应的沼气工艺改进、装备提升方面都有了很大技术提升。

在沼气建设与示范推广方面,国家重点支持了户用沼气池、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并且从2007年开始,又专门从专项资金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沼气服务体系的建设,现在已经在全国建设了9万多个村级的沼气服务网点。这些服务网点的服务内容包括给沼气用户提供沼气灶具及其配套产品的日常维护维修、沼气工程的运行管理、原料和沼渣沼液的输送,以及对用户和沼气工程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与宣传等。

这些年,农业部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7个有关农村能源方面的职业标准编制、技能培训和职业鉴定,其中就已有30多万农民技术人员获得了“沼气生产工”各级职业资格证书。总之,国家这些年投入了不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沼气建设与发展,但是这也仅仅是作为引导资金,还希望地方政府也要有一定的配套,并鼓励企业、业主和农户进行自筹,因为我们认为这个事不仅仅是国家需要做,应该是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

企业发展好的模式

随着沼气事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参与沼气建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过去许多企业更多的是参与沼气工程本身的设计和施工建设,研发生产和推广一些与户用沼气和沼气工程相关的配套设备与装备。

但是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城乡居民需要更多的清洁和方便的燃气,而在天然气生产能力与需求消费的缺口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利用国内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园艺垃圾、餐厨垃圾、城市污水、农产品加工剩余物等有机物生产沼气将可以作为天然气的补充和替代,不仅可以为周边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用燃气,还可以发电上网、提纯压缩后进入天然气供气管网或作为车用燃料,将成为沼气工程未来发展的方向。

特别在不少地区出现严重雾霾和面源污染趋于严重的情况下,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畜禽规模化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这些都对沼气行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很多企业也看中这块业务,因此一部分企业甚至投资公司转而作为投资者、第三方服务商加入到沼气行业当中。这对沼气行业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记者 海天 录入 徐洁)

作者: 2014-5-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