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天津:滩涂生物资源修复技术取得突破

来源:新华网
摘要:近日,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典型海岸带的生物种群筛选及滩涂生物资源恢复技术与示范,在天津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通过对天津海岸带的修复,在经济、环保、社会效益方面表现出巨大的优势,对国内其它地区具有典型的示范推动作用。典型海岸带的生物种群筛选及滩涂生物资源恢复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典型海岸带的生物种群筛选及滩涂生物资源恢复技术与示范",在天津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  

        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通过对天津海岸带的修复,在经济、环保、社会效益方面表现出巨大的优势,对国内其它地区具有典型的示范推动作用。  

        "典型海岸带的生物种群筛选及滩涂生物资源恢复技术与示范"项目主要内容是,在受损严重、有代表性的潮间带、潮下带,采用生物学、生态学修复技术,在受损潮间带、潮下带重新建立合理的经济生物种群结构和良性的物质循环,从而使受损的生物环境得到自净、修复,恢复该区域生物物种的多样性,以及滩涂、浅海生物资源的生产力,最终使此类型海岸带建立一种优化的生态平衡-经济效益模式,实现海岸带生态、生物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项目组选择了天津市塘沽区高沙岭潮间带、潮下带,建立了2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由于这里是典型的受损严重、高度开发的淤泥质海岸带,专家们以海洋生物资源、水化学等为基础,开展了生物生态修复综合系统工程。  

        项目主持人天津科技大学陈惠彬教授告诉记者,示范区内的生物修复效果良好。滩涂生物物种的多样性提高了37%,人工投放的4个经济品种在示范区自然繁衍,形成了稳定的优势种群。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一海区及邻近海区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高经济种类--泥螺。  

        目前,生物及环境修复已经显示出良好的经济效益,2004、2005两年里,示范区采捕各种贝类1024吨,创造经济效益313万元。另外,生物修复还有效改善了示范区生态环境,改变了受损潮间带底质的化学、物理特性,这里的有机质、石油烃含量分别比修复前降低了31%和69%。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技术组合自主创新程度比较高,对国内同类型海岸带的修复及行业技术进步有较高的应用推广价值,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