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日本生物降解性塑料在包装上的应用

来源:中国纺织信息网
摘要:1、前言在寻求循环型社会是形成过程中,生物降解性塑料引人注目。生物降解性塑料是以生物由来的物质为原料制造,而且因为使用后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期待作为现在成为社会问题日益增加的废塑料等有环境负荷通用塑料的代替品利用。2、通用塑料存在的问题日本正式生产塑料开始于1955年前后,利用较多的是被称作四大通用树脂......

点击显示 收起

  1、前言  



  在寻求循环型社会是形成过程中,生物降解性塑料引人注目。生物降解性塑料是以生物由来的物质为原料制造,而且因为使用后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期待作为现在成为社会问题日益增加的废塑料等有环境负荷通用塑料的代替品利用。  



  2、通用塑料存在的问题  



  日本正式生产塑料开始于1955年前后,利用较多的是被称作四大通用树脂的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占全体的约70%。近年来,被认为存在利用石油资源和废塑料问题等这些涉及到环境的问题。  



  在日本国内,每年生产约1400万吨树脂,排出废塑料约1020万吨。其中,一般废弃物约530万吨、产业废弃物约490万吨。在这些废塑料中,约190万吨单纯焚烧或掩埋。  



  塑料使用后不单纯焚烧或掩埋,直接排放到自然界存在。这些塑料存在着容易被野生生物误食和断的钓鱼线缠住水鸟腿等问题。人们对于环境的意识高涨,要求构筑循环型社会,作为解决这种塑料存在问题的手段之一,生物降解性塑料引人注目。  



        3、生物降解性塑料  



  (1)降解性  



  在特定的标准试验法下,在规定时间内,采用细菌、菌和藻类等微生物的作用,接受分解到指定的程度时,可以说此材料具有“生物降解性”。  



  (2)生物降解性塑料的生物循环  



  因为生物降解性塑料是以生物由来的物质为原料制造,在自然环境下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是环境负荷少的素材。  



  4、生物降解性塑料的种类  



  (1)微生物生产型  



  使用遗传基因重组技术,在微生物体内积蓄、提取,制造生物降解性塑料。  



  (2)化学合成型  



  转用石油化学领域的技术由石油系或植物系的原料采用化学合成制造。这是现在的主流。  



  (3)天然高分子利用型  



  淀粉等天然高分子或将这些与脂肪族聚酯等化学合成高分子混合制造。现在PLA(聚乳酸)为主流之一。  











  5、何谓PLA(聚乳酸)  



    PLA(聚乳酸)是由以玉米和甘蔗等可再生植物和陈米合成的乳酸为原料,因此,能够形成上述的生物循环。  



  (1)制造方法  



  由从植物提取的糖分进行发酵制得乳酸,在经过聚合得到聚乳酸。  



(2)聚乳酸薄膜的各项物性  



  聚乳酸薄膜的物性如表2。  







  6、生物降解性塑料(聚乳酸)的分解性  



  (1)关于生物降解性塑料的分解过程  



  生物降解性塑料的分解过程基本上经过以下4个阶段:  



  ①加水分解:通常的使用不分解,但长时间暴露在水分中等,在一定条件下慢慢进行加水分解,塑料产生劣化。  

  ②酵素分解:置于像土壤和堆肥中微生物多的环境中,与微生物分泌到体外的酵素由于水分进一步加速分解。  

  ③体内吸收:塑料聚合物分解,一分解到比较小的低聚物状态,微生物作为营养吸取到体内。  

  ④水和二氧化碳的排出:为了制造微生物活动的能源,将低聚物进一步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最终排出体外。  



  (2)土中埋设的降解试验结果  



  在大日本纸业公司进行的生物降解薄膜(25µm)的土中埋设分解试验中,在经过6个月后看不到薄膜的消失等,仍保留着原形。但是,在经过18个月(约1.5年)以后消失了约60%,然而,一接触就崩溃了,进行降解了。  



  (3)堆肥中的降解试验结果  



  生物降解性塑料在堆肥中的降解试验结果是30天以后基本上消失:经过5天以后残存重量约75%,10天以后约50%,15天以后约30%,20天以后约20%,25天以后约10%,30天以后5%。  



  7、生物降解性塑料(聚乳酸)的课题  



  (1)成本  



  一般聚乳酸薄膜的价格是普通塑料薄膜的5倍:聚乳酸薄膜约1000-1500日元/公斤,普通塑料薄膜约200-300日元/公斤。由此看来,价格较高,但今后价格将逐渐下降。这是因为①生物降解塑料的生产能力提高;②由于生物降解塑料的用途扩大而需求增加。  



  (2)对食品的安全性  



  适合于日本食品卫生法(厚生省告示20号)  



  8、生物降解塑料的市场规模  



  现在,农业复合薄膜和有机肥料袋是主要用途,但杂货、食品用包装材料等正在逐渐扩大。今后因为随着生产量的扩大,更进一步降低价格,预测其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日本销售量2002年不到5000吨,2003年约1万吨,2004年约5万吨,2005年约8万吨,2006年约10万吨。  
作者: 2007-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