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荒漠藻人工结皮综合治沙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通过鉴定

来源:水生所
摘要:2009年8月13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武汉高科农业集团公司和内蒙古高林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荒漠藻人工结皮综合治沙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在呼和浩特通过鉴定。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中国工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9年8月13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武汉高科农业集团公司和内蒙古高林生物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荒漠藻人工结皮综合治沙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研究”在呼和浩特通过鉴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道基,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总工程师杨维西等9位专家分别到内蒙古达拉特旗荒漠藻工厂化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测试,听取了项目总结报告。专家委员会认定:该项目以具鞘微鞘藻和爪哇伪枝藻为主要藻种,经工程化培养后接种到流沙表面形成人工生物结皮,以规模化培植人工生物结皮与草-灌植被营造结合用以防沙治沙,实现沙化土地的生态修复等方面具有创新性;该项目所获得荒漠藻生物学和荒漠藻结皮形成与发育的研究结果,阐释了典型荒漠藻在干旱条件下生存适应的能力与机理,揭示了藻类生物结皮在固沙、成土、拓殖方面的潜能,丰富了藻类环境生物学理论;该项目结合我国实际,完成了荒漠藻人工结皮及工程化应用、荒漠藻制种工厂化生产,探索了藻-草-灌综合固沙技术,工艺合理,技术路线正确,在流沙固定与生态修复方面开辟了新的途径,丰富了防沙治沙的手段和技术,具有良好的推广和应用前景。

据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刘永定研究员介绍,基于水生所的前期基础研究,自2001年起,由水生所和内蒙古林科院共同合作开展了“荒漠藻综合固沙技术与开发利用”技术研究,形成了藻-草-灌综合配套的固沙技术。2006年,武汉市科技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立项资助“荒漠藻综合固沙技术推广示范和工厂化研究”项目。在基础研究部分,完成了典型荒漠藻类的生物学、荒漠藻结皮2个单元15项研究;在应用技术研发和工厂化生产部分,完成了藻种制备、荒漠藻人工结皮及固沙、荒漠藻的工厂化生产、工程化机械接种、水分补给与养护5个单元14项研究。同时在内蒙古自治区库布齐沙漠的达拉特旗、乌兰布和沙漠的磴口县、毛乌素沙地的伊金霍落旗、科尔沁沙地的奈曼旗、呼伦贝尔沙地的鄂温克旗5个不同类型沙地(漠)中进行示范,现已实施3万亩规模的荒漠藻结皮工程。该项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将为建设北方绿色生态屏障,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 2009-8-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