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用绿色农业微生物系统工程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急需改善。在日前召开的陕西省农村环境保护暨生态创建工作会议上,陕西省副省长洪峰强调,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必须抓住重点,一要围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要引导农村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等绿色产业,从打造放心食品品牌......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急需改善。在日前召开的陕西省农村环境保护暨生态创建工作会议上,陕西省副省长洪峰强调,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必须抓住重点,一要围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要引导农村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等绿色产业,从打造放心食品品牌高度发展“生态农业”;二要围绕转变农民生活方式,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以星级文明户、绿色家庭等单元创建为载体,以清洁处理垃圾、污水、粪便、柴草等为内容,抓好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施行,逐步改变农民自身长期形成的不良生活方式。陕西省从今年起每年至少拿出2000万元,通过“以奖促治”、“以奖代补”实施农村环保“五大工程”。彻底改变“垃圾处理靠风刮,污水处理靠蒸发”的传统处理方式。到2015年,逐步解决一批重点地区的农村环境问题,农村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饮用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重点区域的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面源污染得到基本控制,生态创建活动全面展开,农村环境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农村环保和生态创建工作格局基本形成。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生态农业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国情,土地资源的开发已接近极限,化肥、农药的施用成为提高土地产出水平的重要途径,加之化肥、农药使用量大的蔬菜生产发展迅猛,使得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使用化肥、农药数量最大的国家。由于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土地越来越贫瘠,农田污染问题愈加明显。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方向。

  在我们走访渭南市果业局王局长时了解到,渭南及关中平原是苹果的主产区,同样纬度、同样品种的苹果,日本的就比我们的口感好、价格高,原因是我们的土壤有机质含量不足,日本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有8%,而我们只有1%左右。而且我们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还在继续下降,这都是长期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结果,情况十分令人担忧。

  解决的方法是利用绿色农业微生物系统工程发展生态农业、有机绿色农业,逐渐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多用有机肥,提高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形成良性循环。有机肥不但可以解决土地贫瘠问题,还可以综合利用人畜粪便、生活垃圾、废弃秸秆等有机原料。转变农民生活方式,改善人居环境

  过去小农经济时农村生活垃圾较少,成分也比较单一,多为有机可分解的垃圾,秸秆也作为燃料进行燃烧。如今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燃料也改成煤炭、沼气、液化气,废弃垃圾多了。绝大部分农村垃圾没有进行收集,随处堆积,造成农村周围环境的污染。

  由于政府对秸秆焚烧的严格监管,杜绝了绝大多数的此类问题。但是由于废弃秸秆没有进行有效的处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推广秸秆添加乳酸菌青贮技术,大力发展食草牲畜符合我国国情。

  农村养殖业多数都没有采取相应的环保处理措施,粪便随处堆弃,蚊蝇滋生、恶臭难闻、污水横流,直接危害环境。目前我国养殖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已超过29亿吨,远远超过工业固体废弃物排放量。而且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量小,畜禽粪便还田的比例低,不仅会带来地表水的有机污染和富营养化污染以及大气的恶臭污染甚至地下水污染,畜禽粪便中所含病原体也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

  污水没有管网,有些直接流到门前屋后的道路上,有些农村只有排水沟,污水直接排到周围环境当中,污染环境。部分地区地下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要发展农村经济首先要保护好农村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

  应用绿色生物技术变废为宝发展循环农业农村村镇人口较少,分布广泛且分散,城市的集中收集、集中处置的方法在农村不便实行且成本更高。解决的方法可以用微生物好氧高温堆肥法,这种新型的堆肥方法是把粪肥、废弃秸秆、有机垃圾以一定比例混合,通过加入堆肥专用绿色农用微生物,提高堆肥效率,通过好氧高温使其在十几天内迅速腐熟,高温还可以灭杀病原体和杂草的种子。生产出来的有机肥肥效高,无臭味,是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好方法。

  利用绿色环保的有益微生物解决农村人畜粪便、秸秆利用问题是最环保、最经济的办法。此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还可以同时处理沼渣和污水,形成良性循环的模式。可以村为单位进行收集,做到污染不出村,减少粪污、垃圾运输途中的成本及污染,把污染发酵成为有机的肥料施入到农田里。有益微生物还有除臭作用,可以广泛应用在农村的环境中,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

  农村产生的污水可以村为单位建立简便的处理系统,经过加入污水处理微生物的好氧塘,可以作为液肥,或再经生态湿地处理成可供灌溉用水。

  国家发改委最近提出加快绿色环保的有益微生物产品产业发展,具有典型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特征,是解决我国面临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途径,促进循环经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农业微生物系统工程中的绿色生物技术,因其科学环保、处理效率高、成本低,无二次污染、设备及设施少等特点被越来越多地用于固体废弃物处理、污水处理、土壤修复、恶臭气体治理等。在养殖业饲料发酵、养殖场环境处理、家庭环境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及农作物抗病等领域也同样应用广泛。

  发展农村环保技术树立科学的环境价值观在绿色农业微生物系统工程中有相当多的先进技术已经应用于农业生产和农村环境保护,而且都通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实践,如秸秆添加乳酸菌青贮技术;处理成本低廉的好氧高温堆肥技术;减少处理环节的粪尿分离技术;同时具有净化加生态作用生态塘、稳定塘技术;高效的净化槽水处理技术;可回收利用的沼气技术。当前应把农村环保技术作为科技攻关的重要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农民树立科学的环境价值观。

  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发挥当地人的作用。鼓励当地人参与到环境政策的决策和执行中来,以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并发挥他们的地方性知识,对当地的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另外,也应当使当地的政府成为环境保护的决策者和协助者。

  改善农村环境,发展农业循环经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坚持“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原则,发展以生态农业、有机农业等形式为代表的农业循环经济,才能保证农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证农民的持续性增收。

  一个村建一个生物环保处理点,推广绿色农业微生物系统工程,不但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而且还可以通过供应有机肥料来获得赢利,是可持续发展的好方法。
作者: 2009-9-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