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光活化法可使酶催化率提升30倍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表示,特定波长的光可使酶的功效提升30倍,有望构建出更经济环保的生物燃料、洗涤剂和大量其他产品。当光线进入眼睛并接触到视紫红质蛋白时,将导致复杂的化学反应的发生,其中包括构象调整等。这种变化能被相关的蛋白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反应检测出来,并会......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研究团队表示,特定波长的光可使酶的功效提升30倍,有望构建出更经济环保的生物燃料、洗涤剂和大量其他产品。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物理化学快报》杂志上。

  当光线进入眼睛并接触到视紫红质蛋白时,将导致复杂的化学反应的发生,其中包括构象调整等。这种变化能被相关的蛋白通过一系列复杂的反应检测出来,并会转化为大脑电子信号。

  基于这个模型,研究团队推断,可通过将化学元素附着到酶的表面,并利用调谐光线对其进行操控,以提升酶反应的催化率。研究人员引入光活化分子开关,使其横跨两个区域的脂肪酶B,这种酶能分解脂肪分子,并可由运行在“美洲豹”超级计算机之上的模型识别出。

  研究人员获得了最终的实验结果,同时计算模型允许科学家测试有关酶所处位置、化学修改、不同波长的光、不同温度和光活化开关的成千上万种组合。此外,基于“美洲豹”的模拟还可使科学家更好地理解酶的内部运动如何控制了催化活性。

  此项研究的主导者、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下属计算机科学和数学部门的普拉图·阿加瓦尔说:“我们的前期工作表明,这种利用光诱导引发化合物在蛋白质表面发生构象变化的技术,可以被用来操控酶的反应。这一模型十分重要,能帮助我们确认酶被化学物质所修改的区域,也能帮助我们理解酶表面的机械能如何被转移至活性部位,而这些活性结构域通常被用来进行化学反应。”

  阿加瓦尔指出,酶几乎处于每一个有机体中,也被广泛用作生物燃料和其他工业产品生产的催化剂。他们坚信这一发现对于提升酶的活性具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对生物燃料的酶促反应意义非凡。

作者: 2012-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