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东华大学研发纺织业清洁生产新工艺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今天,记者从上海工博会获悉,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团队研发的低成本绿色工艺实现了纺织产业清洁生产,棉型织物低温漂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与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相比,该项目技术单位产品平均可节能35%、节水10%,工业碱用量减少90%。...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记者从上海工博会获悉,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团队研发的低成本绿色工艺实现了纺织产业清洁生产,棉型织物低温漂白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21篇;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

 

 

 

传统纺织品印染前处理过程的退浆、精练和漂白等环节排放的废水和COD占印染行业总排放量的55%。业界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创新前处理工艺,在低温、低碱环境下实现纺织品的退浆、精练和漂白等加工。

 

 

 

毛志平团队重点设计、合成金属配合物仿酶催化剂,并系统研究其合成工艺条件,实现了仿酶催化剂的批量生产。所合成的催化剂可将漂白温度从常规的100℃降低至60℃~80℃,显著降低了能耗。

 

 

 

研究人员以仿酶催化剂和液体果胶酶为核心助剂,开发了系列低温、少碱、快速的纺织品前处理工艺,创新实现了低耗低排的绿色生产目标。与国家清洁生产一级标准相比,该项目技术单位产品平均可节能35%、节水10%,工业碱用量减少90%。

作者: 2013-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