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绍兴市成立“中科院治水技术专家服务团”

来源:绍兴日报
摘要:为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在我市“五水共治”、“双重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绍兴市科技局、市水城办经过考察论证、试点试验,筛选确定了狐尾藻治水技术、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平原河道水体修复技术等三项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技术,成立了......

点击显示 收起


为充分发挥先进技术在我市“五水共治”、“双重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绍兴市科技局、市水城办经过考察论证、试点试验,筛选确定了狐尾藻治水技术、高负荷地下渗滤污水处理复合技术、平原河道水体修复技术等三项国内领先的污水治理技术,成立了专家服务团,并设驻绍办公室。

专家服务团成员如下:

团长 吴金水

副团长 陈繁荣

团员 李裕元  陈繁忠  肖润林  周脚根  刘新亮  段增强  陈开宁  杨永强  盛彦清  刘玉虹

一、狐尾藻治水技术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近年来在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科学研究,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并在湖南、浙江等地开展技术示范,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A 治污机理

绿狐尾藻,为多年生浮水或沉水植物,原产南美洲,它不仅能净化水体,而且具有饲料开发前景,无生物入侵风险。其去污机理主要在于:1)氮磷吸收量大;2)向水体泌氧;3)促进形成良性水生生境。

稻草是养殖废水生态治理的关键材料,其主要特点与作用:1)为微生物提供碳源;2)去除废水中的有害物质,保障狐尾藻的良好生长。

B 技术组合模式

模式1:规模化养殖场废水治理与资源化利用

规模化养殖场可采用稻草-狐尾藻技术组合治污模式,再通过狐尾藻的资源化,可实现氮磷的循环利用。出水水质:COD<150mg/L,氨氮<40mg/L,总磷<5mg/L。以存栏1万头养猪场为例,工程占地20-30亩,工程费约200-250万元,3年左右可收回成本。

模式2:农业污染河道的生态治理

对于以农田排水、生活污水及养殖废水为主要污染源的河道水体,可采用狐尾藻生态湿地技术进行治理。治理后主要水质指标可降低20%-80%,水体透明度达0.8米以上。工程费平均为12-45万元/公里河道(宽度<30米)。

模式3:城市河道与景观水体污染的生态治理

以生活污水及雨洪为主要污染源的城市河道与景观水体,可采用狐尾藻生态湿地技术进行治理,治理后主要水质指标降低20%-80%,水体透明度可达到0.5-0.8m。工程费用一般12-45万元/公里河道。

模式4:农业面源污染生态治理

农田排水、养殖废水和生活废水排放为主的集水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可采用狐尾藻生态沟或生态湿地技术进行治理。出水水质可达到国家地表水IV类以上标准:COD<30mg/L,氨氮<1.5mg/L,总磷<0.3mg/L。工程费用:以1km2集水区为例,工程投资约为12万元。

作者: 2014-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