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实验室试剂仪器

常用的表面活性剂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阴离子型常见为高级脂肪酸盐、磺酸盐、硫酸酯盐等,如肥皂、十二烷基磺酸钠(SBS)、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等。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MAB)、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TMAC)、十二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新洁尔灭(溴苄烷铵)、洗必泰等。高分子表面活性剂相对分子质量在数千以上,如羧......

点击显示 收起

  阴离子型 常见为高级脂肪酸盐、磺酸盐、硫酸酯盐等,如肥皂、十二烷基磺酸钠(SBS)、十二烷基硫酸钠(SDS)、十二烷基苯磺酸钠(SDBS)等。 阳离子型 大部分为铵基化合物,有铵盐型和季铵盐型,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在溶液中有导电能力。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MAB)、十六烷基三甲基氯化铵(CTMAC)、十二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新洁尔灭(溴苄烷铵)、洗必泰等。 非离子型 溶于水时不发生解离,不易受强电解质、酸、碱的影响。如辛基酚聚氧乙烯(9)醚(Tri tonX-100)、聚乙二醇辛基苯基醚(乳化剂OP)、聚氧乙烯失水山梨醇脂肪酸酯(吐温)等。 高分子表面活性剂 相对分子质量在数千以上,如羧甲基纤维素(CMC)、卡巴浦尔(carbopol)、藻酸钠等。 两性表面活性剂 真正的两性表面活性剂在其分子内含阳离子和阴离子基因,在碱性PH下起阴离子作用,在酸性pH下起阳离子作用。如咪唑啉衍生物、甜菜碱和磺基甜菜碱、氨基酸衍生物、卵磷脂和有关的磷脂。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