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微生物学实验技术

高压蒸汽灭菌锅的操作过程与注意事项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将灭菌锅放在2000瓦电炉上,或放在有足够火力的煤气灶、煤炉上,向锅内加水至水位标记线为止。将准备灭菌的培养基及空玻璃器皿用牛皮纸包好,装入锅内套层中,物品放置不宜过多,过挤,锅内应留出三分之一空间。当压力表上升到所需压力时(一般为1千克/厘米2),开始计算灭菌时间。此时应适当关小热源,不断调节热源大小......

点击显示 收起

  

  (1)准备。将灭菌锅放在2000瓦电炉上,或放在有足够火力的煤气灶、煤炉上,向锅内加水至水位标记线为止。将准备灭菌的培养基及空玻璃器皿用牛皮纸包好,装入锅内套层中,物品放置不宜过多,过挤,锅内应留出三分之一空间。然后盖严锅盖,采用对角式均匀拧紧锅盖上的螺旋,关闭锅盖上的气阀。

  (2)加热。点燃热源,开始加热。当锅盖上的压力表达到0.5千克/厘米2时,打开放气阀,排净锅内冷空气,直到压力表回降到“0”时,关闭气阀,继续加热。当压力表上升到所需压力时(一般为1千克/厘米2),开始计算灭菌时间。此时应适当关小热源,不断调节热源大小,使压力始终维持在所需数值上,达到保压时间后,停止加热,使灭菌锅内压力自然下降。

  (3)结束。待压力表降至“0”时,拧松螺旋,半开锅盖,用锅内余热烘干盖纸,10分钟后取出灭菌物品。

  (4)注意事项。在灭菌过程中,应注意排净锅内冷空气,锅内冷空气如排放不净,会影响灭菌效果,达不到彻底灭菌的目的。由于高压蒸汽灭菌时,要使用温度高达120℃、两个大气压的过热蒸汽,操作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否则容易发生意外事故。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