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兔类常用饲料的种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粗蛋白的含量较丰富,一般禾本科牧草及蔬菜类为1.5%~3%,豆科为3.2%~4.4%。同时,青绿饲料的蛋白质品质较好,含必需氨基酸较全面,生物学价值高,尤其是叶片中的叶绿蛋白,对哺乳母兔特别有利。富含b族维生素钙、磷含量丰富,比例适当,还富含铁、锰、锌、铜、硒等必需的微量元素。青饲作物:常用的有玉米、高......

点击显示 收起

  

青绿多汁饲料
  青绿饲料富含叶绿素,而多汁饲料富含汁水。包括各种新鲜野草、野菜、天然牧草、栽培牧草、青饲作物、菜叶、水生饲料、幼嫩树叶、非淀粉质的块根、块茎、瓜果类等。

  青绿饲料的营养特点是:含水分大,一般高达60%~90%;体积大,单位重量含养分少,营养价值低,消化能仅为1.25~2.51兆焦/千克,因而单纯以青绿饲料为日粮不能满足能量需要;粗蛋白的含量较丰富,一般禾本科牧草及蔬菜类为1.5%~3%,豆科为3.2%~ 4.4%。按干物质计,禾本科为13%~15%,豆科为18%~24%。同时,青绿饲料的蛋白质品质较好,含必需氨基酸较全面,生物学价值高,尤其是叶片中的叶绿蛋白,对哺乳母兔特别有利。富含b族维生素钙、磷含量丰富,比例适当,还富含铁、锰、锌、铜、硒等必需的微量元素。青绿饲料幼嫩多汁,适口性好,消化率高,还具有轻泻、保健作用,是家兔的主要饲料。青绿饲料的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可分以下几类:

人工栽培牧草: 苜蓿(紫花苜蓿和黄花苜蓿)、三叶草(红三叶和白三叶)、苕子(普通苕子和毛苕子)、紫云英(红花草)、草木樨、沙打旺、黑麦草、籽粒咸、串叶松香草、无芒雀麦、鲁梅克斯草等。
青饲作物: 常用的有玉米、高梁、谷子、大麦、燕麦、荞麦、大豆等。
叶菜类饲料: 常用的有苦荬菜、聚合草、甘草、牛皮莱、蕹菜、大白菜和小白菜等。
根茎瓜果类饲料: 常用的有甘薯、木薯、胡萝卜、甜菜、芜菁、甘蓝、萝卜、南瓜、佛手瓜等。
树叶类饲料: 多数树叶均可作为家兔的饲料,常用的有紫穗槐叶、槐树叶、洋槐叶、榆树叶、松针、果树叶、桑叶、茶树叶及药用植物如五味子和枸杞叶等。
水生饲料: 主要有水浮莲、水葫芦、水花生、绿萍等。
粗饲料
  粗饲料是指天然水分含量在45%以下,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在18%以上的一类饲料,主要包括:干草、秸秆、荚壳、干树叶及其他农副产品。其特点是,体积大重量轻,养分浓度低,但蛋白质含量差异大,总能含量高,消化能低,维生素d含量丰富,其他维生素较少,含磷较少,粗纤维含量高,较难消化。常用的有:
青干草:由青绿饲料经日晒或人工干燥除去大量水分而制成。其营养价值受植物种类组成、刈割期和调制方法的影响。蛋白质品质较完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d含量丰富,是家兔最基本最主要的饲料。
秸秆:是农作物子实收获以后所剩余的茎秆和残存的叶片,包括玉米秸、麦秸、稻草、高梁秸、谷草和豆秸等。这类饲料粗纤维含量高,可达30%~45%,其中木质素比例大,一般为6.5%~12%,有效价值低,蛋白质含量低且品质差,钙、磷含量低且利用率低,适口性差,营养价值低,消化率也低。
荚壳类:是农作物子实脱壳后的副产品,包括谷壳、稻壳、高粱壳、花生壳、豆荚等。除了稻壳和花生壳外,荚壳的营养成分高于秸秆。豆荚的营养价值比其他荚壳高,尤其是粗蛋白质含量高。禾谷类荚壳中,谷壳含蛋白质和无氮浸出物较多,粗纤维较低,营养价值仅次于豆荚。
能量饲料

    能量饲料指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在18%以下,粗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下,消化能含量在10.5兆焦/千克以上的饲料。这类饲料的基本特点是无氮浸出物含量丰富,可以被家兔利用的能值高。含粗脂肪7.5%左右,且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中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少。含钙不足,一般低于0.1%。磷较多,可达0.3%~0.45%,但多为植酸盐,不易被消化吸收。缺乏胡萝卜素,但b族维生素比较丰富。这类饲料适口性好,消化利用率高,在家兔饲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常用的有:

  玉米

   因品种和干燥程度不同其养分含量有一定差异,以可溶性无氮浸出物含量较高,其消化率可达90%以上,是禾本科 子实中含量最高的饲料。其粗蛋白质含量为7%~9%,在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中赖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不足,蛋白质品质差。钙含量仅为0.02%,磷含量约0.3%。黄色玉米多含胡萝卜素,白色玉米则很少。各品种的玉米含维生素d都少,含硫胺素多,核黄素少,粉碎的玉米含水分高于14%时易发霉酸败,产生真菌毒素,家兔很敏感,在饲喂时应注意。

  高梁

     去壳的高梁其营养成分与玉米相似,以含淀粉为主,粗纤维少,可消化养分高。粗蛋白质含量约8%,品质较差。含钙少,含磷多。胡萝卜素和维生素d含量少,b族维生素的含量与玉米相同,烟酸含量多。由于高梁中含有单宁,且高梁的颜色越深含单宁越多,而使其适口性降低,所以,饲喂时应限量,在配合饲料中深色高粱不超过10%,浅色高粱不超过20%,若能除去或降低单宁可与玉米同量使用。 大麦:粗蛋白质含量高于玉米,约为12%,且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比玉米稍高,氨基酸组成与玉米相似。粗纤维含量为 6.9%,无氮浸出物、脂肪含量比玉米少,故它的消化能含量较玉米低。钙和磷的含量比玉米稍多。胡萝卜素和维生素d含量不足,与其他谷物一样含硫胺素多,核黄素少,烟酸含量非常多。

米糠:为稻谷的加工副产品,一般分为细糠、统糠和米糠饼。细糠是去壳稻粒的加工副产品,由果皮、种皮、糊粉层及胚组成。统糠是由稻谷直接加工而成,包括稻壳、种皮、果皮及少量碎米。米糠饼为米糠经压榨提油后的副产品。细糠没有稻壳,营养价值高,与玉米相似,但由于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易氧化酸败,不易保存。统糠粗纤维含量高,营养价值较差。米糠饼的脂肪和维生素减少了,其他营养成分基本保留,且适口性及消化率均有所改善。
麦麸:包括小麦麸和大麦麸,由种皮、糊粉层及胚组成,其营养价值因面粉加工精粗不同而异,通常面粉加工越精,麦麸营养价值越高。麦麸的粗纤维含量较多,为8%~12%,脂肪含量较低,每千克的消化能较低,属低能饲料,粗蛋白质含量较高,可达12%~17%,质量也较好。含丰富的铁、锰、锌以及b族维生素、维生素e、尼克酸和胆碱。钙少磷多,比例悬殊(1: 8),且多为植酸磷。大麦麸能量和蛋白质含量略高于小麦麸。麦麸质地膨松,适口性好,具有轻泻性和调节性。家兔产后喂以适量的麦麸粥,可以调养消化道的机能。由于麦麸吸水性强,若大量干饲时易造成便秘,饲喂时应注意。
蛋白质饲料
  蛋白质饲料是指干物质中粗纤维含量在18%以下,粗蛋白质含量在20%以上的饲料。包括植物性蛋白质饲料、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及非蛋白氮饲料。常用的有:
豆类子实:有两类,一类是高脂肪、高蛋白质的油科子实,如大豆、花生等,一般不直接用作饲料;另一类是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豆类,如豌豆、蚕豆等。豆类子实中粗蛋白质含量较谷实类丰富,一般为20%~40%,且赖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较高,品质好,优于其他植物性饲料。除大豆外,脂肪约含2%左右,消化能偏高。矿物质与维生素含量与谷实类大致相似,维生素b1和b2的含量稍高于谷实类,钙含量稍高一些,钙磷比例不适宜。生的豆类子实含有一些不良物质,如大豆中含有抗胰蛋 白酶、尿素酶、产生甲状腺肿的物质、皂素与血凝素等。这些物质降低了适口性并影响家兔对饲料中蛋白质的使用及正常的生产性能,使用时应经过适当的热处理。
饼粕类:是豆类子实及饲料作物子实制油后的副产品,压榨法制油后的副产品称为油饼。溶剂浸提法制油后的豆产品为油粕。常用的饼粕有大豆饼粕、花生饼粕、棉子(仁)饼粕、菜子饼粕、胡麻饼、向日葵饼、芝麻饼等。
  大豆饼粕是我国目前最常用的蛋白质饲料。其消化能和代谢能高于其子实,氮的利用效率较高。粗蛋白质含量为42%~ 47%,蛋白质品质较好,赖氨酸含量高,且与精氨酸比例适宜。其蛋氨酸含量不足,低于菜子饼粕和葵花仁饼粕,高于棉仁饼粕和花生饼粕。因此,在以大豆饼粕为主要蛋白饲料配合饲料中要添加dl蛋氨酸。与其他饼粕相比,异亮氨酸含量高,且与亮氨酸比例适当。色氨酸、苏氨酸含量也较高。这些均可添补玉米的不足,因而以大豆饼粕与玉米为主搭配组成的饲料效果较好。大豆饼粕中含有生大豆中的不良物质,在制油过程中,如加热适当,可使其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如加热不足,得到的饼粕为生的,不能直接喂兔。如加热过度,不良物质受到破坏,营养物质特别是必需氨基酸的利用率也会降低。因此,在使用大豆饼粕时,要注意检测其生熟程度。一般可从颜色上判定,加热适当的应为黄褐色,有香味,加热不足或未加热的颜色较浅或灰白色,没有香味或有鱼腥味,加热过度的呈暗褐色。
  棉子饼粕是棉子制油后的副产品,其营养价值因加工方法的不同差异较大。棉子脱壳后制油形成的饼粕为棉仁饼粕,粗蛋白质为41%~44%,粗纤维含量低,能值与豆饼相近似。不去壳的棉子饼粕含蛋白质22%左右,粗纤维含量高,为11%~20%。带有一部分棉子壳的为棉仁(子)饼粕,蛋白质含量为34%~ 36%。棉仁饼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低,精氨酸含量较高,硒含量低。因此,在配合饲料中使用棉仁饼时应注意添加赖氨酸,最好与精氨酸含量低、蛋氨酸及硒含量较高的菜子饼配合使用,这样既可缓解赖氨酸、精氨酸的颉顽作用,又可减少赖氨酸、蛋氨酸 及硒酸盐的添加量。棉子仁中含有大量色素。腺体,及对家兔有害的棉酚。棉酚在制油过程中大部分与氨基酸结合为结合棉酚,对家兔无害,但氨基酸利用率随之降低。一部分游离棉酸存在于棉子仁和饼粕中,家兔摄取游离棉酚过量或食用时间过长,即导致中毒。饲养中应引起高度重视。
  花生饼粕有甜香味,适口性好,营养价值仅次于豆饼,也是一种优质蛋白质饲料。去壳的花生饼粕能量含量较高,粗蛋白质含量为44%~49%,能值和蛋白质含量在饼粕中最高。带壳的花生饼粕粗纤维含量为20%左右,粗蛋白质和有效能相对较低。花生饼的氨基酸组成不佳,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较低,赖氨酸含量仅为大豆饼粕的52%,精氨酸含量特别高,在配合饲料中使用时应与含精氨酸少的菜子饼粕、血粉等混合使用。花生饼粕中含残油较多,在贮存过程中,特别是在潮湿不通风之处,容易酸败变苦,并产生黄曲霉毒素。家兔中毒后精神不振,粪便带血,运动失调,与球虫病症状相似,肝、肾肥大。该毒素在兔肉中残留可使人患病。蒸煮或干热均不能破坏黄曲霉毒素,所以,发霉的花生饼粕千万不能饲用。
  菜子饼粕是油菜子制油后的副产品,有效价值较低,适口性较差,含粗蛋白质36%左右。蛋氨酸含量较高,在饼粕中名列第二,精氨酸含量在饼粕中最低。磷的利用率较高,硒含量是植物性饲料最高的,锰含量也较丰富。菜子饼粕中含有较高的芥子苷,在体内水解产生有害物质,造成中毒。因此,没有经过去毒处理的菜子饼粕一定要限制饲喂量。在配合饲料中不能超过7%。菜子饼粕可采用坑埋法、水洗法、加热钝化酶法、氨碱处理等方法降低其毒性,以增加饲喂量,提高利用率。
  芝麻饼不含对家兔不良影响的物质。含粗蛋白质40%左右,蛋氨酸含量高达0.8%以上,是所有植物性饲料中含量最高的。其赖氨酸含量不足,精氨酸含量过高,有很浓的香味。
  葵花子(仁)饼粕营养价值决定于脱壳程度如何。脱壳的葵花仁饼粕含粗纤维低,粗蛋白质含量为28%~32%,赖氨酸不足,蛋氨酸含量高于花生饼,棉仁饼及大豆饼,铁、铜、锰含量及b族维生素含量较丰富。
酒糟:酒糟的营养价值与酿酒的原料有关,就粮食酒而言,粮食中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发酵成醇被提取,故留在酒糟中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粗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与灰分等含量相应提商了,其消化率变化不大。各种酒糟干物质中,粗蛋白质含量16%左右,消化能6.0兆焦/千克以上,富含b族维生素,钙磷不平衡。喂酒糟易引起便秘,因此,在配合饲料中以不超过40%为宜,并应搭配玉米、糠麸、饼类、骨粉、贝粉等特别应多喂青饲料,以补充营养和防止便秘。
鱼粉:是由不宜供人食用的鱼类及渔业加工的副产品制成,是优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含粗蛋白质55%~75%,含有全部必需氨基酸,生物学价值高。还含有未知动物蛋白因子,能促进养分的利用。鱼粉中的矿物质元素量多质优,富含钙、磷及锰、铁、碘等。鱼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e及b族维生素。
肉粉:是由不能供人食用的废弃肉、内脏等,高温、高压、灭菌、脱脂干燥制成。粗蛋白含量为50%~60%;富含赖氨酸、b族维生素、钙、磷等,蛋氨酸、色氨酸相对较少,消化率、生物学价值均高
肉骨粉:是由不适于食用的畜禽躯体、骨骼、胚胎等,经高温、高压、灭菌、脱脂干燥制成+含粗蛋白质35%~40%,脂肪8%~10%;矿物质10%~25%,与肉粉比较,矿物质含量较高。
血粉:由畜禽的血液制成。血粉的品质因加艺不同而有差异。经高温、压榨、干燥制成的血粉溶解性差,消化降低。直接将血液于真空蒸馏器干燥制成的血粉,溶解性好,消化率高。血粉中粗蛋白质含量很高,在80%以上,但品质不佳,缺乏蛋氨酸、异亮酸和甘氨酸,赖氨酸含量高达7%~8%。富含铁,但适口性差,消化率低,喂量不宜过多。
羽毛粉:是家禽屠宰后的羽毛经高压水解后的产品,也称水解羽毛粉。羽毛粉含粗蛋白质80%以上,必需氨基酸比较完全,含胱氨酸特别丰富,但赖氨酸、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较少。羽毛粉虽然粗蛋白质含量较高,但多为角质蛋白,消化利用率低,不宜多喂,如与血粉、骨粉配合使用,可平衡营养,提高效果。
饲料酵母:属单细胞蛋白质饲料,常用啤酒酵母制成。饲料酵母的粗蛋白质含量为50%~55%,氨基酸组成全面,富含赖氨酸,蛋白质含量和质量都高于植物性蛋白质饲料,消化率和利用率也高。饲料酵母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因此,在兔的配合饲料中使用饲料酵母可以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并可提高整个日粮的营养水平。
矿物质饲料
  矿物质饲料包括工业合成的、天然的单一种矿物质饲料,多种混合的矿物质饲料,以及配合有载体的微量、常量元素的饲料。常用的有:食盐、石粉、贝壳粉、蛋壳粉、石膏、硫酸钙、磷酸氢钠、磷酸氢钙、骨粉、混合矿物质补充饲料等。
添加剂
  添加剂是在配合饲料中加入的各种微量成分,其作用是完善饲料的营养成分、提高饲料的利用率,促进家兔生长和预防疾病。减少饲料在贮存期间的营养损失、改善产品品质。常用的有补充饲料营养成分的添加剂,如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促进饲料的利用和保健作用的添加剂,如生长促进剂、驱虫剂和助消化剂等;防止饲料品质降低的添加剂,如抗氧化剂、防霉剂、粘结剂和增味剂等。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