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也谈公民社会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他们的出发点,是想告诫中国的读者,我们该如何避免走向一个像俄罗斯这样糟糕的“坏的市场经济”。中国的改革已历时27年,这是一段并不算短的时间。27年所赢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所积累的愈来愈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几乎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河水已经越来越深,石头越来越难摸了,我们越来越需要理性地学习、借鉴、比较了......

点击显示 收起

“这真是一个令人作呕的时刻,特别是当我想到那些在附近尿臭熏天、冰雪覆盖的地下通道里乞讨的养老金申领者和失业工人的时候,尤其感到如此……110美元买了一枝即将凋零的花是很贵,但是,如果这表示着对苏联的一种唾弃,对苏联传统制度的一种公开咒骂,那还是很便宜的。”虽然,克里斯蒂娅•弗里兰在《世纪大拍卖——俄罗斯转轨的内幕故事》中给读者描绘了一个“古怪的资本主义”,并对“?E0年改革派”及其改革的后果有着诸多的批评甚至揭露,但其基本的价值取向还是一目了然的。也许,这并不是国内的一些学者极力推荐这本书的目的。他们的出发点,是想告诫中国的读者,我们该如何避免走向一个像俄罗斯这样糟糕的“坏的市场经济”。 
     
    中国的改革已历时27年,这是一段并不算短的时间。27年所赢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所积累的愈来愈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几乎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河水已经越来越深,石头越来越难摸了,我们越来越需要理性地学习、借鉴、比较了。因此,关于“拉美化”的问题,关于前苏联和东欧诸国转型的问题已经开始大量进入公众的视野。金雁、秦晖合著的《十年沧桑——东欧诸国的经济社会转轨与思想变迁》则为读者提供了另外一个研究版本。这两本书都注意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并且也都做出了比较,那就是公民社会的基础。 
     
    “公民社会”已经成为中国一个比较热门的话题,甚至有人说,今天中国刮起的“环保风暴”就是中国开始走上公民社会的表征,因为这场风暴的背后,有着NGO的影子。去年1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名上书中央政府要求停止药品招标算不算公民社会的一种表现?但我还是愿意相信,中国的民间力量已经开始觉醒,并且有所表现。最典型的也许当属2003年发生的“网上孙志刚事件”和“非典疫情曝光”,还有去年的“银川出租车罢运”。毕竟,中国进步了。然而,在我看来,中国公民社会的形成将是漫长并且充满曲折的,因为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从来就没有过公民社会的基础。中国的传统文化里,缺少公民权利的基因。 
     
    公民社会的经济基础是经济资源的社会化,而政治基础,则首先是让国民有思想的自由、说话的自由,不能永远“道路以目”。这再次让我想起少年时代从《参考消息》上读到的两个小故事:一个说的是前苏联——有西方记者敏锐地注意到,苏联工厂的“主人”们,自己家里的灯泡坏了,一般不去排长队购买,而是把坏灯泡拿到厂里换下工厂里的好灯泡带回去。原来,高度计划经济的苏联也跟咱当年曾经流传过的一句笑话一样,可以“大家拿”。第二个故事说的是一位捷克的工程师要求移民西方,有这样一段对话——警察问:“为什么要移民西方?是您对收入不满意吗?”“不,我对收入很满意。”工程师回答。“那么是对住房不满意?”“不,很满意。”“你还没有小轿车吗?”“不,我有一辆小轿车。”“那为什么还要……”“因为,在那边,我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再次想起的这两个让我有着深刻记忆的小故事大约也可以佐证,俄国的转型为什么会走向寡头的、权贵的资本主义,而东欧诸国,尤其是捷克,为什么会走出一条“在起点平等的原则下产生最初的所有者,在(竞争)规则平等的原则下产生最终的所有者”的令人羡慕的转型之路。“俄国私有化没有波兰、捷克等一些转轨国家那么公平,原因之一是俄国的民主化水平本身不如那些国家。”我认同这一判断。但有“某某新闻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上周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俄罗斯对中国的政治和经济成就充满仰慕,普京要建‘中国式’的俄罗斯。”真的吗?俄国的公民社会的基础是幼稚,可中国的呢? 
     
企业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57期  
     
     
     
   
 
作者: 马丁 2005-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