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安全管理也是一种文化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医药企业大多重视生产和营销中出现的不良问题,并且建立了事故预警机制。尽管如此,事故仍然不时出现,或大或小地给药企造成经济损失。究其原因发现,一些医药企业重视的是给事故“堵漏”,而不是“除根”。换言之,这些企业解除了事故后,其发生的根源并没有找到。...

点击显示 收起

医药企业大多重视生产和营销中出现的不良问题,并且建立了事故预警机制。尽管如此,事故仍然不时出现,或大或小地给药企造成经济损失。究其原因发现,一些医药企业重视的是给事故“堵漏”,而不是“除根”。换言之,这些企业解除了事故后,其发生的根源并没有找到。在这里,我们或许可以从杜邦的安全管理中找到答案。 
     
    早年,杜邦就对安全问题作出了三个决策:一是建立管理层对安全负责的制度,层层把关,层层落实;二是建立公积金制度,从员工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企业拿出一部分,建立公积金,万一发生事故时在经济上就有个缓冲;三是公司作出决定,凡是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员工的家属公司会抚养起来,其小孩抚养到工作为止,如果他们愿意到杜邦工作,杜邦将优先考虑。  
     
    后来,杜邦提出了“所有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理念。杜邦有关负责人称杜邦之所以能够生存二百多年,就在于把安全作为引导企业成功的核心价值之一。杜邦承认: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并将安全上升为企业文化,才是安全管理的关键所在。因为无论企业的安全体系多完善,安全设备有多先进,要是员工没有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什么体系和设备都不可能发挥作用。 
     
    事实也是如此,有些医药企业在生产和经营上总是采取强制性的灌输思想,比如对员工进行呆板的培训,经常进行开卷考试,或者采用强制手段对违规员工进行处罚。即使在最近几年,药企建立了事故预警机制,但一旦事故发生了,药企仍旧会手忙脚乱。 
     
    杜邦之所以敢于提出“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并不是它的设备先进,而是企业的安全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对多数药企而言,倡导安全生产大多是墙上挂着的标语,员工只是从自身安全和利益因素考虑才会尽力避免事故发生,企业没有营造安全管理的氛围和文化。这样即使建立了事故预警机制,“事故”还是会不时发生。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员工潜移默化地受到这种文化的影响,安全意识自然就会增强。同样,药企如果忽视安全文化建设,就会让员工忽视一些细节,安全就出现问题。所以,药企应持之以恒的抓好安全文化建设,让员工知道事故发生对企业及本人所带来的影响和损失。建设安全文化需要药企加大投入,比如在人力、技术、设备上进行投资,更重要的是加强教育,培养员工安全生产的意识,从多方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有利于降低事故的发生率。 
     
    安全管理也是一种文化,将它溶入到生产与经营中去,有利于提升药企的综合实力。因此,作为医药企业应该像关注产品质量和营销一样,建设安全生产文化,建立更加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让员工在工作中有安全感、责任感,从而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40期  
     
     
     
   
 
作者: 马鑫良 2005-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