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警惕新一轮低水平重复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困扰我国化学药领域多年的仿制之风正在刮向中药产业,此前略显安静的中药市场开始不平静起来。笔者日前获悉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这场风暴的剧烈:据SFDA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8月份,全国共申报中药新药4101个,其中中药仿制品种2545个。中药新药申报数量比1999年上升了16.6倍,中药仿制药数量则比1......

点击显示 收起

困扰我国化学药领域多年的仿制之风正在刮向中药产业,此前略显安静的中药市场开始不平静起来。笔者日前获悉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这场风暴的剧烈:据SFDA有关人士透露,今年1~8月份,全国共申报中药新药4101个,其中中药仿制品种2545个。中药新药申报数量比1999年上升了16.6倍,中药仿制药数量则比1999年上升了20倍。更为严重的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评中心公布的报批数据显示,今年最近3个月中药新药报批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化学药,这显然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毕竟中药市场的容量比化学药要小很多。 
     
    尽管中国医药产业受困于低水平重复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对此也许很多人已经习以为常,或者说企业已经习惯于在类似的环境中搏杀。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业内人士高度重视,从去年或者说前年的某个时候开始,中国医药产业似乎进入了新一轮的低水平重复。去年以来,中国仿制药申报量超过1万件,目前仿制风有向本来略显平静的中药产业袭来之势,由此造成的低水平重复可能有甚于化学药。 
     
    目前我国化学药领域已经与国际专利接轨,有了明确稳定的权属保护体系,有了这种体系的保护,就为企业开发创新药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也就是说,企业如果不想搞低水平重复,大可下力气去研发创新药,专利制度会保证自己的成果不被他人剽窃。而中药产业不一样,作为中国的国粹,中药的权属保护面临新的挑战。 
     
    笔者认为,一旦目前的局面得不到扭转的话,将会给那些花大力气培养品牌中药的企业带来严重的冲击。据了解,目前拥有中药大品牌的企业都在担心自己的产品被别人仿制,“傍名牌”现象的愈演愈烈会加剧低水平重复。应对此现象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符合目前中药产业发展现状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目前的低水平重复之潮,只能先给那些进行产品创新或者培养品牌药的企业筑起一道防护墙。 
     
    对目前仿制药申报的非正常增长势头,国家应制定适当的宏观政策进行调控,建立新药研发,尤其是仿制药报批的预警机制,这可以对严重重复开发的行为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而要改变这种局面,还是要倡导企业从事真正的创新药物研发,这也需要国家在政策上进行引导和扶持。 
     
     
     
    本版言论不代表报社立场 
     
评论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24期  
     
     
     
   
 
作者: 陈国东 2005-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