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中药行业要发展创新减少低水平重复

来源:网络
摘要:7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发展讲坛上作了《中药新药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指出,我国中药行业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显著,但是创新发展仍然不够,低水平重复是主要问题之一。李连达指出,从1985年开始,我国共申报中药新药22094种,而真正属于新方......

点击显示 收起

  7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发展讲坛上作了《中药新药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讲座。他在讲座中指出,我国中药行业近些年取得的成绩显著,但是创新发展仍然不够,低水平重复是主要问题之一。

    李连达指出,从1985年开始,我国共申报中药新药22094种,而真正属于新方新药的只有14.7%,大部分是仿制药和改变剂型的药物;从2004年开始,申报新药数目高速增长,仅2006年申报新药总数就达到了7000多种,平均每天申报19个新药,申报的新药之多,批准的速度之快史无前例;我国药物生产企业有4378家,而美国只有1470家,我国的制药企业多而小,水平低。低水平重复的低投入、低风险、高回报导致部分企业减少创新,以生产仿制药、改变剂型为主。而低水平重复会带来多方面的危害,如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成灾,冲击市场;安全性、有效性下降;市场混乱,药价紧张;侵权合法化,导致专利及新药保护失效,打击创新的积极性等。

    李连达说,中药工作者要正确理解中药现代化和现代中药的区别,要加强中药现代化的研究,以提高疗效、提高中药防病治病能力为目的,研制出强效、速效、长效、质优的新药。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学术水平提高。中药研究的对象应是复方(包含古方、验方、秘方、研制方和医院制剂等)、单方、有效成分(组方及重组复方)三者并重,同时把中医药当作一个系统工程,中药材与原料药研究、辅料药研究、生产工艺研究等多学科参与合作,利用现代的科学技术,服务中医药的研发。

    李连达强调,中药研究要以自主、发展、创新为主导,同时也需要政策法规、技术标准等方面的支持,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增加投入,鼓励创新,提高质量,限制数量,鼓励加强产学研结合、中西医结合、医药结合等,给中药新药的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记者 冯磊)

作者: 2008-7-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