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处方药政府定价的可能性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二是争取将处方药全部纳入到政府定价范围。这一设想一旦成为现实,意味着那些尚未进入医保目录的处方药品进入了发改委“动刀”的视线,而目前市场上的赚钱处方药品种无一例外地将出现利润缩水。但笔者认为,这一政策在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小。...

点击显示 收起

国家价格主管部门近年来已经连续17次出台药品降价政策,虽然老百姓对降价政策表示支持,但对“看病贵”的诟病并没有减少。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人士透露了未来价格管理的两大思路:一是继续降低药品价格;二是争取将处方药全部纳入到政府定价范围。这一设想一旦成为现实,意味着那些尚未进入医保目录的处方药品进入了发改委“动刀”的视线,而目前市场上的赚钱处方药品种无一例外地将出现利润缩水。 
     
    但笔者认为,这一政策在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在目前,在法律层面上还没有相关条款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进行的。适度的监管是必要的,但不能大幅度地向计划经济回归。 
     
    另外,药品降价在解决老百姓“看病贵”这一问题中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呢?通过国家近几年所采取的降价政策的实施效果就可以窥其一斑。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价格指数,药品零售价格从2001年首次下降1.5%后,一直呈下降趋势,2002~2004年分别降低3.5%、1.7%和3.6%。医药行业受政策性降价影响后,一些医药行业的大型骨干药企如华北制药、石家庄制药等的赢利能力大幅下降,企业的压力明显增强。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看病贵”问题似乎越来越突出。 
     
    不断地挤压制药企业的利润不是发改委的初衷。发改委的药价政策针对的是公众“看病贵”、“药价虚高”等问题。然而,解决“药价高”、“看病贵”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需要医疗体制改革、医药流通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险改革的“三医”联动。按照这一思路,国家只有不断加大对医院的财政投入,医院才能摆脱目前必须从药品中谋求生存和发展的情况,医药之间才能从根本上切断关系。而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加大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解决城市39.1%、农村80%的人群没有医疗保险的问题。否则,“看病贵”、“药价虚高”的问题就不会得到解决。 
     
    笔者认为,在其他环节改革步伐相对缓慢的情况下,单靠在药品价格改革方面“单打独斗”,对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本版言论不代表报社立场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142期  
     
     
     
   
 
作者: 孙书博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