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健康饮食盛行 自动化设备助药茶抢占先机

来源:转载
摘要:明清时期,茶疗之风盛行,药茶的内容、应用范围和制作方法等不断被更新和充实,大量行之有效的药茶被广泛应用,适用范围几乎遍及各方面,药茶的剂型也由单一的汤剂发展为散剂、丸剂等多种剂型,使用方法也已多样化。自动化设备设备满足药茶生产需求在技术发展的当下,用现代中药创新技术把传统药茶产业改造升级无疑是未......

点击显示 收起

    药茶是在茶叶中添加食物或药物制作而成的具一定疗效的特殊的液体饮料。广义的药茶还包括不含茶叶,由食物和药物经冲泡、煎煮、压榨及蒸馏等方法制作而成的代茶饮用品,如汤饮、鲜汁、露剂、乳剂等。

    药茶应用历史悠久

    药茶是我国传统医学宝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应用历史非常悠久,最早出现在三国,有提神醒酒之用,其后在历代医书中也昀有记载。

    明清时期,茶疗之风盛行,药茶的内容、应用范围和制作方法等不断被更新和充实,大量行之有效的药茶被广泛应用,适用范围几乎遍及各方面,药茶的剂型也由单一的汤剂发展为散剂、丸剂等多种剂型,使用方法也已多样化。据书里记载,就连慈禧老太也曾因热病咳嗽饮用过清热止嗽代茶饮,不得不说,药茶在那时已经很出名了。

    由于药茶制作方法简单,服用方便,近年来药茶的种类在逐渐增多,医治疾病的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如防治心血管病、老年病等。

    速溶茶流行时代药茶脱颖而出

    历时2000多年的药茶经过历代医药学家和养生家的应用、发挥和完善,如今,药茶已成为我国人民防病治病与养生保健的一大特色,其使用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生活的追求更倾向于简单、便捷化。就药茶而言,传统的泡茶方式较为繁琐,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成品药茶多用滤泡纸或布袋包装,沸水冲泡数分钟可饮用。

    业内人士介绍,药茶生产商一般通过药剂加工制成块状或颗粒型速溶茶,这样的方式更符合现代人生活要求。速溶药茶既方便卫生,便于携带,也易于药物的溶化吸收,而且节约了药材,使其色香味更接近于饮茶的本色,因此广受市场的青睐。

    自动化设备设备满足药茶生产需求

    在技术发展的当下,用现代中药创新技术把传统药茶产业改造升级无疑是未来药茶产业的必经之路,而自动化加工设备的出现则给药茶生产商带来更多的效益。

    良好的设备是保证药茶高品质生产的前提。在药茶选材、加工、包装的过程中,机械设备的运作使生产变得更为简单、高效率,如干燥设备能够快速地对药茶进行干燥处理,研磨设备对药茶进行研磨、细加工,颗粒机进行药茶的制粒,自动包装设备为药茶包装提供便利等。其中,加工工艺是药茶生产过程中的核心部分,在加工过程中,设备的性能等对于药茶的质量起着很大的作用,药茶厂商应加以重视,选购合适的药茶加工设备。

    小结: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理念的追求越来越大,药茶作为一种健康的茶饮,其市场也迎来良好的机遇。因此,相关的加工设备行业在抓住市场的同时,更应该革新技术,研发更高技术的加工设备,助力药茶更高质量、高标准地流入市场。(中国制药网)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