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分析与评论

2017年食药品监管机遇和挑战并存

来源:转载
摘要:2017年对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最......

点击显示 收起

    告别2016年,时间的车轮把我们带入了崭新的2017年。2017年对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一根本问题,坚持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标本兼治,食品药品监管走上了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的良性轨道。

    这一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落实‘四个最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提出“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的要求。食品安全得到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高度关注,张德江委员长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全国各地开展《食品安全法》落实情况检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召开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食品安全和监管体系建设展开座谈。

    这一年,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食品药品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出台了《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多部法规,16个省份相继出台了食品安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我国食品药品法规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这一年,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优先审评审批全面展开,改革红利初步显现;药品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大幕拉开,多家临床试验数据造假企业得到严厉惩罚,药品研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餐桌污染”得到有效治理,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双安双创”取得积极成效,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地区食品安全形势良好,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这一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接受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的专项巡视,对于专项巡视提出的问题总局党组进行了认真整改;在“两学一做”专项教育中,总局机关、直属单位及全系统将“两学一做”与监管工作相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过去的一年,全系统干部职工秉持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使命,兢兢业业,履职尽责,主观上作出了超常规努力,行动上予以了超常规付出,精神上承受了超常规压力。这一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有多少个办公室的灯光彻夜闪烁,又有多少名干部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甚至付出了生命……这一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留下了太多而又难忘的印记,而这些印记必将载入我国食品药品监管史册。

    告别2016年,时间的车轮把我们带入了崭新的2017年。2017年对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一年。就在近半月前的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再次作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统一性、权威性的指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也对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建设、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这些都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和保障。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从市场来看,我国食品药品产业规模扩张,产业素质不高、市场秩序不规范、法治意识淡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使引发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风险无处不在。从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来看,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起步晚、底子薄,监管网底不牢、监管队伍不强、技术水平不高、法规标准不健全给食品药品有效监管带来一定困难。我们必须以爬坡过坎的精神,心无旁骛促改革,毫不懈怠抓监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织就严密的食品药品安全“防护网”。

    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当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形势,坚决果断地解决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和主要矛盾各个攻克,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药品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都得到明显提升。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神圣而艰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光明而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忠实履行食品药品监管的历史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撑起饮食用药安全的蓝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医药报)

作者: 201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