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华生医药蔡文兵:生意难做?慢慢赚钱!

来源:网络
摘要:观点辑录综合素质与学历始终是大于号的关系,能“学以致用”才是体现人综合素质的关键因素。医药零售是我们的主业,只有专业方可强盛。在黄海之滨、新四军的老根据地江苏省盐城市,“华生医药连锁”可谓后起之秀,引起当地业内人士的瞩目。而华生医药的领导者之一、盐城华生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文兵,在同行、朋......

点击显示 收起

    观点辑录

    综合素质与学历始终是大于号的关系,能“学以致用”才是体现人综合素质的关键因素。

    医药零售是我们的主业,只有专业方可强盛。

    药品零售行业终将复苏,但蛋糕虽大,最终还是强者食之。药店应树立起品牌意识,相信市场大有可为。

    在黄海之滨、新四军的老根据地江苏省盐城市,“华生医药连锁”可谓后起之秀,引起当地业内人士的瞩目。而华生医药的领导者之一、盐城华生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文兵,在同行、朋友以及员工看来,同样是有着不一般的经营理念的管理者。他为人低调却事事亲力亲为,他对员工要求严格却给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提升的机会,他认为开药店赚不了多少钱却对医药零售的前景充满信心全情投入。日前,本报记者有机会得以与这位“平民老总”进行了一番深谈。

    记者手记

    初踏进蔡文兵的办公室,他正拿着一大叠材料在整理。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寒暄后,他竟然显得有点腼腆,最终还是我们打破了这个僵局。他言语朴实,喜欢用事实说话。不过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深入门店时,其属下员工对其非常一致的评价:“谦和、关心员工”。对员工的这种评价,蔡文兵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不管是领导还是员工,只有相互尊重,才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企业的和谐、企业与社会的和谐。他说,“振兴民族医药,共建健康社会”是他的目标,一直在为之努力不懈。

    记者预祝蔡文兵早日实现梦想。

    【 人才观 】综合素质>学历

    在注重高学历,强调个人专业背景的今天,身为盐城华生大药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蔡文兵之所以被员工称为“平民老总”,除了他为人低调,喜欢亲力亲为以外,还有一个原因是他从来没有刻意隐瞒自己的学历。蔡文兵坦言:自己曾是一位中专生,在学历上并无任何骄人之处。尽管后来他又取得了药科大学的函授文凭,但他笑言,学历并非自己的杀手锏,最重要的是个人的综合素质。所以他在考察员工的时候,与学历相比,会更看重员工的综合素质。

    记者追问:“您认为学历跟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有很大关系吗?”

    蔡文兵认真地回答:“是的,学历对于一个人确实很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其综合素质。综合素质与学历始终是大于号的关系,能‘学以致用’才是体现人综合素质的关键因素。”而他七年的零售工作经历,就是对这一心得的鲜明佐证。翻看他的履历,他从事过药品销售、药店营业员、药店负责人、采购部经理等工作,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在各个相关部门都摸爬滚打过。这样丰富的实践经历,使他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战略规划、品牌推广以及采购、配送、营销等领域的相关项目都广泛涉猎,造诣颇深。

    对于自己是公司高层的重点栽培对象,“背景雄厚”之说,蔡文兵一笑置之:“误解肯定是会有的,但我是从药品销售的最一线终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我希望我的员工从我身上也看到他们成长的希望。只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一定能在职业生涯中有一番作为。”

    【 管理观 】为员工投资,就是为企业投资

    近几年,随着零售药店越来越多,竞争日益激烈,每每有朋友或者公司里的员工感叹生意难做,蔡文兵却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我们不能一下子把钱全赚完,要学会慢慢去赚。”员工们一开始不太理解,但他以行动告诉大家,做零售的一定要把目光放长远。他想要员工在工作中树立品牌意识,对消费者负责,只要把这个基础打好了,越是艰难的市场环境越是品牌零售体现其竞争力的时候。

    对华生医药连锁的普通员工而言,蔡文兵可谓良师益友。在策划促销活动方案时,他也常有新点子,例如他

    同时,蔡文兵喜欢深入一线,每当遇到开业、促销或盘点期间等门店工作比较忙的时候,只要有机会到现场,他都是和其他员工在一起吃盒饭,指导店员摆放商品,贴标价卡、抄批号。他的身体力行,对员工而言,是一种近距离的学习机会。在一个新店开业期间,看到一个店员因为工作忙没按时吃饭,导致胃病犯了,他自掏腰包买了一盒胃苏颗粒,冲好后送到这位员工的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员感慨地说,如今像这样低调、处处为员工着想的领导,真的很难找了!

    蔡文兵对此淡然处之,他认为:对于一个追求长远发展的企业来说,积累优秀的员工就像积累原始资本一样重要。因此,关心员工是做领导的责任,同时有义务给他们学习和接受在岗教育的机会。他经常给门店订购参考资料,如果一时费用未能解决,他就自已先掏腰包。他了解员工非常看重个人的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相比之下不是最重要的,便经常向华生总公司推荐,让一些优秀的员工不断有外出学习的机会。当员工为此对他表示感谢时,他暗自偷乐着:其实为员工投资就是为自己的企业在投资。

    【 发展观 】走出作坊栅栏,养精蓄锐腾飞

    据介绍,华生医药零售连锁也曾是一家小家庭作坊式的单体药店,如今不但成立了连锁公司,还发展了近40家门店。在蔡文兵的主持下,华生自行设计了门店的CIS统一管理模式、制定了较为规范的制度和标准化作业程序,并建立了员工的培训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公司的信息化进程,走出了家庭作坊式管理的“栅栏”。问及他为公司构建了怎样的一个蓝图时,蔡文兵说:“医药零售是我们的主业,我们会始终不虞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只有专业才能强盛。有实力以后我们会考虑将产业逐步扩大至生产方面,将华生打造成为集产销于一体的医药集团。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急于一时。”

    针对目前有不少连锁都主张向省外扩张的做法,他认为:跨省连锁一定要慎重,不能盲目。在企业的资金、物流、人才等跟不上的情况下,不宜走出跨省这一步,对华生医药连锁而言,目前要利用几年时间在盐城本地站稳脚跟,养精蓄锐,为实现企业的腾飞提供原始资本积累和打造人才资源后盾。

    在采访中,华生医药连锁执行副总经理张明祥对蔡文兵的评价是:敢想敢做的年轻人。蔡文兵有着多层面多岗位的工作经历,再加上他喜爱读书、喜欢钻研,所以他对策划、采购、配送、销售以及电子商务都比较在行。对蔡文兵主导的管理模式,张明祥表示:“这种管理模式包括了各部门、岗位的职责说明以及各种管理制度和义务标准化作业流程,细化分工作业使得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依靠一手抓钱、一手抓规范的方式来管理企业。”而蔡文兵表示,要彻底让公司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更深化地进行企业的改革,树立品牌意识、定位企业发展模式和方向,要走的路还很长。

    接近采访尾声时,记者问道:“对目前药品零售行业所遇到的种种困境,您有什么看法?药品零售将来还能赚钱吗?”蔡文兵侃侃而谈,他认为药品零售和其他行业一样,也会经历行业的衍生、发展、洗牌等几个阶段。如果说从2000年开始是药品零售行业的一个起点,现在至多只能算是从发展到洗牌的中间过程。经过几年的时间,药品零售行业终将复苏,但在目前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蛋糕虽大,但最终还是强者食之。药店应树立起品牌意识,把握住市场变化的客观规律,利用新、奇、特的营销策略,开展差异化经营、人性化服务,并合理性规避政策风险,相信市场大有可为。(作者:黄丽丘 梁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