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科技新贵的财富故事:他把公司卖给费森尤斯之后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这个最有名的华裔科技富翁执起另一家生物技术公司阿博利斯,挑战泰素,进军中国。应该是那个在风暴来临前把旗下的仿制药业务分拆出来以一个非常不错的价格卖掉,不仅使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而且使个人资产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再度飞升的人。2007年7月,德国费森尤斯宣布以高达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

点击显示 收起

    这个最有名的华裔科技富翁执起另一家生物技术公司阿博利斯,挑战泰素,进军中国。

  文|本刊记者 郭望

  金融风暴到来时最开心的会是谁?应该是那个在风暴来临前把旗下的仿制药业务分拆出来以一个非常不错的价格卖掉,不仅使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获得了充足的现金流,而且使个人资产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再度飞升的人。

  陈颂雄(Patrick Soon-Shiong Chan),是美国华人社会里最出名的以知识发家致富的生物制药大亨,演绎着一个传奇的造富神话。2007年7月,德国费森尤斯宣布以高达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生产注射用仿制药的APPX制药公司,作为APPX董事长兼创办人,陈颂雄同意了这项并购案。要清楚,他拥有这家仿制药企业80%以上的控股权,并购案使得陈颂雄的个人财富再度飙升,此外他手下还有另一家名为Abraxis Biosciences(阿博利斯,其后纳斯达克代码为“ABII”)的生物技术公司。

  四个月收购案尘埃落定后,原来的上市公司分拆成两家上市公司:APPX和ABII,ABII从本次分拆中得到了近7亿美元的现金,分拆上市当日,ABII股价暴涨3814倍。

  2009年6月中,阿博利斯在华推出其主力产品——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的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这是全球首个获批的无溶剂型紫杉类化疗药物,有效率比溶剂型紫杉醇高出近一倍,SFDA批准其适用于治疗联合化疗失败的转移性乳腺癌或辅助化疗6个月内复发的乳腺癌。

  刚上任不久的阿博利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朗尼·穆尔德(Lonnie Moulder)对《医药经理人》记者表示,阿博利斯进军中国的信心源于:首先,这个产品已经陆续在全球36个国家上市,并且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其次,这是利用陈颂雄拥有专利的纳米微粒白蛋白结合(nab)技术平台研发的首个成功上市产品,这一技术平台的应用,将比目前全球最畅销的治癌药物紫杉醇(Taxol)药效更强,副作用更少;再次,阿博利斯有超过数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将投资于更多发展机会。

  挑战泰素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一线治癌药物紫杉醇品牌药,泰素(Taxol)是1992年年销售额就已经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美国上市时间不足5年的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2008年销售额为3.35亿美元,单以数据较量,实在不是一个等级的对手。

  但是狂狷如陈颂雄,毕十年之功研发的技术,就是针对溶剂型紫杉醇的弱点,直接提出挑战。阿博利斯提出的所有主要临床试验数据也是与溶剂型紫杉醇的比照。陈颂雄利用他的专利纳米技术,把活性成分紫杉醇和只有红细胞1%大小的纳米白蛋白颗粒结合在一起,从而避免了各种溶解可能。Abraxane是第一个非溶解纳米白蛋白结合化疗药物,可以有效地利用白蛋白受体内在途径传输药物通过肿瘤新生血管内皮细胞壁。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徐兵河教授解释道:“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通过利用肿瘤摄取营养的生物机制,纳米微粒白蛋白结合技术平台将更多药物送达肿瘤部位。”

  在对中国转移性乳腺癌患者进行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与溶剂型紫杉醇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表明: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比溶剂型紫杉醇的总有效率高出近一倍,该结果与对欧美地区患者所进行的全球Ⅲ期临床试验的结果相一致。主要研究重点是评估总有效率、安全性及耐受性,次要观察指标是“至肿瘤进展时间”、“生存率”和“药代动力学”。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内科管忠震教授更是语气坚定地说:“随机对照研究证实Abraxane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比溶剂型紫杉醇更加有效。

  2005年,美国FDA正式批准Abraxane上市,用于治疗联合化疗失败的转移性乳腺癌或辅助化疗后6个月内复发的乳腺癌,阿博利斯选择与著名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合作进行Abraxane的市场开发工作。2006年,加拿大在寻求治疗该疾病的第一线药物中批准了该药。自此, Abraxane在北美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开始稳步提升。

  2007年完成分拆获得充足的现金流后,阿博利斯的市场拓展活动获得了加速器。2008年1月,欧盟在一线药物治疗乳腺癌失败后批准了Abraxane在该地区的销售。阿博利斯在澳大利亚与总部设在墨尔本的STA公司形成战略关系联合销售该药,STA在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推广该产品,并与国家药品津贴计划签定了赔偿协议。

  2008年3月,阿博利斯在日本的合作伙伴——日本大鹏药品工业株式会社与日本卫生部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签署了推广Abraxane治疗乳腺癌的新药协议。仅过一个月,韩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KFDA)也在转移性乳腺癌化疗失败后批准了该药进入韩国市场,阿博利斯与韩国的合作伙伴韩国绿十字公司在2009年上半年开始推广该药。2008年7月,阿博利斯与印度百康生物制药公司协议共同开发印度市场。

  而在中国市场,阿博利斯选择了具有多年肿瘤领域外企市场营销管理经验的祝刚担任中国区总经理,开始自建销售网络进行推广。

  科技新贵的财富故事

  2007年,陈颂雄在福布斯的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307位,个人资产估计约35亿美元;而在前不久福布斯发布的2009年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榜上,陈颂雄以个人资产55亿美元迅速飙升至第87位,在经历了一轮经济危机洗礼富豪财富整体缩水30%的2009年,如此的称心如意不知应归结于这位华人学者的天生好运,还是应被视为产业对于这位喜于冒险的科技商人的超额回报。

  陈颂雄出生于中国的医学世家,二次大战期间他的父母举家从中国移民到南非。1952年陈颂雄在南非出生,靠奖学金在约翰内斯堡念完医学院,23岁获得该校的医学博士学位。1980年他离开南非来到洛杉矶,1983年成为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院的教授,那年他仅31岁。作为一名外科医师及医药研究员,他以善于解决困难病例在洛杉矶名声鹊起。34岁时他操作了该校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一例人体胰岛细胞移植手术

  1991年,陈颂雄离开学术界开始了创业之路。他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商业化,开办了一家糖尿病药品公司VivoRx。1993年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批准了陈颂雄有关糖尿病疗法的人体试验。他的糖尿病疗法首次人体试验非常成功,但由于同投资者关系紧张而愤然离开。

  随后,陈颂雄在1997年创办了APPX药业,他急切地渴望在癌症药品上寻找突破。靠着对实验性治乳腺癌药物Abraxane的坚强信念,他顶住了重重打击,费时10年开发的Abraxane最终获得成功了。此外,陈颂雄还是30多项专利的发明人。

  至2007年陈颂雄将APPX分拆卖给费森尤斯时,APPX在纽约、波多黎歌、多伦多和伊利诺州设有工厂和研发部门,雇有1400多名员工,生产逾百种药物,用于肿瘤治疗、麻醉、重症治疗与抗感染。公司的运作和药品研发的成功早已使陈颂雄跃升至亿万富豪的行列。

  最重要的是它已是美国肝素的主要供应商,还是美国第二大生产注射用仿制药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在美国36亿美元的注射液仿制药细分市场中占有17%的市场份额,这是多数仿制药厂所不具备的优势之一。2007年在百特肝素产品出现污染而被迫召回后,APPX一跃成为美国市场肝素注射液的主要供应商。在全球市场出现肝素短缺之时,APPX适时抬高肝素的格,同时扩大了肝素生产能力,加快生产速度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并购APPX制药的同时,费森尤斯同意承担APPX制药高达9.4亿美元的债务。通过这项交易,费森尤斯得以在美国注射剂仿制药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医药经理人》)

作者: 2009-9-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