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一群年青人抢占基因测序高地

来源:深圳特区报
摘要:深圳华因康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研发团队可以告诉您,在世界高科技的前沿,青春无敌。传统的基因测序技术每次只能针对少量基因片段进行测序,速度慢,高通量测序技术可同时对几百万个目标序列进行平行测序,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准确度高,被称为“前沿的前沿”。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注高通量基因测......

点击显示 收起

    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的公司,能有多大的能量?深圳华因康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研发团队可以告诉您,在世界高科技的前沿,青春无敌!日前在第十四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评选中,该团队因为自主开创了生化检测领域全新的产业链,作为深圳唯一进入公示的候选集体,成为青年团队创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

  传统的基因测序技术每次只能针对少量基因片段进行测序,速度慢,高通量测序技术可同时对几百万个目标序列进行平行测序,不仅信息量大,而且准确度高,被称为“前沿的前沿”。团队带头人盛司潼今年39岁,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中组部首批“千人计划”入选者之一,国务院特聘专家、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他率领研发团队,看准了这个前沿领域,2008年落户深圳,发布技术,成立公司,勇敢攀登。

  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专注高通量基因测序领域研究的公司,华因康是首批广东省引进的创新科研团队,短短四年时间,团队发挥智力集聚优势,先后拥有了7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国际PCT、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新申请45项国内发明专利,形成核心竞争力。2011年6月10日,首个“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生物方法工作组”获批成立,华因康公司为组长单位;以公司为第一起草单位的国家标准《高通量基因测序规程》已于2011年9月立项公示,现在正进行标准草案起草。目前,正致力于更高端的技术研发和规模产业化,去年下半年,新一代高通量基因测序的第二代机器已小批量生产。

  据介绍,长期以来国内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及配套生物试剂均依赖进口,高昂的价格和运行成本严重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华因康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实现了基因测序过程的自动化,提高了基因测序和数据分析的速度,可大大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其开发的国内首台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设备造价是国外的一半,试剂价格是国外的三分之一,不仅打破长期以来国外对基因测序设备及核心技术的垄断局面,而且为国内生物基因的应用带来深刻变革,带动产业链的发展与整合。

作者: 2012-4-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