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李灿:催化“大催化”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2012年,尽管卸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一职,身为国际催化学会主席的中科院院士李灿仍忙得不可开交。他最不能放下的还是自己领导的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以及筹建中的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的研究。李灿还要圆一个梦,即促进大连化物所“大催化”学科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大连化物所催化学科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

点击显示 收起

2012年,尽管卸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所长一职,身为国际催化学会主席的中科院院士李灿仍忙得不可开交。

他最不能放下的还是自己领导的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以及筹建中的国家洁净能源实验室的研究。

李灿还要圆一个梦,即促进大连化物所“大催化”学科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大连化物所催化学科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这一切。今年,他领导的实验室业绩颇丰。

DNA本身是否具有手性催化功能,一直是研究者关注的热点。今年上半年,李灿团队在生物催化的相关研究中观察到,G四链体DNA在一个不对称反应中显示出手性催化功能,研究成果近日分别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和《化学通讯》上。

据悉,2004 年李灿研究团队提出“乳液催化”这一概念后,一直致力于将这一概念应用于各种催化反应,并取得多项成果。今年,其研究小组与该研究所研究员刘等合作,在以水作为溶液的乳液体系中,首次实现了高活性和高对应选择性的α-酮酸对醛的串联反应。相关成果以研究通讯的形式发表在近期《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

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因国际能源危机成为科学界研究的焦点。在这一领域的探索中,李灿等人今年也取得了重要进展。其研究小组在以Ga2O3为基础的半导体催化剂研究中,发现当其表面形成α晶相与β晶相的相结时,可以大幅提高光催化分解水的活性,并揭示了提高光催化活性的本质。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并被选为当期的热点和封底,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杂志也进行了报道。

在与青年一代对话时,李灿说:“人要有抱负、有理想。不论在怎样的环境中,只要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每个人都可以成才。人的成功没有唯一的标准,只要心态平和,在自己的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你就是成功的。”

作者: 201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