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在游戏中探索生命的奥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在她看来,这个世界上,属于21世纪的最关键技术就是生命科学。于是她想,为什么不能通过一种能真正呈现出生物技术之精彩的方式,来让学生去探索并感受到这个领域的神奇呢。于是,她又创建了Genecet,一家提供生命科学教育项目的公司,好让学生们用另一种方式去探索生命科学,以求将来在选择职业道路时能有备而来。每个工具......

点击显示 收起

    试想一下,如果下周一,生物老师对你们说:“今天我们来破一宗凶杀案件。”你们会怎么反应?

    “什么?”也许你们会说,“我们怎么会做这种事?”

    然而,这是很多新加坡的学生每周都要经历的。

    一位新加坡华裔学生,罗丝玛丽·谭,曾就读于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大学并在那里获得微生物学位,后又在日本获得免疫学和传染病学的博士学位。在她看来,这个世界上,属于21世纪的最关键技术就是生命科学。她说:“我确信,在卫生保健、医疗、农业、甚至材料学等领域,科技的飞速进步将为人类呈现出一个全新的世界,并随之催生出很多新兴产业,把传统产业淘汰。”

    在以科学家的身份工作了多年以后,2003年,谭博士创立了“威特”(Veredus),一家专门发明微型实验室工具的公司,以便能更快、更划算、更精确地来分析生物材料。在她们的努力下,检测某种疾病,只用一个比老款手机还小的设备就可完成。其后不久,流感袭来,她公司的这一产品被提供给了多家健康机构。

    谭博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发现,当时新加坡的学校对孩子们生物技术的教育非常理论化,干巴巴的。于是她想,为什么不能通过一种能真正呈现出生物技术之精彩的方式,来让学生去探索并感受到这个领域的神奇呢?

    于是,她又创建了Genecet,一家提供生命科学教育项目的公司,好让学生们用另一种方式去探索生命科学,以求将来在选择职业道路时能有备而来。

    DNA是什么?它的结构怎样?不同于以往这些干巴巴的书本知识,谭博士教孩子们从另一个端点出发。众所周知,DNA分析被广泛用于案件侦破中,分析犯罪现场留下的蛛丝马迹、找到嫌疑人的DNA或基因指纹。此外,DNA还能帮助澄清血缘关系,并被应用于医学诊断中,如从基因角度来判断患上某种病的可能。

    于是,谭博士创建了一个工作坊,向老师们介绍自己公司发明的“DNA抽取工具箱”。每个工具箱里都有一个故事,让学生在玩中探索自然的神奇和精确。就这样,学生们在“破获凶杀案、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学到了相关学科要求的知识。

    虽然这一项目现在在新加坡的小学、中学、部分大学被广泛应用,但显然并非所有学生都一定能从中受益。在中国,可能根本就没有这类项目。在奥地利,我的祖国,我也从未听说任何类似项目。但是,我们能否做点什么,把日常生活带入到生物技术的学术理论中?

    其实,生物技术已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千年了,即使在人类尚未知晓的年代,它也已存在。啤酒和葡萄酒是五千年前被酿造出的,当时的人们还不完全明白发酵的过程,或酵母作为一种霉菌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现代生物技术主要基于始于19世纪后半期的微生物。法国化学家及微生物学家路易斯·巴斯德发明的巴氏杀菌法,是一个里程碑。1953年,弗朗西斯·克里克和詹姆斯·沃森发现了DNA的结构和功能,为现代基因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致力于解码全部的人类基因。首例基因治疗测试始于1996年,3年后,人类干细胞得以复制,著名的多利羊出现了,它是第一个从成年体细胞中被无性繁殖出的哺乳动物。

    探索生命,不管你是用谭博士的方法,还是用自己的任何方法,都绝对值得去付出努力。因为一扇通向神秘的生命科学世界的大门,正向你洞开着。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本文由刘坤喆翻译)

作者: 2013-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