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人物

孙大文:站在食品工程“世界之巅”

来源:中国网
摘要:从2013年开始,素有农业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简称CIGR)迎来了它自创立80多年来的第一位华人主席——孙大文。就在几个月前,继获选为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之后,孙大文又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2012年,国际食品科学院在全球共增选了22名院士,孙大文是唯一一位......

点击显示 收起

  从2013年开始,素有农业工程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农业工程委员会(简称CIGR)迎来了它自创立80多年来的第一位华人主席——孙大文。就在几个月前,继获选为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之后,孙大文又当选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2012年,国际食品科学院在全球共增选了22名院士,孙大文是唯一一位华裔学者。

  近日,站在食品工程“世界之巅”的孙大文获得海内外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评选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提名。

  1978年,出生于广东潮州的孙大文考入华南工学院(今华南理工大学)塑料机械及加工专业,读博期间,孙大文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共发表了7篇CSI论文

  1989年6月,孙大文飞往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继续深造,从事储氢材料研究工作。1990年,他又前往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转回高分子加工的研究。一年后,他应聘到英国的纽卡斯尔大学工作。1995年,由于成就出色,孙大文成为第一位在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CD)获得永久教职的华人。1997年底,孙大文申请到爱尔兰农业部的两个大项目,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研究团队和国际合作网络。

  热加工后的熟肉必须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微生物快速繁殖温度带,从而保证卫生和营养。欧洲食品安全条例要求在2.5小时内从74摄氏度冷却至10摄氏度以下,但工业界通常生产重约5到7公斤的超大产品,采用风冷和水冷需要15个小时。孙大文首次采用了真空冷却方法,可在1.5小时内将其冷却到标准温度。此后,欧盟投入了百万欧元,对这项技术进行工业化成果转化。

  孙大文还首次研究出一种全新的用大豆蛋白等研制成无色无味和透明的可食用涂膜溶液,对水果和蔬菜进行涂膜保鲜,可明显延长产品的货架期。这种包装膜无色无味和透明并且可食用,不会对产品外观及质量产生任何影响,使用方法也相当简便,只需要将果蔬产品在包装溶液中泡浸一下即可完成,为当前食品包装技术向高效率高环保的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被视为食品包装技术的革命。

  据统计,迄今为止,孙大文在世界著名杂志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600多篇高水平论文,出版专著13部,其中超过250篇论文被SCI收录。根据汤森路透集团出版发行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有关全球农业科学家排名,全球共有两千多名科学家排名进入农业科学专业领域前1%的“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科学家”,其中孙大文教授多年来一直名列前茅,稳居世界百强之一。

  取得巨大成就的孙大文牢记祖国的培育之恩,常常是在欧洲人休假的时间,孙大文不去度假,却借机会回国讲学,开设食品工程的前沿课程,与同行探讨食品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挖掘有潜力的学生到国外深造。“我希望能利用在海外所学到的知识来报效祖国。”孙大文说。

作者: 2013-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