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史大卓委员:提高中医常用技术诊疗费用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目前,中医常用诊疗技术收费价格过低,中医医疗收费项目单一,相似诊疗项目中西医收费差异较大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建议提高中医常用技术诊疗费用。首先,根据目前同类医疗服务物价的标准,可考虑从针灸、推拿、按摩、中医正骨及中医肛肠......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中医常用诊疗技术收费价格过低,中医医疗收费项目单一,相似诊疗项目中西医收费差异较大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建议提高中医常用技术诊疗费用。

  首先,根据目前同类医疗服务物价的标准,可考虑从针灸、推拿、按摩、中医正骨及中医肛肠治疗等能够充分体现中医传统诊疗技术和劳务价值的诊疗项目入手,根据市场需求,提高服务价格,科学制定中医常用诊疗技术的收费标准

  其次,目前造成看病贵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药价虚高、检查项目过多。中医因为饮片价格容易控制,检查环节相对较少,即使适度提高中医常用诊疗技术价格、细化收费项目标准,总体上中医药治疗和收费仍能保持“简、便、验、廉”的特点。因此,增加中医诊疗项目医保报销项目及报销比例,完善中医诊疗服务的补偿制度,是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的重要环节。(记者魏 敏)

 

作者: 2013-3-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