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超级细菌带来世界抗生素工业新变局

来源:医药招商网
摘要:“超级细菌”已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事实上,过去15年来很少有对付超级细菌的新型广谱抗生素问世。在超级细菌带来的压力之下,世界抗生素工业由此将面临一番转变。开发难题抗生素新产品的开发完全不同于其它疾病治疗药的开发。...

点击显示 收起

  “超级细菌”已引起国际医学界的高度关注。事实上,过去15年来很少有对付超级细菌的新型广谱抗生素问世。在超级细菌带来的压力之下,世界抗生素工业由此将面临一番转变。



  开发难题



  抗生素新产品的开发完全不同于其它疾病治疗药的开发。抗生素是专门针对细菌的各个不同靶点而开发的,但致病菌之间千差万别,靶点各不相同,没有一种万能药能针对所有致病菌的靶点。现在即使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也难以开发出理想的广谱抗生素新药。对抗生素类新药来说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是,发达国家政府近年来为这类新药的上市设置了不少“高门槛”,其中之一是用药安全性。开发新型抗生素产品既要能对付超级细菌又要安全性高,这自然成为新药开发的一大难题。



  在世界各国临床医学界使用最多的抗生素类药物中,首推β-内酰胺类抗生素。“超级细菌”对付这类常用抗生素的“武器”是其分泌的β-内酰胺酶,可使任何一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分子“开环”从而失去抑菌力。自2005年以来,美国和欧洲各大制药公司已在研制15~18种可抑制超级细菌分泌β-内酰胺酶的新药。这为市场上众多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老药带来了新的曙光。因为一旦这类新型β-内酰胺酶抑制剂能顺利上市,并与原有半合成青霉素或头孢菌素等产品配伍使用,将使上述老药焕发青春,重新发挥其治疗作用。



  也是机会?



  耐药细菌的流行,推动了国际市场上抗耐药细菌的抗生素类药物销量猛增。这些畅销产品均为糖肽类抗生素,其代表品种有万古霉素、去甲万古霉素和替卡拉宁等。包括万古霉素与去甲万古霉素在内的糖肽类抗生素在发达国家年消耗量超过50吨,美国约占其中1/3,欧洲和日本各占1/4,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占剩余份额。



  随着达托霉素和替卡拉宁等抗耐药菌抗生素新产品的畅销,一些上市较早的抗生素老药如琥乙红霉素和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在国际市场逐渐走向衰落。我国开发出的氨基糖苷类新药伊替米星(爱大霉素),迄今未得到国际医学界的承认,因此难以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目前,伊替米星在国内市场上已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总销售额的80%份额。



  四环素作为一只上市已近60年的抗生素老药,尽管早已退出临床用药范畴,但由于四环素碱价格低廉,且经过化学修饰后可成为对付耐药菌株的新药,因此,四环素碱将为国际医药工业界提供新抗生素产品的开发原料。目前我国四环素碱总产量已超过1万吨。  



  尽管抗生素类药物正面临超级细菌的考验,但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危机即机会”。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发达国家医药开发部门似乎冷落了抗生素类新药的开发,但据国外消息来源,去年全球医药市场上抗生素类药物总销售额高达800多亿美元,表明抗生素类药物至今仍为一种极其重要的药品大类品种,尤其对众多发展国家来说,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临床用药。虽然某些抗生素确实有抗菌力下降现象,但这并不等于说抗生素类药品已不再重要或抗生素行业即将衰退。恰恰相反,由于感染性疾病在发达国家抑或广大发展中国家至今仍为一多发性疾病和常见病种,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全球抗生素市场将继续保持繁荣局面。



  抗生素类药物及其它抗感染药物是我国传统出口大宗原料药产品。尤其我国生产的青霉素、四环素碱、红霉素、沙星类、培南类抗生素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很大份额。随着国内外抗耐药菌株抗生素新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相信今后这类新药在国际市场上必然有广阔市场前景。
作者: 201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