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原料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步履维艰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由于青霉素、维生素等大宗原料药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加之仍有部分企业缺乏科学的产能计划,中国原料药产业在国际市场屡遭遇“双反”。今年我国原料药出口仍将在挑战中前行。今年一季度,西药原料药仍为我国西药类商品的出口主力,出口额59。目前我国原料药行业面临的困境集中在以下4方面:一是产能过剩。...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于青霉素、维生素等大宗原料药的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加之仍有部分企业缺乏科学的产能计划,中国原料药产业在国际市场屡遭遇“双反”。

随着国家支持外贸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我们将帮助医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优势,缓解当前困难。今年我国原料药出口仍将在挑战中前行。

今年一季度,西药原料药仍为我国西药类商品的出口主力,出口额59.37亿美元,同比增长3.91%,占西药类商品出口比重82.96%,出口均价、同比都略有下降。

目前我国原料药行业面临的困境集中在以下4方面:

一是产能过剩。我国医药行业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显著上升,超过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和总资产的增长速度,显示出明显的扩张态势;

二是制造成本上涨较快。原料药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消化环保成本能力不高、环保标准提升速度太快;

三是人民币汇率制约。随着人民币升值幅度的不断加大,附加值较低的大宗原料药及中间体出口压力不断增加,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优势正逐渐丧失;

四是国际监管日趋严厉,包括欧盟、美国等都对原料药进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对我国原料药出口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大部分中小型大宗化学原料药企业而言,产业升级的基本路径就是通过多途径优化品种结构实现多元化发展。鉴于化学原料药品种繁多,企业在优化品种结构时既要考虑品种收益率,也要考虑自身的资源能力。

如今,原料药行业的出口受阻对行业而言还是会造成不小的影响。迫切需要通过转型升级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进一步优化产能结构,同时提升我国原料药行业的整体水平,改变以低附加值产品主打的现状,拓展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生存空间。

作者: 2013-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