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产能过剩市场低迷,原料药出口进入艰难时期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记者近日获悉,作为原料药出口大国,中国原料药在进入欧美市场时遇到不小难题。今年上半年,中国医药贸易进出口额达432。但从第三季度起,中国原料药出口欧美进入最艰难时期。出口增速低位徘徊一直以来,原料药被认为是低附加值产品,但却在中国医药外贸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近日获悉,作为原料药出口大国,中国原料药在进入欧美市场时遇到不小难题。今年上半年,中国医药贸易进出口额达432.3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8%.但从第三季度起,中国原料药出口欧美进入最艰难时期。

出口增速低位徘徊

一直以来,原料药被认为是低附加值产品,但却在中国医药外贸发展的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原料药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是世界原料药供应的主要来源地。但是,今年以来,原料药国际市场整体需求低迷。

由于资金紧张,国外客户减少库存和采购量,更加关注价格,询价增多,大单、长单转为小单,导致国内企业竞争加剧,争抢客户,以致安乃近、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类大宗原料药出口呈现下滑趋势。

根据中国医保商会采集到的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13年上半年,中国原料药出口额为121.12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出口数量为333.93万吨,同比增长7.46%;出口平均单价同比下降4.07%.出口增速仍在低位徘徊。

制药产能过剩

医药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了对原料药的需求。中国巨大的产能需要通过国际市场消化,促使中国原料药出口在数量上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大宗原料药产能过剩、竞争激烈,再加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导致原料药出口价格难以上涨,但是,各方面成本的增加也使得出口价格没有多少下降的空间。

安徽某中型药企总经理厉建告诉记者,技术门槛低、产能复制容易、产品无差异化是致使部分原料药产品产能过剩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在新版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改进过程中,快速的固定资产投资极易使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原料药制造业出现产能过剩的问题,进而压低行业的整体利润,造成恶性竞争。

作者: 2013-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