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原料药

原料药行业霸主地位下滑战略方式亟需改变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我国原料药规模效益的取得得益于生产的低成本和环境的污染,由于我国出口的原料药质量良莠不齐、技术含量不高,频频遭遇国外反倾销、反垄断等贸易壁垒。2013年,原料药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转型升级成原料药行业的必由之路。【原料药产品出口受阻国际市场上步履维艰】我国原料药前三季度出口总额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原料药规模效益的取得得益于生产的低成本和环境的污染,由于我国出口的原料药质量良莠不齐、技术含量不高,频频遭遇国外反倾销、反垄断等贸易壁垒。2013年,原料药行业的发展呈现出四大特点,转型升级成原料药行业的必由之路。

【原料药产品出口受阻国际市场上步履维艰】

我国原料药前三季度出口总额相当于去年全年的76%,可以预测全年出口额增长在5%以下。

2012~2013年原料药出口进入第二个平台期,国际市场对低端基础原料药的需求空间趋于饱和,高价值原料药政策门槛提高。

原料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步履维艰,主要反映在产能过剩、制造成本上涨较快、人民币汇率制约、国际监管日趋严厉等方面。

【原料药行业霸主地位下滑战略方式亟需改变】

中国原料药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印度,虽然其在行业发展的规模上不如中国,但在成本优势和行业发展速度上都比中国有明显的优势。

全球医药行业转型升级趋势愈加明显,原料药行业前景广阔,如何发挥原料药优势成行业关心的热点。

原料药行业想要真正巩固行业霸主地位,就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保证原料药质量问题的基础上向制剂、特色原料药生产领域转移,改变发展观念,从价格优势转向技术优势。

【中国原料药遭遇国际壁垒药企如何转移压力】

为防止假药流入正规销售渠道,欧盟不断提高药品的进口门槛。2013年7月起,所有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药品均需出具出口国监管部门的书面声明。欧盟是我国原料药产品最大出口市场,该指令引起了行业内的担忧。

我国化学原料药行业面临着严重的问题,产能饱和、竞争加剧、创新程度低,在此情况下,国际壁垒不断加大给国内企业造成巨大压力。原料药企如何转移压力突出重围、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了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原料药低景气度发展行业集中度或将提升】

原料药行业景气度不高,目前国内抗生素及原料药整体供大于求,原料药行业收入增速下滑,维生素类出口遇冷。

2014年原料药行业环境仍不乐观,竞争激烈,环保压力的加大以及新版GMP标准的实施,有望能够提高行业集中度,因此对于技术研发能力强,产品结构好的原料药企业能够扩大市场份额。

结束语:转型升级是原料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由之路,原料药企业,尤其是具备一定技术实力的大型企业,应该经积极向制剂、特色原料药生产领域转移,向高附加值的特色、高效原料药方面进军,完善企业产业价值链,原料药企业才能更好地把握国际市场的主动权。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