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要闻

医药工业“十二五”加快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投资
摘要:“十二五”医药工业的发展符合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将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的提升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近日,工信部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该领域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实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十二五”医药工业的发展符合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总体要求,将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的提升

    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近日,工信部发布《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该领域到2015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十一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国家加大医疗保障和医药创新投入的背景下,医药工业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2010年,医药工业完成总产值12427亿元,年均增长23%。完成工业增加值4688亿元,年均增长15.4%,快于GDP增速和全国工业平均增速。

    下一阶段,医药工业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日趋复杂。利好的一面表现在国内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国家对医药工业的扶持力度加大,质量标准体系和管理规范不断健全。国际上,稳步提高医药出口,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的机遇到来。

    另一方面,跨国医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越来越强,在主导专利药市场的同时,大举进入通用名药物领域,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我国医药工业将面临严峻挑战。就医药工业自身的发展而言,技术创新能力弱、产品结构亟待升级、产业集中度低、药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工业与信息化业务部副主任易静薇对本刊记者表示,《规划》在确保基本药物供应、技术创新能力增强、提高生产质量、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国际竞争力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量化指标,明确了我国医药工业将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的提升。

    “十二五”医药工业    增长目标持稳

    《规划》为“十二五”期间医药工业确立了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的目标,而“十一五“的增长情况分别为23%和15.4%。

    对于这一数字,易静薇对本刊记者表示,由于“十二五”工业总产值基数大于“十一五”同期,在增长速度方面,力求产业规模平稳较快增长,20%是一个常态化的增长率目标。

    “‘十二五’期间,医药工业整体增速将保持与‘十一五’大致相当的水平,这同时也意味着优质企业将更好更快成长,市场份额将加速集中”,易静薇补充说。

    另一方面,在国务院近期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中,医药工业作为“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范畴内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其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的目标高于这一政策中提出的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的目标,易静薇表示,这显示出医药行业具有较好的成长潜力。

    在我国整体工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医药工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也日趋复杂。《规划》显示,由于环境和资源约束加强,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药品价格趋于下降,新产品开发难度加大,医药工业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制约因素。

    面对挑战,《规划》提出的指导思想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质量安全等医药工业发展的重点内容提出了相应的发展目标。易静薇对本刊记者表示,《规划》兼顾了行业长期稳健发展和结构转型的需求,稳健发展重在质量,要改变医药工业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 

    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

    未来几年,应是医药工业从“十一五”的高速发展向“十二五”良性发展转化的阶段,国家将更强调创新与质量安全,鼓励兼并重组,支持产业链整合,医药行业将从规模增长转向质量效益提升。

    这一要求在《规划》中表现为明确提出了对药品质量以及对企业发展的新目标:明确全国药品生产100%符合新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要求,同时鼓励企业参与国际认证,实现200个以上化学原料药品种通过美国FDA检查或获得欧盟COS证书,80家以上制剂企业通过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或WHO的GMP认证。

    对于企业,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全行业4000多家制药企业全部达到新版GMP标准,其中100家企业有望跻身欧美日主流市场,与跨国药企同台竞技。同时,一些先导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将逐步实现向单克隆抗体、疫苗等生物技术药品生产转变。

    《规划》还对支持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更加量化的指标。伴随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一批符合行业政策发展方向、拥有技术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有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到2015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收入占比将达50%以上。

    此外,为了更好地鼓励企业提高新药研发水平,并减少价低质次产品的上市,

    还将严格控制新开办医药企业数量。《规划》提出,医药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十一五”末要降低21%,这将对制药企业,尤其是原料药企业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

    易静薇认为,污染防治能力及成本将成为未来医药工业企业的核心竞争要素,医药产业结构将发生变化,从重污染的原料药向轻污染的制剂转变,一批落后、低水平重复建设、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超标污染企业将难以生存。

    关注重点投资领域

    根据《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增强新药创制能力,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基本药物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加强企业技术改造等。

    易静薇认为,这表示自主创新仍受鼓励,多类新产品成为重点领域。尤其是在《规划》中以专栏形式明确的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新品种、现代中药、先进医疗器械、新型药用辅料等领域具体的发展重点。同时,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仍将是投资热点。

    其中,易静薇重点强调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的发展空间和市场都有望进一步增大。

    “当然,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仍比较严峻,一方面国际技术和贸易壁垒增加,高端人才与市场竞争加剧等,另一方面从产业本身看,原创能力薄弱,核心技术缺乏,创新成果转化效率低下等问题仍旧比较突出”,易静薇如是说。

    最后,易静薇表示,此次《规划》中单独提出药用辅料比较特别。这一行业目前呈现散、小的特点,一定程度上制约并影响了药品质量安全和新药的开发。国产与进口药用辅料的质量、价格、市场占有结构呈现两极分化格局。由此,价格低廉、质量可靠的新型药用辅料的开发上市,将对传统辅料实现快速替代。作者:刘斯斯

作者: 2012-3-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