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经典研习

《内经》论汗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内经》认为,汗为人体之津,属于人体五液之一,《灵枢·。汗本身为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形成的机理在于阳气蒸发阴津所致,正如《素问·。《内经》中所论汗证涉及的名称较多,如魄汗未尽、炅汗、绝汗、灌汗、夺汗、漏泄、汗注不止、汗大泄等皆为病理因素导致的汗大出。阴偏盛或阳偏虚,则阳气失固亦可为多汗。...

点击显示 收起

  《内经》认为,汗为人体之津,属于人体五液之一,《灵枢·决气》云:“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汗由水谷精气所化生,《素问·评热病论》云:“人所以汗出者,皆生于谷,谷生于精。”汗本身为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其形成的机理在于阳气蒸发阴津所致,正如《素问·阴阳别论》所云:“阳加于阴谓之汗。”但若汗出过甚、自汗不止、夜间盗汗或当汗出而不出皆为病理现象,从而形成汗证。《内经》中所论汗证涉及的名称较多,如“魄汗未尽”、“炅汗”、“绝汗”、“灌汗”、“夺汗”、“漏泄”、“汗注不止”、“汗大泄”等皆为病理因素导致的汗大出;“肾病者……寝汗出”,寝汗即为夜间盗汗;亦有“夏暑汗不出”、“身热无汗”等皆为当汗出而无汗的病理现象。

  病因病机

  由于汗形成的机理在于“阳加于阴”,故汗证的关键病机则在于阴阳失调,即阳偏盛或阴偏虚,因此阳可扰动阴津而为汗证;阴偏盛或阳偏虚,则阳气失固亦可为多汗;但若外邪束表,阳气失宣或阳气郁阻则无汗。《内经》认为导致阴阳失调的原因有很多,又总不外内因、外因之途,从脏腑而言,虽《内经》有“五脏化液,汗为心之液”之说,但又不仅仅只与心有关,与肺、肝、脾、肾均有关系。

  感受外邪

  《内经》认为导致汗证的外感病因主要有暑、热、风、湿之邪。《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因于暑,汗,烦则喘喝。”《素问·举痛论》曰:“炅则腠理开,营卫通,汗大泄,故气泄矣。”张志聪注云:“天之阳邪,伤人阳气,阳气外泄,故汗出也。”《灵枢·营卫生会》云:“外伤于风,内开腠理,毛蒸理泄,卫气走之,固不得循其道……命曰漏泄。”张介宾注曰:“风为阳邪有外热也。热食气悍,因内热也。热之所聚,则开发腠理,所以毛蒸理泄而卫气走之,故不循其常道也。”《素问·痹论》曰:“其多汗而濡者,此逢湿甚也,阳气少,阴气盛,两气相感,故汗出而濡也。”高世栻云:“其人身亦阳气少,阴气盛。湿,阴类也。阴气盛而逢湿,是两气相感,故汗出而濡湿也。”《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又云:“阳胜则身热,腠理闭……汗不出而热。”论及表有邪而无汗之证。《素问·生气通天论》曰:“汗出偏沮。”谓应汗而半身无汗,因邪气阻滞,正气不能周行全身所致。

  内伤因素

  《内经》认为导致汗证的内伤因素主要包括情志失调、过劳饱食等。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使脏腑阳气内动或脏腑之气升腾散越,进而导致阴阳失调发为汗证。正如《素问·经脉别论》云“饮食饱甚”、“惊而夺精”、“持重远行”、“疾走恐惧”、“摇体劳苦”,分别发为“汗出于胃”、“汗出于心”、“汗出于肾”、“汗出于肝”、“汗出于脾”之证。

  分类

  《内经》对汗证的论述内容丰富,后世医家通过研究,具体的分类方法亦有不同。结合汗证发病症状及病因病机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

  热甚汗证

  《内经》称为炅汗或者大汗、汗大泄。《素问·举痛论》、《素问·生气通天论》均指出暑热病邪为患,而致热甚汗出。王冰注云:“人在阳则舒,在阴则惨。故热则腠理开发,荣卫大通,津液外渗而汗大泄矣。”《素问·疟论》亦云:“夏伤于大暑,其汗大出。”《灵枢·经脉》云:“胃足阳明之脉……温淫汗出。” 张介宾注云:“热蒸于表则津泄,故腠理开而汗出。”皆指出暑热导致人体阳气偏盛,腠理开而致汗证。其特点为多发生在暑热季节,阳热太盛,汗出甚多。

  风热汗证

  《内经》称为漏泄,此证外感风邪而体内有热,风热共致而汗出如漏,发为漏汗。《灵枢·营卫生会》云:“人有热饮食下胃,其气未定,汗则出……外受于风,内开腠理……故命曰漏泄。”另,《素问·风论》有“漏风”证名,同漏汗基本相同。其特点为风邪袭表后而发,汗出往往与恶风并见。

  阳虚自汗

  《素问·脉要精微论》云:“肺脉软而散者,当病灌汗,至今不复发汗也”;“阴气有余,为多汗身寒。”张介宾注云:“肺脉……若耎而散,则肺虚不敛,汗出如水,故云灌汗。汗多亡阳,故不可更为发散也。”此证亦可由湿气盛导致,如《素问·痹论》云“阳气少,阴气盛……故汗出而濡也。”体表之阳,腠理固密,若体表阳虚或肺失宣降,腠理开张,发为阳虚自汗。其特点为汗出淋漓,如水出不止。

  盗汗

  《内经》称之为“寝汗”。其机理有二:其一,《素问·脏气法时论》云:“肾病者……寝汗出,憎风。”王冰注曰:“肾邪攻肺,心气内微,心液为汗,故寝汗出……汗复津泄,阴凝玄府,阳烁上焦,内热外寒,故憎风也。”由此,此处经文所论盗汗,由肾气虚与肾阳虚所致。其二,《素问·评热病论》云:“阴虚者,阳必凑之,故少气时热而汗出也。”指出因阴虚,虚火内扰,津液不能收敛亦可发为盗汗。两者皆有睡眠时汗出而醒后汗止,但兼症多有不同。肾阳虚盗汗多兼见胫肿、喘咳、身重、憎风等症;肾阴虚盗汗多兼见心烦口干、五心烦热、舌红苔少等症。

  绝汗

  《灵枢·经脉》云:“六阳气绝,则阴与阳分离,离则腠理发泄,绝汗乃出。”张介宾注云:“汗本阴精,固于阳气,阳气绝则阴阳离决,而腠理不闭,脱汗乃出。”阴阳离决,阳气将脱。其特点为见于危重病人,汗出淋漓,其汗如珠如油。

  脏腑汗

  除去前文论述的肺气虚灌汗、肾阳虚寝汗,《内经》还有以下数种脏腑汗证。

  心病汗出  惊吓而致心神受损,心液外泄而为汗证。《素问·经脉别论》云:“惊而夺精,汗出于心。”此证汗出可兼见心悸、怔忡、多梦等心神失养之症。

  肺病汗出  邪热蕴肺,迫精外泄而为汗证。《素问·脏气法时论》云:“肺病者,喘咳逆气,肩背痛,汗出。”《灵枢·邪气脏腑病形》亦云:“肺脉……缓甚为多汗……头以下汗出不可止。”肺热而致汗出与肺气虚所致灌汗机理不同,此证头以下汗出不止,可兼见咳嗽、哮喘、肩背疼痛等症。

  肝病汗出  过劳伤筋、恐惧伤魂均伤肝,肝伤而汗出。《素问·经脉别论》云:“疾走恐惧,汗出于肝。”此证汗出可兼见目涩、口燥咽干、两胁隐痛等肝阴虚之症。

  脾病汗出  劳倦耗气伤脾,脾气受损,腠理开合失司而汗出。《素问·经脉别论》云:“摇体劳苦,汗出于脾。”此证汗出可兼见面色萎黄、四肢无力等脾气虚之症。

  胃病汗出  饮食过饱易伤胃,胃气受伤,营卫失和而汗出。《素问·经脉别论》云:“饮食饱甚,汗出于胃。”此证汗出可兼见胃脘饱胀、纳呆不适等胃气受损之症。

  肾病汗出  负重远行伤骨伤肾,肾气虚而汗出。《素问·经脉别论》云:“持重远行,汗出于肾。”此证汗出可兼见神疲乏力、尿频等肾气虚之症。

  无汗

  《内经》认为其机理有三:其一,阳盛灼伤阴津,导致阴不足,化汗无源;其二,外邪束表,阳气失宣;其三,邪气伏遏,阳气郁阻,导致腠理闭塞而汗不出。正如《灵枢·刺节真邪》云:“阴气不足则内热,阳气有余则外热……腠理闭塞则汗不出,舌焦唇槁腊干,嗌燥。”《素问·阴阳应象大论》又云:“阳胜则身热,腠理闭……汗不出而热。”《素问·生气通天论》曰:“汗出偏沮。”此三者所致无汗临床症状多有不同,化汗无源之无汗证兼见舌焦、嘴唇干燥、咽干等症;表邪所致无汗证兼见头痛、恶寒、发热等症;阳气郁阻之无汗证可见半身无汗,日久可致半身不遂等症。

  治疗

  《内经》所论汗证内容丰富,但由于总机理是阴阳关系,故以调阴阳为主,具体而言,应根据病因病机分别论治。热甚汗证当清热止汗,可选白虎汤类。风热汗证当疏风清热以固表,可选玉屏风散加减。阳虚自汗当益气温阳敛汗,可选生脉散酌加附子等。盗汗,阳虚盗汗当温肾止汗,可选《类证治裁》之黄芪汤,药物组成有黄芪、熟地、茯苓、天冬、麻黄根、肉桂、龙骨、五味子、麦冬、防风;阴虚盗汗当滋阴降火止汗,可选当归六黄汤类。绝汗当回阳固脱,可选大剂参附汤或参附龙牡汤之类。脏腑汗,心病汗出当养心安神,可选天王补心丹之类;肺病汗出当清泻肺热,可选泻白散等;肝病汗出当滋养肝阴,方剂可选一贯煎等;脾病汗出当补脾益气,可选补中益气汤等;胃病汗出当健胃消积,可选保和丸等;肾病汗出当补肾气敛汗,可选《杂病源流犀烛》所载五味子汤,药物组成有五味子、山茱萸、龙骨、牡蛎、首乌、远志、五倍子、地骨皮。无汗,阳盛伤阴者当清热养阴、润燥生津,可选增液承气汤或玉女煎等;邪气伏遏者当疏表散邪,可选香薷饮或白虎加桂枝汤之类;阳气郁阻者当通阳行气,可选补阳还五汤等。

作者: 翟双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