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民族医药

西藏启动藏医药“申遗” 已正式上报中国文化部

来源:转载
摘要:记者17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已完成申报文本、视频的撰写及拍摄,并已正式上报中国文化部。藏医药已在雪域高原上传承了2000多年,是中国目前最为完整、最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是藏族人民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和古阿拉伯医学之长,逐步形成的具有完整的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17日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获悉,藏医药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工作已完成申报文本、视频的撰写及拍摄,并已正式上报中国文化部。

  藏医药已在雪域高原上传承了2000多年,是中国目前最为完整、最有影响的民族医药之一,是藏族人民博采中医学、古印度医学和古阿拉伯医学之长,逐步形成的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的传统医学体系。

  "虽然现在藏医药在其他藏区以及尼泊尔、印度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西藏是藏医药的发源地,藏医药在藏文化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且如今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和使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吉吉说。

  据悉,西藏自治区从2013年初便启动了藏医药"申遗"的工作。"这个工作是由包括西藏自治区政府、文化厅、藏医院等多个部门联合来做的,自治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我们还召集了包括西藏、青海、四川的藏医药专家,成立了申报工作专家委员会。"吉吉说。

  此前,藏戏和《格萨尔》史诗于2009年同时申遗成功,填补了西藏没有非遗项目列入世界非遗名录的历史。(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