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丹参饮加味治慢性胃炎

来源:医药星期三
摘要:慢性胃炎是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及腺体增生或萎缩的炎性疾患,临床常有胃脘部不适和疼痛,痞闷或胀满,嗳气,泛酸,嘈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瘦,腹泻等。按中医辨证法,用丹参饮加味治疗血瘀型慢性胃炎,疗效满意。胃镜或胃钡餐诊断:胃粘膜充血浅表性胃炎38例,糜烂出血性胃炎19例,粘膜肥厚粗乱、腺体增生性胃......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胃炎是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及腺体增生或萎缩的炎性疾患,临床常有胃脘部不适和疼痛,痞闷或胀满,嗳气,泛酸,嘈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消瘦,腹泻等。属中医“胃脘痛”、“痞满”、“吐酸”范畴。按中医辨证法,用丹参饮加味治疗血瘀型慢性胃炎,疗效满意。临床资料:治疗68例患者,服药时间最短28天,最长95天,每天服药1剂。其中胃脘部疼痛60例,痞闷、胀满、纳呆36例,恶心、嗳气43例,口干消瘦16例,消化不良、腹泻7例。胃镜或胃钡餐诊断:胃粘膜充血浅表性胃炎38例,糜烂出血性胃炎19例,粘膜肥厚粗乱、腺体增生性胃炎5例,胃腺体部分或全部萎缩6例。

  以丹参饮为主方治疗。处方:丹参30克,檀香、砂仁各6克。

  辨证加减:气滞血瘀者合柴胡舒肝散;阴虚血瘀者合一贯煎;虚寒血瘀者合附子理中丸;气虚血瘀者合补中益气汤。

  随症加减:血瘀甚者加三七1.5克(冲服),桃仁、红花各10克;痛甚者加元胡、甘草各10克,白芍15克;吐酸者加海螵蛸10克,煅瓦楞子15克;腺体萎缩者加蒲公英15克,白花蛇舌草20克。治疗结果:经28-95天治疗,治愈18例,显效34例,有效l2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为94.1%。

  体会:慢性胃炎属中医学的胃脘痛、痞证等范畴,发病原因多与邪气侵扰、酒食所伤、情志失调、痰气郁阻、脾胃虚弱、胃阴不足等有关。其病位在胃,而与肝、脾诸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病的病机为由气及血,久之必见血瘀,瘀血积久阻滞胃络。瘀血阻络为本病的主要病理基础。病机上注意“瘀”,治疗卜必着眼于“通”,瘀去则气机通,气机通则疼痛自止,故选用丹参饮为主方,取其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之功。丹参饮方出自清·陈念祖《时方歌括》,由丹参一两、檀香一钱半、砂仁一钱半组成。丹参活血化瘀止痛而不伤气血为君药,配檀香、砂仁温中行气止痛为臣。全方药仅3味,药性平和,气血并治而重在化瘀,使瘀化气畅则疼痛自止。

    本病病程较长,因气滞、阴虚、虚寒、气虚的不同而致瘀,故辨证用药各有差异。如由肝胃不和、肝气郁滞所致者应合柴胡舒肝散以舒肝解郁;由胃阴不足所致者应合一贯煎滋阴舒肝;由脾胃虚寒所致者应合吴茱萸汤、附子理中丸以补中益气,温中散寒;由气虚所致者应合补中益气汤、四君子汤以益气健脾。加减用药均根据辨证而得,药证相符,丹参饮加味治疗慢性胃炎疗效确切。

作者: 2009-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