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宗金波:新型感冒中药预防流感疫毒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疫毒感冒有着流行性强,传染性快,发展变化迅速等特点,若贻误病情会有生命危险。在国内几次大的流行病过程中,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使用中药治疗,疗效甚好,显示出中医学极大的优势。1面对感冒疫情的传播控制疫情要尽快地查出疫毒的种类和异型,并且加速研发新的流行疫苗。2新型感冒中药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感冒可分为风寒......

点击显示 收起

  疫毒感冒有着流行性强,传染性快,发展变化迅速等特点,若贻误病情会有生命危险。在国内几次大的流行病过程中,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使用中药治疗,疗效甚好,显示出中医学极大的优势。
  1面对感冒疫情的传播
控制疫情要尽快地查出疫毒的种类和异型,并且加速研发新的流行疫苗。可是,一种新的疫苗从研发到投入生产需要半年到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问。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早在几千年前中医书籍中已经有了治疗瘟疫的史料记载,在历次疫情流行时中医药发挥着绝对性的作用。在西方医学尚未引进时,中医以“未病先防,即病防变”、辨证论治、四诊合参、审证求因,果断的做出诊断,正确地制定出理、法、方、药,迅速地控制疫情和驱除“病魔”。早在《黄帝内经》中已经记载了霍乱、大风、温病、温厉、大厉、疟疾、黄疸等疫情。书中还专门论述了“瘟疫”在流行过程中具有强烈的传染特征,即传播迅速、病状相似的特点。《内经素问·刺法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经文中还专门阐述了在治疗瘟疫有“五疫之至汤液疗之”。
  2新型感冒中药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感冒可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体虚感冒3种。疫毒感冒实属疫毒炽盛或为瘟疫。瑞典中国医药集团研制开发的新型感冒中药,以蒲公英、大青叶、板兰根、金银花、连翘、射干、七叶一枝花等,多味清解疫毒的药品,添加宣肺、解肌发表、利咽止咳等药物而成,在瑞典多次大的流行感冒中发挥强大的优势。在流感和这次甲型H1 N1型流感中,瑞典中国医药集团生产的新型感冒中药在预防疫情的传播、控制病毒的流行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实际上,很多中药在现代医学研究中已经被证实有很强的广谱抗病毒和抗菌的双重作用。例如《临证指南医案》和药典中就有“金银花”一味中药,即可运用在温热病中的卫、气、营、血,各个阶段的记载,再添加蒲公英、大青叶、板兰根、连翘、射干、七叶一枝花等,诸多药品的有机结合和配伍使用,更加增强了广谱抗病毒和防治疫毒的作用。
  3新型感冒中药的临床应用
  新型感冒中药在多次感冒流行时和I临床使用中,发挥着应有的效应。临床病例统计:可分轻、中、重型和预防感冒的应用,根据临床症状又分3组病例和预防用药加以介绍。轻型感冒一般应用2次/日,1天即愈。中型感冒一般服用2~3天即得到缓解。重型感冒需要2袋/次,3次/日,2—7天可愈。预防用药,是针对在感冒流行期尚未患感冒的人群,1袋/日,服用3天,提前服用。据统计服用过预防感冒药的人几乎无发病,未服用过新型感冒中药者易发病,患了感冒需要7~14天或更长的时间痊愈。在这次流感疫情中瑞典中国医药集团专门向在瑞典的华人和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免费发放新型感冒中药,预防甲型H1N1型流感,在病毒流行期连续服用,已经起到预防作用。据统计,在瑞典长期连续使用新型感冒中药的人群中,从流行的高发期至今无1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中医学在治疗中历来强调预防重于治病。选用新型感冒中药防治流行性疫情有着“治未病”“未病先防”和“既病防变”的临床指导意义。
  4讨论
  新型感冒中药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以预防为主,未病先防,符合中医的治疗原则。笔者经过近30年对感冒患者的临床观察,组方加减汤药的使用,已经证实了中医药在临床应用中的有效性,并根据瑞典对中医药的认可程度和服用方法、以及西方人的用药习惯等,与国内外医学专家、同道共同研究,进行临床观察,反复实践了11年,更新改进形成了新型感冒中药。新型感冒中药适合各种人群应用,既用药方便,又显示出中医药走出国门在现阶段用药方法的较佳选择。我国政府已经把“继承、发展、创新和国际化”作为中医药现代化四项发展目标。新型感冒中药的推出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具体实施,体现了中医理、法、方、药的原则,也是中药剂型改进的新方法。笔者认为在治疗甲型H1N1流感或其他新型的流感病毒中,若能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经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审证求因、因人而异,仔细、认真、合理的选方配伍、加减汤剂应用,中医药肯定能在疫情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作者: 2010-3-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