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中医中药中医临床临床讨论

小柴胡汤证的病机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第96条,而第97条似专为解释96条而设。第97条: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脏腑相连,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呕也,小柴胡汤主之&hellip。但论中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一语,对认识小柴胡汤证颇为有益。...

点击显示 收起

 小柴胡汤出自《伤寒论》第96条,而第97条似专为解释96条而设。

  第97条:“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正邪分争,往来寒热,休作有时,嘿嘿不欲饮食。脏腑相连,其痛必下,邪高痛下,故使呕也,小柴胡汤主之……”

  此条似有后人增入之嫌。但论中“血弱气尽,腠理开,邪气因入,与正气相搏,结于胁下”一语,对认识小柴胡汤证颇为有益。小柴胡汤证的形成,是在正气虚弱的基础上,邪气入于少阳,正邪交争于少阳而成。

  何谓少阳病?

  《伤寒论》第263条:“少阳之为病,口苦,咽干,目眩也。”

  何谓少阳?从表、里作解,少阳为半表半里;从脏腑经络作解,少阳为胆(经)与三焦(经)。

  口苦、咽干、目眩,显为热证。

  邪气既不在表,也不在里,或者说既不能出表,又不能入里,而是郁于半表半里,郁热上迫,故见口苦、咽干、目眩等症。

  如胆经郁火上炎,也可见口苦、咽干、目眩等症。

  可以这样认为:小柴胡汤证的病机是在正气不足的基础上,邪热郁于半表半里;或者说,在正气不足的基础上,胆经郁热,三焦不畅。

  总为正虚邪实之证。总为郁热为患,气机升降出入障碍。

作者: 高建忠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2012-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