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中医中药中医文化

不是“由园”是“曲园”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一日,学生某君问我:“老师可曾读过俞由园的《内经辩言》。”听到此言,不觉为之一惊:在多数学生不读《黄帝内经》的今天,初学中医者能知道《内经辩言》,真是可喜,然误将“曲园”认作“由园”,未免过于粗心。遂告之,曰:“不是由园是曲园。其侨居苏州,建宅名曲园,取《老子》‘人皆求福,己独曲全’之意,以此别号......

点击显示 收起

一日,学生某君问我:“老师可曾读过俞由园的《内经辩言》?”听到此言,不觉为之一惊:在多数学生不读《黄帝内经》的今天,初学中医者能知道《内经辩言》,真是可喜,然误将“曲园”认作“由园”,未免过于粗心。遂告之,曰:“不是由园是曲园。俞曲园即俞樾,是晚清经学大师。其侨居苏州,建宅名曲园,取《老子》‘人皆求福,己独曲全’之意,以此别号曲园居士、曲园老人,故世人称其为曲园先生。他‘淹通百家,好求敏古’(《三三医书》),以儒而涉医。《内经辩言》原名《读书余录》,‘对《内经》文字,每有精详之考证’(《浙江医学史略》),值得一读。除此之外,俞樾还曾校勘郑文焯《医诂》一书。”不料学生却反问:“老师,是不是您弄错了?《医学衷中参西录》上写的可是‘俞由园’啊?”

  之后,详核近年来河北科技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及学苑出版社发行的《医学衷中参西录》等版本,发现确如学生所言,均写作“前清俞由园先生”。因未见诸位点校者所据底本,故底本究竟为“由园”还是“曲园”,笔者不敢臆测。若谓点校者误将底本之“曲园”校为“由园”,似于理难通。所以,笔者推测底本即作“由园”而非误校。然以理度之,张锡纯先生乃“盐山博雅士,素有穷经功夫”,似乎不至于不知“曲园先生”而误为“由园”,所以笔者再此大胆推测,此处之误或源于本书初版时出现的错误。然而即使底本有误,诸版《医学衷中参西录》的点校者仍负有一定责任,因为校正讹误本是校书者的一项重要工作。衷心希望各出版社再次印刷这本书时,能纠正这一不大不小的错误。

  忆及已故何绍奇教授曾说:“校书的工作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这是一门大学问”,信哉斯言。

作者: 朱鹏举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