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医学微生物学

中国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习题集—名词解释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1。Parasite:寄生虫,是指一大类营寄生生活的多细胞无脊椎的低等动物和单细胞的原生生物。2。Host:宿主,两种生物在一起生活,其中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后者给前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这种生活关系称寄生,把被寄生受害的一方称为宿主。3。Opportunisticparasite:机会致病寄生虫,指弓形虫、隐孢子虫、卡氏肺......

点击显示 收起

1.Parasite寄生虫,是指一大类营寄生生活的多细胞无脊椎的低等动物和单细胞的原生生物。
2.Host:宿主,两种生物在一起生活,其中一方受益,另一方受害,后者给前者提供营养物质和居住场所,这种生活关系称寄生,把被寄生受害的一方称为宿主。
3.Opportunistic parasite:机会致病寄生虫,指弓形虫、隐孢子虫、卡氏肺孢子虫等,在宿主体内通常处于隐性感染状态,但当宿主免疫功能低下时,可出现异常增殖且致病力增强的寄生虫。
4.Intermediate host:中间宿主,是指寄生虫的幼虫或无性生殖阶段所寄生的宿主。
5.Definitive host:终宿主, 是指寄生虫成虫或有性生殖阶段所寄生的宿主。
6.Reservoir host:保虫宿主, 某些寄生虫除可寄生于人体外,还可寄生于其它脊椎动物,并在一定条件下又可传播给人,在流行病学上称这些动物为保虫宿主或储蓄宿主。
7.Transport host:转续宿主,某些寄生虫的幼虫侵入非正常宿主,不能发育为成虫,长期保持幼虫状态,当此幼虫有机会再进入正常终宿主体内时,仍可继续发育为成虫,这种非正常宿主称为转续宿主。
8.L型细菌:受溶菌酶或青霉素作用下细胞壁中肽聚糖的结构遭破坏或其合成受到抑制,细胞壁部分缺失或全部缺失,在高渗环境中仍能存活的细菌称L型细菌。
9.芽胞:G+杆菌胞浆脱水浓缩,在菌体内部形成圆形的小体称为芽胞。是细菌的休眠状态,而不是繁殖方式。对理化因素有强大抵抗力,将杀死芽胞作为灭菌的指标。
10.顿挫感染:宿主细胞不能为病毒增殖提供所需要的酶、能量及必要的成分,则病毒在其中不能复制称为。
11.缺陷病毒:是指病毒基因组不完整,不能进行正常增殖的病毒。
12.内毒素:是G-细菌菌体崩解时释放出来的毒素,是G-细菌细胞壁的脂多糖(LPS),其主要成分是类脂A。
13.外毒素:是G+细菌及某些G一细菌的合成代谢产物,在胞浆内合成后释放到细胞外,或在细菌死亡溶解后释放出来。化学成份是蛋白质,可引起毒血症。
14.败血症:是细菌侵入血流并在血中大量繁殖,造成机体严重损伤和全身中毒症状者,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化脓性链球菌等化脓性细菌所致败血症。
15.干扰素(IFN):是病毒或其它干扰素诱生剂使人或动物细胞产生的一类糖蛋白,它可以保护非感染细胞,抑制同一病毒或其它病毒的感染,具有抗肿瘤特性,属于调节正常细胞功能的细胞因子。
16.转导(transduction):以温和噬菌体为媒介,将供体菌DNA片段转移到受体菌内,使受体菌获得新的遗传性状,称为转导。
17.正常菌群:在正常情况下存在于人体,对人体无害的微生物
18.灭菌:是指把物体上所有的微生物(包括细菌芽孢在内)全部杀死的方法。
19.抗原漂移:其变异幅度小,HA、NA氨基酸的变异率小于1%,由点突变积累所造成。 在一个新的,具有流行病学意义的变异株出现前,至少要经历2次以上的突变。一般每2-5年出现一个新的变异株,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周期性的局部中、小型流行。
20.relapse: 疟疾初发停止后,红细胞内期原虫已被消灭,而宿主也未再被蚊媒传播感染,由原先侵入肝细胞内迟发性子孢子,经过数月或年余的休眠后复苏,发育释放的裂殖子再进入红细胞繁殖,这时引起疟疾的发作称为复发。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