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医源习题集病理学

普通植物病理学思考题

来源:INTERNET
摘要:2.植物病害的概念为何要涉及病原、病程、症状、经济四个方面3.植物病害的类型有几种。Smith,土居养二,Diener,Milladet,Stanley,Bawden,Mayer,Cobb等人对植物病理学的主要贡献是什么。第二章植物病害的病原物及其特性1。第三章植物病害的症状和诊断1。...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一章        绪论

1.病害、病害症状、病因的定义。

2.植物病害的概念为何要涉及病原、病程、症状、经济四个方面

3.植物病害的类型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4.爱尔兰饥谨、拉荒的原因及后果如何?

5.Tillet,deBary,E.F.Smith,土居养二,Diener,Milladet,Stanley,Bawden,Mayer,Cobb等人对植物病理学的主要贡献是什么?

第二章 植物病害的病原物及其特性 

1.       寄生性、病性、致病性分化的定义。

2.       寄生性的类型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3.       致病性的类型有几种?如何表示?

4.       变种、专化型、小种的定义。

第三章  植物病害的症状和诊断

1.       病征与病状的定义。

2.       病状的主要类型有几种?各有什么特点?

3.       了解症状表现的复杂性对植物病害的识别有何意义?

4.       植物病害诊断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5.       柯赫氏法则的概念。

第四章 植物病害的发生发展

1.  解释下列名词和术语:病原物的侵染过程(infection process)、接触期、侵入期、发病期、活体营养寄生物、死体营养寄生物、局部侵染和系统侵染、病害循环、病原物的初次侵染和再次侵染、发病中心、土壤寄居菌、土壤习居菌。

2.  请介绍在接触期病原物有哪些活动,环境条件对病原物的活动有何影响?

3.  病原物侵入寄主有哪些途径和方式?描述真菌直接从寄主表皮侵入的机制。

4.  影响病原物侵入的环境因素有哪些?

5.  简介各种病原物的越夏或越冬方式。

6.       谈谈植物病原物的主要越冬和越夏场所(初侵染来源)。

7.       试述各种病原物传播的方式和方法。

8.       病害三角与病害四角的特点。

9.       试述植病系统的调控原理

第五章   病原物与寄主相互作用的生理学

1. 为什么说病原物产生的植物细胞壁降解酶是重要的致病因素?

2. 区分寄主选择性毒素与寄主非选择性毒素有何意义?

3.       举例说明病原物各种致病因素的协同作用。

4. 举例说明植物被病原物侵染后所发生的主要生理变化。

5.       物理主动抗性机制有哪些?

6.       谈谈过敏性坏死反应、植物保卫素的作用。

第六章   病原物与寄主相互作用的遗传

1.       如何理解抗病性的概念和概念的相对性?

2.       抗病性遗传的主要类型。

3. 病原物致病性变异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4. 群体毒力、品种抗性丧失的本质、定向选择、稳定化选择的定义。

5. 垂直抗性和水平抗性的概念。

6. 谈谈基因对基因假说及其意义。

第七章、植物病害的流行和测报

1.      植物病害的计量方法有哪些?

2.      如何计算病情指数?

3.      试举例比较多循环病害和单循环病害的流行学特点。

4.      以小麦锈病或稻瘟病为例,说明多循环病害流行的时间动态。

5.      为什么说表观流行速率(r)是一个重要的流行参量?

6.      什么是传病中心?传病中心在病害流行中有哪些作用?

7.      试举出流行因子变动导致病害大流行的实例。

8.      病害流行预测有哪几种类型?

9.      列举三种以上病害的预测办法,指出其预测依据,评议其优缺点。

第八章  植物病害的管理

1. 如何理解植物病害管理的概念?

2. 谈谈植物病害管理措施的流行学效应。、

3. 分别举出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运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的实例,并说明其可能的防病机制。

4.当前在农作物抗病品种选育和使用方面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应采取哪些改进措施?

5.调查当地主要作物病害化学防治现状,提出改进化学防治的建议。

6.如何合理使用杀菌剂?

植物病原学部分

1.多界菌物系统与过去的真菌分类系统有何区别?菌物和真菌在实际意义上有何不同?

2.辨释下列名词:

    菌丝 菌丝体 假菌丝 菌落 初生菌丝 次生菌丝 双核菌丝 三生菌丝  结构菌丝 锁状联合 菌核 菌索 子座 吸器 假根 附着枝 附属丝  有性孢子 合子 卵孢子 接合孢子 子囊孢子 担孢子 无性孢子 休眠孢子囊 游动孢子 孢囊孢子 分生孢子 厚垣孢子 芽孢子  配子 配子囊 同形配子囊 异形配子囊 雄器 藏卵器 子实体 游动孢子囊 孢子囊 子囊 子囊果 子囊壳 闭囊壳 假囊壳  子囊座 子囊腔 子囊盘  担子果 分生孢子器 分生孢子盘  整体产果 分体产果 有性生殖 准性生殖 异核体 异核现象 亲和性 雌雄同株 雌雄异株 同宗配合 异宗配合

3.菌物的典型生活史包括哪些阶段?无性繁殖和有性生殖在植物病害发生过程中起到哪些重要作用?

4.卵菌纲中的腐霉菌,疫霉菌和霜霉菌在生活习性,寄生性和致病性,病害传 播特性,形态特征等方面有何不同?

5.如何诊断植物霜霉病和白粉病?这两种病原物在分类地位上有何不同?

6.白粉菌和霜霉菌在寄生性和致病性方面有何异同?采用化学防治时各应选择哪类化学药剂?

7.简述根肿菌纲所含重要植物病原菌的寄生性和致病特点.

8.接合菌与卵菌的营养体有何异同之处?接合菌的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产生  哪些孢子类型?

9.接合菌门中引起植物病害的重要属有哪些?简述其致病特点和防治措施.

10.简述子囊菌的典型生活史,子囊菌的有性阶段和无性阶段在病害循环中各  起何作用?

11.子囊菌的子实体有哪些类型?各类子实体有何形态特征?

12.子囊菌的子囊及子囊壁结构有哪几类?哪类子囊菌具有双层壁子囊?

13.子囊菌中高度寄生或专性寄生的真菌分布于哪些目?这些病原物引起的病  害症状具有哪些特征?

14.白粉菌和小煤炱菌在寄生性,致病性,致病环境条件和形态学特征方面有  何异同?

15.如何鉴定由子囊菌引起的植物病害?子囊菌的无性阶段和有性阶段产生何种病征?

16.列表比较子囊菌重要目的形态鉴别特征.

17.简述子囊菌在植物上的致病特点和防治要点.

18.担子菌的菌丝体有何特点?担子由哪些部位或器官产生?担子有哪些类型?

19.锈菌和黑粉菌的担子和担孢子的形态特征和产生方式有何不同?

20.如何根据形态特征鉴别黑粉菌属和腥黑粉菌属?在麦类上这两属引起的病  害症状有何异同?

21.植物黑粉病传播、侵染方式和发生流行有何特点?提出防治植物黑粉病的主要措施?

22.黑粉菌和锈菌寄生性和致病性、侵染和危害特点有何异同?植物黑粉病和锈病在病害流行学和方面有何区别?

23.锈菌的生活史有哪些特点?生活史有哪些类型?

24.引起小麦锈病和梨锈病流行为害的病菌生活史阶段有何不同?对这两种锈  病在防治措施上有何不同?

25.如何区别全锈型,半锈型和短锈型三种生活史不同的锈菌

26.半知菌在植物病害中有何重要性?如何诊断半知菌引起的植物病害?

27. 列出菌物中与植物病害有关的重要属,掌握这些属主要鉴别特征,了解这些属引起的重要植物病害? 识别其学名。

28.植物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有何本质区别?原核生物包括哪些类群?

29.植物病原细菌与动物细菌有何区别?

30..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离培养技术方面有何不同?

31.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分类和鉴定方面有何不同?

32.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侵染和传播途径方面有何不同?

33.如何鉴别植物菌物病害和细菌性病害?

34.在自然界为专性寄生的原核生物有哪些类群?过去这些类群的分类地位如 何?这些病原物引起的病害症状有何特点?

35.植物原核生物病害诊断和防治有何特点?

36.细菌染色体DNA与质粒在细胞中的存在位置及其功能有何不同?

37.列出原核生物中与植物病害有关的重要属,掌握这些属主要鉴别特征,了解这些属引起的重要植物病害? 识别其学名。

38.名词解释:鞭毛与菌毛、细菌素与抗菌素、染色体DNA与质粒。

39.如何区分病毒和亚病毒,动物病毒和植物病毒?噬菌体属于哪一类病毒?

40. 病毒在形态、化学组分及生物学特性方面与细胞生物有何区别?

41.简述病毒粒体衣壳的构件和功能?

42.简述植物病毒核酸类型和病毒核酸的主要功能?

43.如何区分单体病毒,分体病毒和卫星病毒?

44.类病毒、拟病毒、卫星RNA和卫星病毒有何异同点?

45.植物病毒的增殖要经过哪些过程?什么叫基因传递和基因表达?

46.为什么叫茎尖脱毒技术?其理论依据何在?

47.病毒在植物体内运转通过哪些方式?不同运转方式对病毒症状有何影响?

48.介体与病毒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哪些类型?了解这种关系对防治病毒病有何  意义?

49.植物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针对不同传播途径采用哪些防治策略?

50.植物病毒的新分类系统与旧分类系统有何重要区别?分类主要依据是什  么?植物病毒的学名表记方法与其他病原物有何不同?

51.植物病毒病和亚病毒在病害症状和诊断技术上有何异同?

52.植物病毒病防治技术上有何重大进展?(转基因工程植物,脱毒苗组织培养  技术,诱导抗性利用)

53.简述植物寄生线虫对植物的致病特点? 如何诊断植物线虫病害?列出重要的植物线虫种类。

54. 植物线虫与其他植物病原物相比较,对植物的为害具有哪些特点?与其  他植物病原物之间有何相互关系?

55. 如何鉴别植物寄生线虫与土壤腐生线虫?这两类线虫在形态特征和营养  方式上有何不同?

56. 植物线虫的生活史有何特点?如何利用这些特点来防治植物线虫病害?

57. 植物线虫的寄生性和寄生方式有何类型?哪些寄生方式对植物的破坏性  更大?

58.植物病原线虫有哪些传播途径?针对不同的传播途径在防治上应采取哪  些相应的防治措施?

59.寄生性种子植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有何特点?我省有哪些重要的寄生植物种类?

60.半寄生和全寄生种子植物在营养方式、形态学和解剖学等方面有何区别?  _

61.植物原核生物与真核生物有何本质区别?原核生物包括哪些类群?

62.植物病原细菌与动物细菌有何区别?

63.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离培养技术方面有何不同?

64.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病原物分类和鉴定方面有何不同?

65.植物病原原核生物与菌物在侵染和传播途径方面有何不同?

66.如何鉴别植物菌物病害和细菌性病害?简述植物细菌性病害的诊断技术要点。

67.在自然界为专性寄生的原核生物有哪些类群?过去这些类群的分类地位如 何?这些病原物引起的病害症状有何特点?

68.植物原核生物病害中,由专性寄生病原引起的病害与常见细菌性病害在症状上有何区别?防治方法有何不同?

69.细菌染色体DNA与质粒在细胞中的存在位置及其功能有何不同?简述病原细菌致病性变异和抗药性产生的机理。

70.列出原核生物中与植物病害有关的重要属,掌握这些属主要鉴别特征,了解这些属引起的重要植物病害? 识别其学名。

71.名词解释:鞭毛与菌毛、细菌素与抗菌素、染色体DNA与质粒。

72.如何区分病毒和亚病毒,动物病毒和植物病毒?噬菌体属于哪一类病毒?

73. 病毒在形态、化学组分及生物学特性方面与细胞生物有何区别?

74.简述病毒粒体衣壳的构件和功能?

75.简述植物病毒核酸类型和病毒核酸的主要功能?

76.如何区分单体病毒,分体病毒和卫星病毒?

77.类病毒、拟病毒、卫星RNA和卫星病毒有何异同点?

78.植物病毒的增殖要经过哪些过程?什么叫基因传递和基因表达?

79.为什么叫茎尖脱毒技术?其理论依据何在?

80.病毒在植物体内运转通过哪些方式?不同运转方式对病毒症状有何影响?

81.介体与病毒之间的相互关系有哪些类型?了解这种关系对防治病毒病有何意义?

82.植物病毒有哪些传播途径?针对不同传播途径采用哪些防治策略?

83.植物病毒的新分类系统与旧分类系统有何重要区别?分类主要依据是什  么?植物病毒的学名表记方法与其他病原物有何不同?

84.植物病毒病和亚病毒在病害症状和诊断技术上有何异同?

85.简述植物病毒的生物多样性。

86.植物病毒病防治技术上有何重大进展?(转基因工程植物,脱毒苗组织培养技术,诱导抗性利用)

87.简述植物寄生线虫对植物的致病机理? 如何诊断植物线虫病害?列出重要的植物线虫种类及其所致病害,了解重要的检疫性植物线虫病害。

88. 植物线虫与其他植物病原物相比较,对植物的为害具有哪些特点?与其他植物病原物之间有何相互关系?

89. 如何鉴别植物寄生线虫与土壤腐生线虫?这两类线虫在形态特征和营养方式上有何不同?

90. 植物线虫的生活史有何特点?如何利用这些特点来防治植物线虫病害?

91. 植物线虫的寄生性和寄生方式有何类型?哪些寄生方式对植物的破坏性更大?

92.植物病原线虫有哪些传播途径?针对不同的传播途径在防治上应采取哪  些相应的防治措施?

93.寄生性种子植物的寄生性和致病性有何特点?我省有哪些重要的寄生植物种类?

94.半寄生和全寄生种子植物在营养方式、形态学和解剖学等方面有何区别?

作者: 佚名 2006-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