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病理生理学

小剂量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死亡一例

来源:医药导报
摘要:笔者在临床中遇到1例应用小剂量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而死亡病例,现报告如下:1病例报告患者,男,74岁,因多饮、多尿、腹泻1年半,于1995年11月30日入院。于12月6日开始口服消渴丸(广州中药一厂生产)8粒/次,tid。3mmol/L,遂将消渴丸减为5粒/次,tid,嘱适当增加饮食。次日晚出现嗜睡,12月10日晨查房时患者昏迷,大小便......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在临床中遇到1例应用小剂量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而死亡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74岁,因多饮、多尿、腹泻1年半,于1995年11月30日入院。体检:T36.6℃,P100次/min,R20次/min,BP18/12kPa,神志清楚,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心肺未闻及异常,腹平软,肝脾肋下未扪及,腹部无压痛,神经系统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大便常规正常。尿糖,血生化:电解质,肝、肾功能正常。空腹血糖:10.7mmol/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为14.4mmol/L。诊断: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NIDDM)。于12月6日开始口服消渴丸(广州中药一厂生产)8粒/次,tid。于12月8日查空腹血糖:3.3mmol/L,遂将消渴丸减为5粒/次,tid,嘱适当增加饮食。次日晚出现嗜睡,12月10日晨查房时患者昏迷,大小便失禁,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迟钝,鼻唇沟对称,四肢肌张力低,肌力0级。生理反射消失,未引出病理性神经反射。急查血糖:1.3mmol/L,脑脊液:无色透明,细胞数:6×106/L,蛋白:1.05g/L,氯化物:115mmol/L,糖:0.6mmol/L。迅速补充高渗糖,改善脑循环等治疗。虽然血糖回升,但昏迷不能改善,于72小时死亡。

  2 讨论

  患者虽然高龄,但无心脑血管病发作的症状和体征。死亡的原因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消渴丸中含有格列苯脲,每粒含量为0.25mg,格列苯脲的降糖作用为甲苯磺丁脲的100~200倍,治疗量范围大,降糖作用强,半减期12~14小时,维持时间长,易引起低血糖昏迷,特别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摄食少,抗胰岛素激素如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分泌反应障碍均可诱发低血糖。再者老年人糖尿病性植物神经病变,急性低血糖症状可以被掩盖。低血糖昏迷如持续6小时以上引起大脑功能损害可能是不可逆的,主要是神经元广泛变性、坏死,大小神经胶质细胞浸润。神经系统中大脑皮质、海马回,小脑、尾状核,苍白球处低血糖最为明显[1]。本例的症状体征均符合上述特点。

  参考文献

  1 梅凤君,刘青蕊,赵静霞,等.低血糖引起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3例.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5(2)∶107

作者: 杨新荣 2004-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