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基础医学论文生理学

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免疫机制

来源: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
摘要:AS的形成、发展中,免疫机制日益得到广泛重视。多种参与免疫反应的细胞和分子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相互协同、相互影响的免疫机制,促进AS的发生、发展。本文将从构成AS免疫机制的主要的四个方面即:免疫抗原、参与免疫反应的主要细胞、细胞因子和粘附分子等4方面作一综述。1与AS相关的抗原抗原性物质启动免疫反应的发生,产......

点击显示 收起

  AS的形成、发展中,免疫机制日益得到广泛重视。多种参与免疫反应的细胞和分子构成了错综复杂的相互协同、相互影响的免疫机制,促进AS的发生、发展。本文将从构成AS免疫机制的主要的四个方面即:免疫抗原、参与免疫反应的主要细胞、细胞因子和粘附分子等4方面作一综述。

  1 与AS相关的抗原

  抗原性物质启动免疫反应的发生,产生多种免疫效应包括使B细胞产生抗体、炎症反应和细胞毒作用等。抗原抗体复合物同时也促使补体系统激活,有实验证明AS损伤处的血管内膜上可检测到补体激活后产生的生物活性片段如C1、C3b和C5b-9[1,2]。目前认为可能与AS发病相关的抗原有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热休克蛋白(HSP)、病毒、细菌蛋白等。

  1.1 氧化的低密度脂蛋白(OXLDL)

  OXLDL在AS的发生发展中起多方面的作用,其一是作为抗原引发AS的免疫反应。AS斑块部位的CD4+T细胞可对OXLDL产生免疫反应,并有实验证明是Ⅱ型组织相容性抗原(HLA)决定的方式。OXLDL的代谢产物溶血磷脂酰胆碱也具有免疫原性,共同与OXLDL损伤并促使内皮细胞释放粘附分子,产生免疫炎症反应[3]。

  1.2 热休克蛋白(HSP)

  AS与其它多种自身免疫及炎症疾病一样,与HSP产生的抗体所引起的免疫反应有关。已经有几种HSP被发现存在于AS损伤斑块中。HSP在细胞受损伤时合成增加并促进T细胞依赖的抗体产生。有实验证明用HSP60免疫高胆固醇饮食的兔子后其AS程度加重,并有实验观察到AS的严重程度与HSP60抗体含量相关[4]。

  1.3 病毒和细菌蛋白

  有研究认为AS的形成与病毒如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及细菌如衣原体、幽门螺旋杆菌(HP)等感染有关,因而认为AS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在AS处的动脉壁上发现了主要感染人类的Ⅰ型单纯疱疹病毒抗原和巨细胞病毒抗原,并发现其主要被AS斑块上的CD8+T细胞识别.另有研究表明冠心病患者有高HP感染的血清流行病学证据,认为幽门螺旋杆菌感染与冠心病的发病有关,并可增加心肌梗塞发生的危险度[5,6]。

  2 参与AS免疫反应的主要细胞

  在AS形成发展中,有大量相关的细胞参与并构成AS的免疫反应,主要包括:免疫系统的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等,它们在各种免疫分子的协凋下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参与了AS的发生、发展。

  2.1 单核/巨噬细胞

  在AS形成早期,单核细胞起着重要的作用。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它接触并粘附到损伤部位的血管内皮,继而进入动脉壁内膜下间隙,激活并分化成巨噬细胞。巨噬细胞产生许多物质如脂肪酶、活性氧或自由基,进一步使LDL分子氧化,通过其表达的清道夫受体不断摄取OXLDL,最终形成泡沫细胞,构成AS脂质条纹的基础。巨噬细胞分泌大量的细胞因子如TNF、单核细胞集落刺激因子(MCSF)等,可引起自身的增殖和单核细胞进一步聚集,并引起平滑肌细胞迁移、增殖。随着AS斑块的不断进展,巨噬细胞还通过表达基质金属蛋白酶促进基质降解,增加斑块不稳定性,最终斑块破裂,临床表现为不稳定性绞痛和心肌梗塞等急性冠脉事件的发生[7,8]。

  2.2 淋巴细胞

  在AS形成发展中,T淋巴细胞在AS损伤形成的早期就进入血管壁并与单核细胞一起被发现存在于脂质条纹中。T淋巴细胞可识别由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摄入并提呈的外来抗原。AS斑块中存在的CD4+T,CD8+T细胞表明在斑块处存在于着抗原递呈和免疫激活。用免疫组化法发现AS斑块部位的T细胞分泌的干扰素γ(IFNγ)促使平滑肌细胞表达Ⅱ型HLA基因。有研究表明在AS早期脂质条纹中,CD8+T细胞占大多数并且免疫反应也主要是Ⅰ型HLA决定的,主要的抗原来自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及衣原体的感染;成熟的AS纤维斑块中含有大量的CD4+T细胞,主要对来自巨噬细胞、内皮细胞和其他抗原递呈细胞的Ⅱ型HLA产生免疫应签。激活淋巴细胞产生的IFNβ还通过降低胶原合成,促进平滑肌细胞凋亡,削弱斑块处的纤维帽,增加AS斑块的不稳定性[9,10]。

作者: 张宇辉1覃秀川2 2004-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