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论著

化滞灵治疗高脂血症的实验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中药化滞灵对家兔实验性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AS)的治疗作用。方法本研究利用家兔AS模型,设计了中药化滞灵组与西药非诺贝特实验组,观察药物对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载脂蛋白B(ApoB)等含量以及对动脉壁AS的影响。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中药化滞灵对家兔实验性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AS)的治疗作用。方法 本研究利用家兔AS模型,设计了中药化滞灵组与西药非诺贝特实验组,观察药物对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载脂蛋白B(ApoB)等含量以及对动脉壁AS的影响。结果 化滞灵具有显著降低血清TC、TG、LDL-C、ApoB,升高HDL-C、抗御AS的能力,而非诺贝特的上述作用则较低弱。结论 中药化滞灵能有效地防治并纠正高脂血症模型的脂代谢紊乱。关键词 化滞灵 高脂血症实验研究

Experimenal study on therapeutic effect of huazhiling in

rabbit with hyperlipidemia

Fan Yukun

Affiliated Hospital of Jining Medical College,Jining272029.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therapeutic effect of Huazhiling in rabbit with hyperlipidemia.Methods The animal model of atherosclerosis rabbit weredivided into two groups.Huazhiling group and Fenofibrate group,observing the effect of two groups on serum levels of total cholesterol(TC),triglyceride(TG),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high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apolipoprotein B(Apo B)and atherosclerosis of aorta walls.Results As compared with the Fenofibrate group,the serum levels of TC,TG,LDL-C and ApoB were significently decreased,the serum levels of HDL-C was significently increased in Huazhiling group.Conclusion Huazhiling is one of the effective drugs on decreasing hyperlipidemia and preventing atherosclerosis in the animal modˉel of atherosclerosis rabbit.

Key words huazhiling hyperlipidemia experimental study

动脉粥样硬化(AS)是导致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因素,而脂代谢紊乱使脂质在动脉壁沉积是AS发病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调整血脂,改善脂蛋白代谢是临床防治AS的一个重要手段。本实验观察了中药化滞灵对家兔实验性高脂血症AS的治疗作用。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4月龄纯新西兰家兔,雌雄各半,体重2.2±0.4kg,由山推总厂职工医院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2 药品 由济宁医学院附院提供,按科研规格一次供给(化滞灵药物组成主要有水蛭、土元、坤草、山楂、黄芪、五加皮、何首乌、泽泻)。非诺贝特(Fenofibate)由上海第二十一制药厂生产,批号910701。血清TG、TC检测采用酶学法,HDL-C、LDL-C检测采用磷钨酸-氧化镁沉淀法。

2 实验方法

2.1 高脂血症造型 体重2.3±0.5kg的健康家兔30只,雌雄兼用分为普通组(6只)和高脂造型组(24只),分别给正常饲料和高脂饲料(胆固醇0.5g,猪油0.5g,基础饲料94.5%)饲养,连续2周,第14日晚禁食,次晨心脏取血,分离血清,酶法测定血清TC、TG;磷钨酸-氧化镁沉淀法测定HDL-C、LDL-C,电泳法测定ApoB。

2.2 实验治疗 高脂造型组动物,按TC水平随机分为3组,分别每天给化滞灵5g/只,非诺贝特30mg/kg和0.5%羧甲基纤维素钠1g/只,连用8周。化滞灵和非诺贝特的剂量为临床等效量,给药期间继续喂高脂饲,并于实验结束后取出主动脉,进行粥样斑块病理观察分级。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参考《药理实验方法学》分级 [1] ,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和X 2 检验,数据以X±s表示。

3 结果

3.1 对血清TC和LDL-C的影响 见表1,表2。化滞灵组给药3、5、8周,血清TC和LDL-C水平非常显著低于高脂对照组(P<0.01)。非诺贝特组于药后明显低于高脂对照组(P<0.05)。

3.2 对血清TG的影响 见表3。实验结果表明,化滞灵组给药5、8周后,血清TC水平显著低于高脂对照组(P<0.05,P<0.01)。非诺贝特组药后3、5周基本无变化,药后8周TC水平低于高脂组(P<0.05)。组间比较显示化滞灵组降低TG的作用强于非诺贝特组(P<0.05)。

3.3 对血清HDL-C的影响 见表4。实验结果表明,化滞灵组药后5、8周HDL-C水平非常显著高于高脂对照组(P<0.01)。非诺贝特组仅用药后3周HDL-C水平明显高于高脂对照组(P<0.05),但药后5、8周HDL-C水平与高脂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组间比较显示化滞灵组升高HDL-C作用强于非诺贝特组(P<0.01)。

3.4 对血清ApoB含量的影响 见表5。实验结果表明,化滞灵组药后5、8周ApoB水平明显低于高脂对照组(P<0.05),非诺贝特组药后5周ApoB水平明显低于高脂对照组(P<0.05),药后8周其ApoB水平与高脂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对高脂血症家兔血清TC的影响 (略)

表2 对高脂血症家兔血清LDL-C的影响 (略)

表3 对高脂血症家兔血清TG的影响 (略)

表4 对高脂血症家兔血清HDL-C的影响 (略)

表5 对高脂血症家兔血清ApoB的影响 (略)

3.5 对家兔实验性主动脉壁AS斑块形成的影响 见表6。实验结果显示,普饲料组动脉壁光滑,基本无AS斑块形成。而高脂组以高脂饲料喂养6周则见其动脉内膜粗糙有大量脂点、脂纹和突起斑块,形成了明显的AS,非诺贝特组仅略轻于高脂组,化滞灵组内膜病变最轻,斑块较少,经解剖下定级分析,化滞灵组病变程度与高脂对照组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非诺贝特组病变程度与高脂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表6 对家兔实验性AS斑块形成的影(略)

4 讨论

家兔以饲高脂饲料,一般6周左右即可导致AS病变100%发生。实验结果证明,在家兔饲以高脂饲料过程中,以中药化滞灵干涉,可较快及显著地降低血清TC、TG、LDL-CT和ApoB,升高HDL-C,而非诺贝特对照组的上述作 用则缓慢和低弱,提示中药化滞灵能有效地防止并纠正高脂症模型的脂代谢紊乱 [2~4] 。实验结果还证明,中药化滞灵组AS病变最轻,非诺贝特组则较重,说明化滞灵在保护动脉内膜不受脂质浸润方面,有较好的作用,而非诺贝特似无此作用 [5] 。在实验过程中,非诺贝特组家兔在喂饲高脂料6周后,部分家兔表现出明显的乏力,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而化滞灵组家兔喂饲高脂饲料直至10周实验结束时仍精神良好,食欲正常,体重增加。证明化滞灵降脂抗AS疗效确切,无毒副作用,具有研究和推广应用价值。(本文承蒙山推总厂职工医院和济宁抗生素厂大力协助,特予致谢)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药理实验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400.

2 莫莉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中草药的研究.新中医,1988,9(3):33.

3 陈发春,天然降血脂化合物的研究进展.中草药,1989,30(4):37.

4 金玉龙,赵志新.降脂通脉冲剂对高粘、高脂血症患者血液流变学及血脂影响的观察.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7,4(11):449-501.

5 黄承才.中药治疗高脂血症的研究进展.世界传统医学,2000,3:120.

作者单位:272129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范玉坤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