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护理学

23例糖尿病足坏疽的综合防治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糖尿病足坏疽是外科处理的难治性疾病。糖尿病病程2月~6年,足坏疽病程最短1d,最长2年。坏疽溃疡创面在足背4例,足趾6例,胫前区2例。同时在足背、足趾、足底、足踝二个部位或多个部位病灶1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足坏疽是外科处理的难治性疾病。我们采用小手术、创面敷用胰岛素及654-2、控制血糖、精心护理及健康教育等措施综合处理23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取自1993年1月~1999年1月,男18例,女5例,年龄25~82岁,平均58.6岁。糖尿病病程2月~6年,足坏疽病程最短1d,最长2年。间歇性跛行史15例,静息痛及肾功能损害8例,视网膜病变6例,严重冠心病5例,严重贫血3例。坏疽溃疡创面在足背4例,足趾6例,胫前区2例。同时在足背、足趾、足底、足踝二个部位或多个部位病灶11例。5例伴病灶下骨髓炎。

  1.2 方法

  1.2.1 局部换药 用剪刀清除坏死组织,对病灶拍X片,如病灶下有骨髓炎存在,应清除碎骨,开窗引流。用探针仔细探查病灶周围软组织,及早发现隐藏病灶,尽量贯通所有创面。用双氧水、灭菌王及盐水依次冲洗创面,用4~20U正规胰岛素、654-210mg浸泡的盐水纱条覆盖创面,也可加用水剂敏感抗菌素,每日换药1次。

  1.2.2 采用多种方法促进足末稍血循环 鼓励步行,定时定量,逐步增加。不能步行者可在床上做提足运动,1~2次/d,每次至少20下。家属及患者学会从足趾尖开始向膝部按摩。家庭频谱治疗仪照射。光量子血液疗法,1次/d,10次为1疗程,本组有5例行此疗法。

  1.2.3 对患者加强健康教育 戒烟。每晚用软皂温水洗脚,洗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擦干,要清除鳞屑防止干裂,过于干燥的可涂羊毛脂。要穿柔软宽松的袜子,最好穿方头大小适中的鞋,有条件的可穿特制的糖尿病鞋,避免赤足行走或赤足穿鞋。修剪趾甲要避免损伤甲沟皮肤导致感染。注意足部保暖,但切莫用热水袋烘脚,以免烫伤,使用电热毯时,睡前一定要关闭电源。睡眠时,脚要放在柔软的棉垫上。勿长时间双腿交叉,以免压迫血管神经。每次洗足后在足趾间扑含防腐的滑石粉,防治真菌感染,已有感染要及早治疗。不宜用胶布贴皮肤。年老者,散步时要陪伴,以防外伤。

  2 结果

  病灶全部愈合,换药时间11~60d,平均29.5d。全部随访4个月以上,其中1例6个月后另一足再发坏疽,同法治愈。均能步行500步以上,步行速度能达100~200步/min,心理状态明显改善。

  3 讨论

  糖尿病足坏疽的病因复杂,可以由神经营养不良、动脉粥样硬化和外伤引起。针对本组23例治疗经验,我们认为:糖尿病血管病变虽然广泛,但病理发展缓慢,有利于侧肢循环的形成,故不必行血管手术或截肢。据王敖川[1]报告,各种手术方式治疗糖尿病血管病变的效果,包括截趾的3例,均不满意。本组23例无1例截肢截趾。采用胰岛素、654-2外敷及各种促进血循环的综合措施,经济实用,易于推广,适合基层医院。局部外用胰岛素量要根据病情变化及局部肉芽组织生长状况做调整,我们体会外用4~20U较合适。糖尿病足发生率逐年上升,患者往往只注意自己的血糖变化,而不重视足的病变,故应加强健康教育。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估测[2],50%~80%的糖尿病各种并发症可通过适当的教育进行预防。国际著名糖尿病专家Assal[3]观察到通过糖尿病教育,可显著降低截肢率,可见综合防治非常重要。

  作者单位:鲁刚(深圳市福田医院 518033)

  周慕英(深圳市福田医院 518033)

  参考文献:

  [1]王敖川.糖尿病并发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的外科治疗(附13例报告).实用外科杂志,1998;8:251

  [2]Starostina E,Antosiferov M.Diabetes education in the USSR:how to begin? diabetic Med,1990;7:744

  [3]Assal JA,Albeanu A,Peter-Riesch B,et al.Cost of training a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Effects on the prevention of amputation.Diabete metab,1993;19:49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