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神经病学

脑内有占位效应的炎性脱髓鞘病二例报告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注药后病灶明显环形增强。CT扫描:左额叶密度不均匀病灶,直径3。病理检查:2例均为炎性脱髓鞘病变。这些在多发性硬化等脱髓鞘疾病较为少见。...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 女性,34岁,于入院前半个月无明显原因出现双下肢无力、头晕。1周后病情逐渐加重,全身乏力,意识恍惚,二便失禁。入院检查:意识恍惚,情绪不稳,反应迟钝,检查不合作。双眼左侧凝视麻痹。左上下肢肌力0级,肌张力增高,肱二、三头肌和膝腱反射左侧低于右侧,双侧Babinski征(+)。颈部明显抵抗。余未见异常。MRI检查:双侧脑白质内多发性圆形和椭圆形T1W1低信号、T2W1高信号病变,最大病变位于右额、顶叶,直径4厘米,中心密度低,周围明显水肿。注药后病灶明显环形增强。以脑转移瘤行手术治疗。

  例2 男性,42岁,于入院前10天出现间歇性头痛,每次约15分钟自行缓解。入院前1天,突然出现精神症状,淡漠少语,反应迟钝。入院检查:意识清楚,合作,淡漠少语,计算力、记忆力差,时间、地点定向差。余未见异常。CT扫描:左额叶密度不均匀病灶,直径3.1 cm×5.3 cm,边缘密度较高,中心密度较低,周围明显水肿。左侧脑室受压移位,中线结构向右移位。以脑胶质瘤手术治疗。病理检查:2例均为炎性脱髓鞘病变。

  讨论:2例病人各自有着不同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特点。例1急性起病,以意识障碍,二例失禁,明显的颈项强直和左上下肢全瘫等为最突出的临床表现。这些在多发性硬化等脱髓鞘疾病较为少见。加之MRI的特殊表现,极易误诊为脑内肿瘤。例2以头痛起病,以急性精神障碍为突出表现,而没有其他症状和体征。CT见单个巨大病灶,而且,占位效应明显。很难想到脱髓鞘病的可能。尽管见于多发性硬化的具有占位效应的巨大病灶有不少报道,也引起了临床医生的重视,但与脑内肿瘤相混淆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因此,在诊断脑肿瘤时一定要想到脱髓鞘病的可能。以下几点可能对鉴别诊断有一定帮助:(1)查找原发疾病和肿瘤病灶;(2)查明病前有无感染或接种病史;(3)同时行头部CT和MRI检查并作增强扫描,如果MRI发现的病灶明显较CT发现的病灶多,或一部分病灶增强而另一部分病灶增强不明显,则相对更支持脱髓鞘病的可能;(4)有的病例先行药物治疗也不是不可考虑;(5)对诊断确实困难者,脑组织活检是最后的确诊手段。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