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LPS及IL-3对人骨髓基质细胞分泌IL-6的调节效应

来源:中国免疫学杂志
摘要:LPS及IL-3对人骨髓基质细胞分泌IL-6的调节效应中国免疫学杂志1999年第9期第15卷肿瘤免疫学作者:缪竞诚杨吉成盛伟华王红卫李丽娥单位:苏州医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苏州215007中国图书分类号R331。12骨髓造血微环境主要由基质细胞和细胞外基质(ECM)构成,基质细胞包括多种细胞成分,如成纤维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LPS及IL-3对人骨髓基质细胞分泌IL-6的调节效应

中国免疫学杂志 1999年第9期第15卷 肿瘤免疫学

作者:缪竞诚 杨吉成 盛伟华 王红卫 李丽娥

单位:苏州医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苏州215007

  中国图书分类号 R331.2-33 R392.12

  骨髓造血微环境主要由基质细胞和细胞外基质(ECM)构成,基质细胞包括多种细胞成分,如成纤维细胞、内皮细胞、脂肪细胞、巨噬细胞等,可分泌多种造血调控因子,调节造血干、祖细胞的增殖分化和自我更新[1]。基质细胞可以合成IL-6参与造血调控,已为许多学者证实[2]。近来报道显示,LPS和IL-3可以促进基质细胞合成IL-6、IL-8、SCF等,进而促进造血干、祖细胞的增殖分化[2,3]。我们拟建立人骨髓基质细胞层,探讨各种条件下IL-6的合成情况 。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试剂:LPS北京邦定公司。IL-3深圳晶美公司。基质培养基:含10%FCS、106 mol/L的氢化可的松、100 U/ml青霉素和100 μg/ml 链霉素的RPMI 1640培养基。成人骨髓取自苏医附一院手术切除的肋骨(患者无血液系统疾病和其他累及骨髓的疾病)。经梯度离心分离取单个核细胞,制成适当浓度的细胞悬液。

  1.2 方法

  1.2.1 骨髓基质细胞层的建立 将上述得到的单个核细胞以1×106接种于5 ml基质培养基中,在37℃、5%CO2、饱和湿度条件下培养,每周半量换液1次,去除非粘附细胞。培养2~3 w后可形成混合贴壁细胞层,用0.25%胰酶加0.02%EDTA消化传代。收集部分细胞用瑞氏染色后观察其细胞形态。

  1.2.2 无刺激对照组、LPS刺激组、IL-3刺激组基质细胞培养上清的收集 参照Rougier等报道的方法[3],将上述基质细胞消化后,以相同的密度1×106 ml-1分瓶,待细胞贴壁并铺满80%时,分别加入LPS 10、100、1 000 ng/ml,IL-3 10 ng/ml,并设不加因子的无刺激组,作用24 h后收集上清。

  1.2.3 IL-6活性的检测 按IL-6依赖株(B9)增殖MTT比色分析法[4]。B9细胞和IL-6标准品均由苏州医学院基因室提供。

  2 结 果

  2.1 骨髓基质细胞的形态学特征 传4~5代的基质细胞层主要由成纤维细胞构成(60%~70%),细胞形体较大,呈长梭形,胞浆淡染,核大;内皮细胞(20%~30%)呈圆形或椭圆形,核大,圆形,染色质浓集,胞浆嗜碱性染色;巨噬细胞偶见,近似圆形,大小不规则,核圆,胞质不均匀,有颗粒感。

  2.2 基础和刺激条件下IL-6水平 骨髓基质细胞基础条件下可以合成低水平的IL-6(5.229±1.472 u/ml)。LPS可以促进IL-6的合成,在工作浓度分别为10、100、1 000 ng/ml的LPS刺激下,IL-6水平分别为12.188±2.67、38.153±4.521、28.614±3.840 U/ml,这一水平分别为基础水平的2.3、7.2、5.4倍;IL-3对骨髓基质细胞IL-6合成同样具有促诱生作用,使其达到23.845 U/ml,为基础水平的4.5倍。所有刺激组数据与无刺激组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 论

  IL-6是调控造血、免疫和急性炎症反应的多功能细胞因子,正常情况下,骨髓基质细胞可以合成低水平IL-6[2],我们的实验亦证实了这一点,尽管基质细胞分泌的造血生长因子(包括IL-6)的水平较低,但对于基础造血十分重要,可能是由于这些因子通常结合在基质细胞膜和ECM表面,与造血干祖细胞局部共存而发挥高效的调节作用[1]。LPS可促进基质细胞合成分泌IL-6,且呈剂量依赖性。IL-3是早期多能造血生长因子,它可直接作用于原始干祖细胞,促进其增殖分化和自我更新,亦可通过促进基质细胞合成IL-6等因子而调节造血活动[3]。我们的实验亦证实了IL-3可促进基质细胞IL-6的合成,与不加IL-3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

  作者简介:缪竞诚,男,47岁,主要从事细胞因子,肿瘤免疫及放疗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4 参考文献

  1 Lemischka I R. Micro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Stem Cells, 1997; 15: 63

  2 Guba S C, Sartor C I, Gottschalk L R et al. Bone marrow stromal fibroblasts secrete interleukin-6 and granulocyte-macrophag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in the absence of inflammatory stimulation:Demonstration by serum-free bioassay,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and reverse transcriptas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Blood,1992; 80: 1190

  3 Rougier F, Cornu E, Praloran V et al. IL-6 and IL-8 production by human 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 Cytokine,1998; 10: 93

  4 杨吉成,盛伟华,张 云et al.人脐带血和外周血血清5种细胞因子水平测定.中国实验免疫学,1996; 6(5): 28

〔收稿1999-01-16 修回1999-04-16〕


作者: 风清扬 2009-2-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